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3期中医中药

青春期痛经病因病机及治疗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青春期是痛经病证的高发年龄阶段,约占青春期妇女的50%,多为原发性痛经。我们依据多年临证经验,结合青春期妇女的生理病理特点,兹就其病因病机及证治规律进行探讨。青春期妇女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肾气在逐渐充实之中。这一点现代医学研究得到了证实,有人观察到肾虚患者的甲皱微循环管襻数目开放较少,管襻内血流速度......

点击显示 收起

  青春期是痛经病证的高发年龄阶段,约占青春期妇女的50%,多为原发性痛经。我们依据多年临证经验,结合青春期妇女的生理病理特点,兹就其病因病机及证治规律进行探讨。
    
  1 肾气不足为其发病基础
    
  肾为先天之本,主宰人体生长发育及生殖功能,是机体功能活动的动力源泉。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经以时下”。说明肾脏是主宰月经的重要脏器。青春期妇女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肾气在逐渐充实之中。但是脏腑功能尚不健全,肾气处于充而不实,主宰月经、生殖功能尚有不足的阶段,并且抗御病邪的能力也相对不足,容易被病邪侵袭。只有肾气充实,生机旺盛,才能维持正常的月经,同时具有较强的抗病能力。肾气不足,一则表现为推动气血运行能力不足,易造成气血失调,凝滞不通。这一点现代医学研究得到了证实,有人观察到肾虚患者的甲皱微循环管襻数目开放较少,管襻内血流速度减慢,这种异常现象通过补肾益气的治疗而消失。二则表现为肾虚生内寒,寒性凝滞,影响冲任气血运行,血滞胞脉而发病。从痛经病因看,青春期痛经多有子宫发育不良、子宫颈狭窄、子宫过度屈曲所致。另一方面,肾虚则抗御病邪的能力减弱,易致病邪侵袭,影响冲任功能。从痛经的临床症状分析,多伴腰膝酸软冷痛,腹部坠胀,精神不振,头晕乏力,月经失调等肾虚症状。综上所述表明,肾气不足是导致青春期痛经发病的主要内在因素。
    
  2 寒邪为患是其主要病因
    
  寒为阴邪,易伤阳气,性主收引,常凝气血,可使血脉运行不畅。《灵枢》中说:“寒邪客于经脉之中则血泣,血泣则脉不通”。《素问》中更进一步指出:“寒邪客于厥阴之脉中,则血泣脉急,故胁肋与少腹相引痛矣”。青春期妇女,大多保健意识淡漠,生活调适能力不足,尤其是经期保健大多不够重视,再加肾气相对不足,一旦经期感受寒邪或冒雨涉水,或过食寒凉冰冷,致使寒邪客于胞中,血被凝滞,气失温运,冲任、胞脉血行不畅,不通则痛。通过临床观察,此病因在青春期痛经病人中占90%以上,孙宁铨等也认为主要是由寒瘀所致,通过温经散寒,行气活血治疗多取得明显治疗效果。
    
  3 胞脉瘀阻是其主要病理机制
    
  妇女以血为本,血贵流通,一旦凝滞不行,则成为妇女的重要致病因素。“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是痛经的重要病理机制。无论是六淫内侵,还是脏腑功能失调,只有导致气血运行失调,冲任、胞脉瘀阻方能引起痛经。有人证实 [1] ,痛经病人盆腔血循环量减少,血管阻力增高,两侧血流量供应不等,使用活血药物治疗后具有显著改变,进一步说明血瘀是痛经的主要病理机制。血瘀一旦形成,又成为该病的重要致病因素,二者之间相互影响,致使该病逐渐加重而难愈。
    
  4 治疗原则

    
  青春期痛经的治疗,依据其病因病机,应当从三方面入手,一是补肾气。补肾气能够增加机体活力,促进血液运行,改变机体内环境,有利于驱除寒邪,增加机体抗病能力。有人认为,肾与冲任关系密切,肾虚是痛经发生的直接和重要因素,肾虚瘀阻是其重要病机,从益肾化瘀法入手治疗,能收到明显效果。二是驱寒邪。寒凝血脉则泣而不行,脉络不通,故寒邪是致胞脉瘀阻的主要原因,通过温经散寒,消除导致血瘀的致病因素,是促进血液正常运行的主要方法,一旦寒邪消除,则脉络畅泰,“通则不通”。三是化瘀滞。血贵流通,通过活血化瘀方法针对其病机进行治疗,消除血脉内阻碍气血流通的病理产物瘀血,则气血运行无阻,冲任、胞脉得养,痛经不再发作。临证中以上三点联合应用,三位一体进行治疗,体现着标本兼治原则,不但使青春期痛经的治疗更臻完善,起到提纲挈领性作用,还能消除其他伴随的月经失调等。常用方为自拟痛经1号(淫羊藿、续断、杜仲、香附、乌药、当归、白芍、川芎、川牛膝、莪术、小茴香、干姜)。 

  作者单位:256603山东滨州,滨州市人民医院
   
          山东滨州,滨州交警支队卫生室

作者: 蔡华普 徐晶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