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3期中医中药

大柴胡汤对胃肠道作用机理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大柴胡汤对胃肠道的作用及机理。方法用炭末推进法、便点法观察大柴胡汤对小白鼠在体胃肠道的作用,通过离体标本运动实验法分析大柴胡汤对离体兔肠道平滑肌的作用及机理。结果在体实验表明大柴胡汤具有泻下的作用。离体实验表明大柴胡汤都能显著性降低肠平滑肌张力(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大柴胡汤对胃肠道的作用及机理。 方法  用炭末推进法、便点法观察大柴胡汤对小白鼠在体胃肠道的作用,通过离体标本运动实验法分析大柴胡汤对离体兔肠道平滑肌的作用及机理。 结果  在体实验表明大柴胡汤具有泻下的作用。离体实验表明大柴胡汤都能显著性降低肠平滑肌张力(P<0.05),并拮抗乙酰胆碱、氯化钡引起的肠平滑肌痉挛。 结论  大柴胡汤具有泻下和解痉的双重作用,其机理可能与枳实对M受体作用有关。提示大柴胡汤可能对胃肠道具有双向调节作用。
      
  【关键词】  大柴胡汤;胃肠道;作用;机理
      
  按伤寒金匮条文记载,大柴胡汤证的症状有“未解”、“心下满痛”、“实”的便秘症状,也有“呕吐下利不止”的腹泻症状。临床有运用大柴胡汤治疗便秘的报道 [1] ,而药理实验证明大柴胡汤能解痉 [2]。从大柴胡汤组方来看,方中既有大黄、枳实的行气破结,也有白芍柔肝止痉。因此本文对大柴胡汤整方对胃肠道的调节作用及机理进行了初步探讨,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NIH小白鼠,新西兰兔,由广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实验方剂 大柴胡汤(柴胡、黄芩、枳实、白芍、生姜、大枣、制半夏、大黄)合用水煎煮,大黄后下。高、中剂量组分别按43.2、21.6g/kg小鼠体重给水煎液。离体肠管实验则将大柴胡汤煎煮成12.5%、25%、50%浓度的水煎液。

  1.3 实验器材 HW-400SE恒温平滑肌槽、BL-410生物机能实验系统。

  1.4 试验方法
   
  1.4.1 炭末推进法 [3]  选取18~22gNIH小鼠36只,雌雄各半,随机分为高剂量组、低剂量组、对照组,每组12只。灌胃给药3天,对照组给予等容积蒸馏水,每天一次,第二次给药后禁食不禁水24h,末次以10%炭末药溶液给药。药后15min脱颈椎处死,打开腹腔分离肠系膜,剪取上端至幽门,下端至回盲部的肠管,置于桌面上拉直,测量肠管长度为“小肠总长度”,从幽门至墨汁前沿的距离作为“炭末推进距离”,计算炭末推进百分率。
   
  炭末推进百分率(%)=炭末推进距离(cm)/小肠总长度(cm)×100%
   
  1.4.2 便点法 [3]  选取18~22gNIH小鼠36只,雌雄各半,随机分为高剂量组、低剂量组、对照组,每组12只。灌胃给药3天,对照组给予等容积蒸馏水,每天一次,第二次给药后禁食不禁水24h,末次以10%炭末药溶液给药。药后将小鼠逐个置于铺有滤纸的烧杯中,记录小鼠第一次排黑便时间及3h内便点数目。连续观察3h,如没排便时间按3h算,便点数按0算。并计算排便小鼠数目占全部小鼠的百分率。
   
  1.4.3 离体标本运动实验法 [4]  选取1.5~2.0kg体重的新西兰兔,雌雄均可。重击头部处死家兔,马上剪出回小肠若干段轻柔洗净,置于平滑肌槽(37°C的台氏液水浴中),通过张力换能器连接于BL-410生物机能实验系统,观察肠管的收缩曲线。平稳后每种浓度的水煎液按0.2ml、0.2ml、0.4ml、0.8ml的顺序加药,观察给药前后张力值、收缩频率的变化,计算出其自身对比的差值。以加台氏液前后差值作为对照组作比较。加乙酰胆碱使肠管痉挛后再分别加12.5%和50%的水煎液各0.8ml,稳定后再加乙酰胆碱,同前计算给药前后差值。
   
  1.4.4 统计学方法 所有实验数据用spss10.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对小鼠小肠炭末推进百分率的影响 见表1,表1显示大柴胡汤能显著性提高小鼠炭末推进百分率、提早首次便点时间和增加3h内便点数(P<0.01~0.05)。表明大柴胡汤具有促进在体胃肠道运动的作用。
    
  表1 对小鼠小肠炭末推进百分率的影响 (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5, ** P<0.01。(下同)

  2.2 对小鼠排便的便点时间及数目的影响 见表2。
    
  表2 对小鼠排便的便点时间及数目的影响 (略)
   
