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3期论著

不同产地牛蒡子中牛蒡苷含量比较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测定不同产地牛蒡子中牛蒡苷的含量进行比较。结果各产地牛蒡子中牛蒡苷含量均超过中国药典2000版标准。结论湖南、四川、青海所产牛蒡子中牛蒡苷含量较高。牛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测定不同产地牛蒡子中牛蒡苷的含量进行比较。 方法  采用HPLC法,色谱柱:岛津CLC-ODS(6.0mmID×15cm);流动相:甲醇-水(1:1.1);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80nm。 结果  各产地牛蒡子中牛蒡苷含量均超过中国药典2000版标准。 结论  湖南、四川、青海所产牛蒡子中牛蒡苷含量较高。

  【关键词】  HPLC法;牛蒡;牛蒡苷;含量测定
    
  Determination of arctiin in Arctium lappa L.collected from different regions by
    
  HPLC
     
  GONGYou-ming,LIU Li-gen,GAO Ni.Depart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 China Pharmaceutical U-niversity,Nanjing21003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content of arctiin in Arctium lappa L.collected from different regions.Methods The chromatographic column was Shim-pack CLC-ODS(6.0mmID×15cm),the mobile phase was composed of methanol-water(1:1.1)with flow rate of1.0ml·min -1 .The detection wave length at280nm.Re-sults The content of arctiin in Arctium lappa L.collected from different regions all exceeded the standard recorded in Ch P.VolⅠ.2000.Conclusion The content of arctiin in Arctium lappa L.collected from HUNAN,SICHUAN ,QINHAI province is higher than the other regions.
   
  【Key words】 HPLC method;Arctium lappa L.;arctiin;determination
      
  牛蒡子为菊科植物牛蒡Arctium lappa L.的干燥成熟果实 [1] 。全世界共有十种,我国约有二种。其始载于《本草图经》,又称为恶实(《名医别录》),大力子(《卫生简易方》),蝙蝠刺(《本草纲目》),夜叉头(《救荒本草》),国内各地亦有不同叫法,如:老母猪耳朵(辽宁,黑龙江);老鼠愁(陕西);牛子(山东);土大桐子、万把钩(江苏);黑风子(青海);牛菜、黑萝卜、黑板儿(山西)等,其蒙药名为希伯-乌布斯,藏药名为西松。牛蒡子中含有多种挥发油、木脂素、蛋白质和油脂等,牛蒡子中含量最大的是木脂素成分牛蒡苷(arctiin),牛蒡苷元为牛蒡苷分解后的产物。牛蒡子中活性物质具有抗癌、抗肿瘤以及抗糖尿病的作用,并且对免疫系统也有作用。
    
  1 仪器与试药
    
  日本岛津高效液相仪,浙江大学N2000色谱工作站,牛蒡苷对照品为安徽DELTA公司提供。甲醇为色谱纯,水为纯净水。其他试剂为分析纯。

  2 色谱条件
    
  色谱柱:岛津CLC-ODS(6.0mmID×15cm);流动相:甲醇-水(1:1.1);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80nm;理论板数按牛蒡苷峰计算不低于1500。

  3 试验方法
    
  3.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配置浓度为:0.1、0.2、0.5、0.8、1.0mg/ml的对照品溶液,备用。
   
  3.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2]  牛蒡子药材适量粉碎,取牛蒡子粉末(过三号筛)0.5g,精密称定,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约45ml,超声处理(功率150W,频率20kHz)20min,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微孔滤膜(0.45μm)滤过,作为供试品溶液。

  4 试验结果
    
  4.1 制标准曲线 精密吸取上述不同浓度的对照品溶液进样,照上述色谱条件分析,以峰面积积分值Y为纵坐标,牛蒡苷量X(μg)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计算出回归方程:Y=296577X+29756,r=0.9997。表明牛蒡苷在4~20μg范围内呈线性关系。
   
  4.2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牛蒡苷对照品溶液,连续进样6次,测峰面积,得RSD为1.65%。
   
  4.3 样品的含量测定 吸取供试品溶液进样,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牛蒡苷含量,见表1。

  表1 不同产地的牛蒡子中牛蒡苷含量 (略)
   
  4.4 加样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0.25g已知牛蒡苷含量的牛蒡子药材,再精密加入一定量牛蒡苷对照品,同样品测定法处理,测定牛蒡苷含量,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7.50%,RSD为1.65%。
    
  5 讨论
    
  中国药典2000版中牛蒡苷含量测定使用流动相为甲醇-水(1:1.1) [2] ,目前报道还有使用甲醇-乙腈-磷酸三乙胺水溶液(20∶15∶65) [3] ,乙腈-水(25∶75) [4] ,甲醇-乙腈-0.025mol/L的磷酸(29∶23∶48) [5] 等作为流动相的,但考虑成本问题,本方法仍采用甲醇-水溶剂系统。
   
  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规定牛蒡子中牛蒡苷的含量不低于5.0%,此13个产地所产牛蒡子中牛蒡苷含量均达到药典要求,其中以湖南、四川、青海牛蒡子中牛蒡苷含量 较高。 

  【参考文献】
    
  1 任常胜,朱庆龄.牛蒡子的研究概况.中国民族医药杂志,2003,12(增刊):36-39.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版第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53-54.
   
  3 李亚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抗感胶囊中牛蒡子苷的含量.辽宁中医杂志,2004,31(6):511.
   
  4 朱静,石任兵,刘斌,等.HPLC测定清热解毒复方抗流感病毒有效部位群中牛蒡子苷的含量.中成药,2002,24(3):231-233.

  5 李深,戴惠民,杜娟.HPLC法测定清热祛毒丸中牛蒡苷的含量.辽宁中医杂志,2004,31(5):416. 

  作者单位:210038江苏南京,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
   
       510430广东广州,广州市医药中等专业学校

作者: 龚又明 刘利根 高妮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