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3期药物与临床

栀子杀菌作用实验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栀子杀菌作用。5g/ml、1。0g/ml栀子提取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作用3min,杀菌率可达99。结论栀子提取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淋球菌均有杀菌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栀子杀菌作用。 方法  将不同浓度栀子提取物与菌悬液混合,倾入营养琼脂并混匀,于37℃培养48h,并做阴性对照。 结果  0.5g/ml、1.0g/ml栀子提取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作用3min,杀菌率可达99.0%;作用10min杀菌率可达100%。对淋球菌作用5min,杀菌率达99.9%。 结论  栀子提取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淋球菌均有杀菌作用。
    
  【关键词】  栀子;杀菌作用
     
  栀子为茜草科植物栀子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的干燥成熟果实,为常用中药之一。其性味苦寒,能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可用于热病心烦,黄疸尿赤,血淋涩痛,疮疡疔毒,外治扭挫伤痛等 [1]。本文对不同浓度栀子提取液杀菌作用进行实验观察。

  1 材料
    
  1.1 药品 栀子(购自南宁市药材站,经本院中药鉴定室鉴定符合《中国药典》2000年版标准规定)
   
  1.2 菌株 金黄色葡萄球菌菌株(ATCC25923)、绿脓杆菌菌株(ATCC27853)、大肠杆菌菌株(ATCC8099)、淋球菌菌株(ATCC29106),均由南宁市防疫站菌种室提供。

  2 方法
    
  2.1 提取液制备 取栀子适量,加水提取2次,合并两次滤液,浓缩至适量,静置24h,滤过。滤液浓缩除菌后制成浓度分别为0.25g/ml、0.5g/ml、1.0g/ml的提取液。
    
  2.2 杀菌实验 分别将0.5ml菌悬液与4.5ml不同浓度栀子提取液混匀,作用至预定时间,分别取各混合液1ml置平皿中,倾入营养琼脂并混匀,于37℃培养48h,并做阴性对照。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浓度栀子提取液杀菌作用观察(略)
   
  3 结果
    
  实验表明,0.5g/ml、1.0g/ml栀子提取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作用3min,杀菌率可达99.0%;作用10min,杀菌率可达100%。对淋球菌作用5min,杀菌率可达99.9%。
    
  4 讨论

    
  实验结果表明,浓度超过0.5g/ml时栀子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淋球菌均有杀菌作用,低于0.5g/ml效果不理想。建议在临床应用栀子时以0.5g/ml浓度为好。
     
  郑芙蓉 [2] 曾用栀子滴眼液对家兔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角膜炎进行治疗,并与诺氟沙星滴眼液进行疗效比较,结果栀子滴眼液对于金黄色葡萄球菌型角膜炎在治愈时间上明显优于对照组,对于绿脓杆菌型角膜炎疗效优于对照组,认为该滴眼液是可用于治疗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红眼病的有效药物。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201.
   
  2 郑芙蓉,吴菁,吴胜敏.栀子滴眼液对家兔细菌性角膜炎的影响.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2(6):350. 

  作者单位:530031广西南宁,广西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作者: 黄青萍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