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3期检验与临床

输血过程中对Rh血型的讨论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日常的输血中过去对于Rh(D)血型并不重视,只要求A、B、O、AB四种血型鉴定,同型交配,往往出现溶血反应,可能危及病人的生命,因此必须把测定Rh血型作为A、B、O、AB血型等同起来作为常规测定项目。在输血中必须高度重视和清楚了解Rh血型的特性。1Rh血型1940年Landsteiner和Wiener发现了Rh血型,将恒河猴的血液注入......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日常的输血中过去对于Rh(D)血型并不重视,只要求A、B、O、AB四种血型鉴定,同型交配,往往出现溶血反应,可能危及病人的生命,因此必须把测定Rh血型作为A、B、O、AB血型等同起来作为常规测定项目。在输血中必须高度重视和清楚了解Rh血型的特性。

  1 Rh血型
    
  1940年Landsteiner和Wiener发现了Rh血型,将恒河猴的血液注入家兔体内后得到一种免疫抗红细胞,且能凝集85%的白种人的红细胞,从而证明了这些白种人的红细胞与这种猴子的红细胞上有共同的抗原,因而便取恒河猴的英文字头“Rh”作为这种抗原的名称 [1] 。Rh血型和Duffy血型的基因位点在第1对染色体上,Rh血型受3对等位基因的遗传控制,他们决定大C和c、D和d、E和e等6个抗原。

  2 Rh血型的分布
    
  Rh血型能识别的抗原共43种,常见的抗原有五种,分别是D、C、E、c、e。此系统与ABO系统不同的是很少有天然抗体,大部分抗体均由免疫刺激后产生。
   
  由于D抗原的抗原性最强,故常以其存在与否为Rh阳性或阴性。有Rh抗原的称为Rh阳性,反之则为阴性。据报道:我国约有99.66%的人为Rh阳性,0.34%的人为阴性 [2] ,白种人Rh阴性约占15%,黑种人约占4%。

  3 检查Rh血型的必要性
    
  Rh血型检查在临床上的重要性,仅次于ABO系统而处于第二位。Rh血型不合的输血有可能危及病人的生命。(1)母子Rh血型不合的妊娠有可能产生死胎、早产、新生儿溶血症。(2)Rh阴性的人输入Rh阳性的血液后(特别是多次输血),在其血清中可能出现Rh抗体,若以后再输入Rh阳性血,即可发生凝集,造成溶血性输血反应。(3)Rh阴性妇女怀孕阳性胎儿时,胎儿的红细胞借机会进入母体,也可刺激母体产生Rh抗体,即使第一次输血,也可引起溶血性输血反应。(4)输血一次约80%的Rh阴性,都会产生抗D抗体。(5)Rh阴性的孕妇,其胎儿发生溶血的可能大约为5%。
    
  4 输血时注意事项
    
  鉴于以上Rh血型的特性,在输血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输血前一定要测Rh抗原。(2)若遇有Rh阴性患者,特别是在第二次输血时,应采用自身输血或用同型Rh阴性血液。(3)在紧急输血时,为了挽救生命时,Rh阴性的病人也可输入Rh阳性的血液,最好是一次性输足,并要求病人或家属签字。(4)若没有相同血型的阴性红细胞可用,可以选择O型Rh阴性的红细胞给Rh阴性的病人输用。(5)只要红细胞交叉试验相合,Rh阳性的血浆可以给Rh阴性的病人输用。(6)由于Rh抗原并不存在血小板表面,故Rh阴性的病人可输用Rh阳性的血小板,但最好输用红细胞在0.04×10 6 每毫升以下的血小板制品。(7)Rh阴性的母亲的Rh阳性新生儿黄疸需要换血时,可使用Rh阳性细胞,因其在母体吸收到抗D抗体,大部分在换血过程中会被移走,因而不致造成进一步的影响。(8)在病人入院时做好血型及Rh鉴定,并把Rh阴性病人另登记在册,在输血时核对。(9)视病人情形,可延后输血,因现在中心血站供应Rh阴性血并不很困难,如果病情允许,都可以输到Rh阴性的细胞。 

  【参考文献】
    
  1 [日]大久保康人.血型与输血检查.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0.
   
  2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二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4.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常州,常州德安医院

作者: 陈雪琴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