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3期中医中药

温补升提法治疗直肠粘膜内套叠2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直肠粘膜内套叠是指排便时近心侧直肠粘膜全周或部分折入远心侧直肠腔或肛管内而不出肛门。因松弛脱垂的粘膜壅阻于直肠腔内而造成大便排出困难,本病仍属祖国医学之“便秘”范畴。因排便困难一年余而就诊。患者诉每日排便2~4次,便质稍干,有排便不净感,肛门口似有物堵塞,下腹部时有坠胀不适感,乏力,食欲一般。...

点击显示 收起

  直肠粘膜内套叠是指排便时近心侧直肠粘膜全周或部分折入远心侧直肠腔或肛管内而不出肛门。因松弛脱垂的粘膜壅阻于直肠腔内而造成大便排出困难,本病仍属祖国医学之“便秘”范畴。其以虚症为主,乃中医之虚秘类。包括气虚下陷证,气血两虚证。因本病给病人生理及心理上造成很大痛苦,故现将验案2例介绍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男,23岁。因排便困难一年余而就诊。患者诉每日排便2~4次,便质稍干,有排便不净感,肛门口似有物堵塞,下腹部时有坠胀不适感,乏力,食欲一般。查体:直肠指检:直肠粘膜堆积感,未扪及肿块,指套无染血。排粪造影:直肠粘膜内套叠。诊断明确后,给予口服补中益气丸(每日3次,每次8 # ),黄芪精口服液(每日3次,每次10ml),并嘱其做提肛锻炼(每日3次,每次30~40下)。1月后复诊,诉症状稍好转,每日排便仍有2~3次。考虑中成药制剂起效缓慢,故改用补中益气汤加白芍。具体处方如下:生黄芪50g,党参15g,升麻12g,柴胡15g,当归10g,陈皮5g,白芍12g,白术15g,炙甘草5g。水煎,早晚各一次。每道续服用3个月。回访诉排便顺畅,1日1次。排便不净感及肛门堵塞感消失。随诊二年半未复发。
   
  例2,女,45岁。因排便不净感半年而就诊。患者每日排便1次,便质软,有排便不净感,肛门口似有物堵塞,下腹坠胀不适,乏力,纳差。查体:肛门外观收缩平整。直肠指检:直肠粘膜松弛。排粪造影示:直肠粘膜内套叠。诊断明确后,给予补中益气丸及黄芪精口服液口服(用法同上)。并嘱其做提肛锻炼。1月后症状缓解明显,食欲好转。但1月后上述症状再次发作,继前治疗后效果不佳。故给予改用汤剂。具体处方如下:生黄芪50g,太党参各15g,升麻12g,柴胡15g,当归10g,陈皮5g,白芍9g,白术15g,炙甘草5g。水煎服,早晚各一次,连续服用3月,继续做提肛运动。3月后回访诉排便顺畅,1日1次,症状消失,食欲转佳。随访至今未见复发。
    
  2 讨论
    
  本方乃以李东垣补中益气汤加白芍而成,方中黄芪,白术,党参健脾益气;当归,白芍养血;陈皮理气和胃;柴胡,升麻协助黄芪以升阳。诸药合用,使脾胃强健,中气充足,气血得复,气焰得升,则脱肛,坠胀自除。本方运用:(1)体衰体弱,括约肌松弛之患者。(2)中气不足,肛门坠胀者。(3)肛痛后期及炎性外痔消散吸收期有正气不足者。

 作者单位:215300江苏省昆山市花桥人民医院肛肠科 

作者: 徐英峰 方东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