  2.3 对离体兔肠平滑肌运动(张力、频率)的影响 见表3,表4。表3显示大柴胡汤能降低小肠平滑肌张力,并且在某些剂量上(见表4)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给药前后小肠收缩频率变化不一致,并且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4显示,两种大柴胡汤都能降低乙酰胆碱、氯化钡致痉挛的小肠平滑肌的张力值,而且再给予乙酰胆碱、氯化钡张力值升高不如前,甚至降低,提示大柴胡汤可能有拮抗乙酰胆碱、氯化钡对胃肠道的致痉作用。
    
  表3 对离体兔肠平滑肌运动(张力、频率)的影响 (略)
    
  表4 对痉挛状态离体兔肠平滑肌运动(张力、频率)的影响 (略)
   
  3 讨论

    
  本实验通过炭末推进法、便点法探讨了大柴胡汤对小鼠在体胃肠道的作用。炭末推进法主要观察药物对小鼠小肠蠕动推进的影响 [3] 。便点法指标明确,直接反映药物对动物的泻下作用 [3] 。离体兔肠标本运动实验法可以观察药物对平滑肌运动的影响,适应于研究量效关系和分析药物的作用机制 [4] 。
   
  在体实验表明大柴胡汤具有泻下的作用,而离体实验表明大柴胡汤能降低离体兔肠平滑肌张力,且能拮抗乙酰 胆碱、氯化钡的致痉作用。这与枳实的药理作用表现一致,据文献报道:枳实对清醒犬 [5] 、大鼠 [6] 在体胃肠平滑肌呈兴奋作用,对小鼠、兔离体平滑肌则呈抑制作用 [5] ;胡盛珊等发现枳实的挥发油、黄酮苷成分能抑制乙酰胆碱、氯化钡致痉剂引起离体大鼠回肠的痉挛性收缩,并且先加入药物能完全阻断上述致痉剂的致痉作用 [7] 。这与本实验结果亦有相符之处。因此考虑大柴胡汤中主要是枳实起到对胃肠道的作用。
   
  本实验结果显示大柴胡汤与枳实对离体肠管同样具有解痉作用。大柴胡汤可能具有阻断离体肠管M受体的作用。而黄子荷 [8] 等发现枳实增强狗小肠肌电活动的作用可被阿托品阻断,证明其对在体平滑肌的兴奋作用与M受体有关。因此推测大柴胡汤对在体、离体的肠管的双向作用可能与枳实对M受体的作用有关。
  
  大柴胡汤能调整小肠运动紊乱,促使因8Gy照射大鼠小肠消失、缩短或延长的胃肠道移行性综合肌电(MMC)各时相及周期基本恢复正常,减轻照射后引起的大鼠腹泻 [9] 。而李氏 [10] 报道运用大柴胡汤内服与灌肠治疗习惯性便秘49例,治疗组治愈率为69.4%,总有效率为91.8%,优于对照组。同一方能有止泻和通便的作用,结合实验结果,我们推测本方可能对胃肠道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大柴胡汤中柴胡疏表透邪,和解少阳,调畅枢机;大黄入里清除阳明胃腑之热;枳实行气消痞破结;芍药缓急止痛;半夏和胃降逆;生姜大枣调和营卫,各药通过科学配伍达到调畅胃腑气机的作用。而其主证有“未解”和“下利不止”症状可能是少阳枢机不利,胃腑气机紊乱的两种表现。大柴胡汤正是基于胃腑气机紊乱的病机,通过其各药配伍,对胃肠道起着双向调节作用,其作用因机体状态的不同而起着相应作用。

  【参考文献】
    
  1 李金海.大柴胡汤内服与灌肠治疗习惯性便秘49例.河北中医,2003,25(3):199-200.
   
  2 邓文龙.中医方剂的药理与应用.重庆:重庆出版社,1990,269.

  3 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331.
   
  4 徐叔云,卞如濂,陈修.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135.
   
  5 宋立人,丁绪亮,臧载良.现代中药学大辞典(上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411.
   
  6 王翠芬,杨德治,魏义全.枳实对大鼠胃肠电活动影响的初步研究.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2001,20(3):123-124.
   
  7 胡盛珊,王大元,邱萍,等.枳实有效成分的药理活性比较.中草药,1994,25(8):419-421.
   
  8 黄子荷,杨德治,魏义全,等.阿托品对枳实增强犬小肠电活动效应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6,16(5):292-294.
   
  9 陈国志,付东.大柴胡汤对8Gy照射大鼠小肠移行性肌电复合波(MMC)的影响.中药药理与临床,1995(6):3-8.
   
  10 李金海.大柴胡汤内服与灌肠治疗习惯性便秘49例.河北中医,2003,25(3):199-200. 

  作者单位:510405广东广州,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七年制2000级
   
          广州中医药大学药理学教研室 

作者: 连乐 陈汉锐 雷旭杰等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