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3期医院管理

提高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和水平

来源:INTERNET
摘要:江泽民同志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一件大事。当前,我们正在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是针对新形式下如何增强政治观念,加强党的领导,解决改革中存在的不适应、制约发展的问题,沿着十六大规划的宏伟蓝图,努力推进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在经济改革时期,只有适应新形势,探索新趋势,不......

点击显示 收起

  江泽民同志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一件大事。当前,我们正在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是针对新形式下如何增强政治观念,加强党的领导,解决改革中存在的不适应、制约发展的问题,沿着十六大规划的宏伟蓝图,努力推进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在经济改革时期,只有适应新形势,探索新趋势,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才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单位改革和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1 转变观念,大胆创新
    
  创新是发展的灵魂,是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大胆进行探索和创新。
   
  1.1 在思路上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必须冲破思维定势,由“唯书、唯上”向“唯实”转变。
   
  1.2 在内容上由单一性的思想教育向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转变 要适应中心工作的需要,跟上改革的步伐,注入时代的内容,拓宽服务领域,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单位的业务进展、经济运营、内部改革、机制转换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综合效应,使职工在“情”的激励下爱岗敬业,在“法”的约束下努力工作。
   
  1.2.1 要深入进行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为核心内容的政治理论教育 要把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战略任务落到实处,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结合起来,从而提高我们运用理论武器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1.2.2 要认真搞好形势任务教育 形势任务教育分为国际形势教育和国内形势教育。在国际形势教育中。要让群众了解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的变化对我国的影响,了解我国的对外政策以及我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从而明确如何抓住机遇,搞好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在国内形势的教育中,既要让职工看到国内形势的主流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大好形势,也要回答群众中存在的疑虑,解决存在的问题,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通过教育,使人们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把党的政策变成职工的自觉行动。
   
  1.2.3 要加强社会主义道德教育 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做贡献。
   
  1.2.4 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 把着眼点放在增强社会主义的公民意识上,着重增强和树立人民当家作主的观念、公民权力和义务的观念、平等观念、自由和纪律观念、依法办事观念、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观念。

  1.3 在形式上由集中、统一、大型的活动,向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转变

  1.3.1 由“小政工”向“大政工”改变 采取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经济责任指标,层层分解落实,与行政职责、与经济利益直接挂钩,党委、支部、科室负责人负责业务技术、经济责任,同时也是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人。在解决实际问题和矛盾时,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经济手段三管齐下,并根据不同情况有所侧重。由于这些负责人都拥有一定的行政和经济职权,也最直接贴近实际,因而在解决实际问题时,最直接最快捷,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从而消除了专职政工工作的“时间差”和滞后性。
   
  1.3.2 由单向灌输向双向沟通转变 思想政治工作在理论灌输的同时,要以平等的态度待人,加强与职工的沟通与交流,做到以情感人;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加强与职工感情上的联系与沟通,通过过细的思想工作,让职工产生信任感、成就感、温暖感和舒适感;要注意把握职工的情绪,主动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要创造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用真诚的感情打动人。领导和职工要以诚相见,相互信任,通过人的心理调适,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1.3.3 由“空洞说教”向“虚功实做”转变 具体要做到“三个贴近”:一是贴近业务建设。让思想政治工作进科室,入病房,到一线,到现场,及时把握职工的脉搏,针对职工中出现的思想实际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引导职工做好本职工作;二是贴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由管理型变为服务型,不要把职工“拉出来”教育,而是主动“贴上去”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改革和发展中的先进事迹、先进思想,赞扬先进人物,用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教育感化干部职工。开展多种有意义的主题活动和文化体育比赛,陶冶职工的情操,激励工作热情,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三是贴近家庭,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伸向每个职工家庭,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家庭,千方百计为职工排忧解难。

  2 注重艺术,增强效果
    
  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要想使其达到理想的效果,就需要一定的教育方法和艺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说服力,使其成为受教育者的自觉认识。一要理论联系实际。只有理论联系单位发展的实际,联系客观情况发生变化的实际,联系职工的思想实际,才能把科学的理论变为人们的实际行动,形成自觉的认识和行为,才能在实践中坚信理论的正确性。二要典型示范,树立榜样,在每个人身上,都有不甘落后、积极向上的自尊心和进取心,只要我们注意引导,用典型示范,人们就会向先进人物学习,向先进人物那样去做。要树立先进典型,就要善于发现典型,实事求是地宣传典型。三要以行为感染人。教育者首先应受教育,只有教育者本身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高尚的情操、模范的行为,做到严以律己,以身作则,才能以自身的行为和人格力量感染受教育者,受教育者才能做到心悦诚服,才能使思想教育具有说服力和感召力。

  3 紧扣主题,找准切入点
    
  3.1 抓根本,靠提高经济效益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 经济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离开经济这个基础,思想政治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做好思想政治工 作关键是把经济搞上去。我们一定要正确处理经济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辩证关系,着力加快单位内部改革,增强活力,提高经济效益,增加职工收入,解决好职工的后顾之忧。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才能激发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工作热情,才能促进单位的全面振兴。

  3.2 抓动向,靠过细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 单位就是小社会,职工的素质高低不等,修养参差不齐。各级政工干部要增强工作的敏锐性、预见性,善于分析问题,把握动向,把工作做在思想问题萌发之前。在教育中,要有“三心”,即:要细心观察职工的思想动向,要真心与职工交朋友,要用爱心关怀教育后进职工。
   
  3.3 抓载体,靠立体教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 进行思想教育必须有一定的抓手和载体,要适合职工特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有的放矢地抓好思想教育。对教育对象要分层施教。在领导和中层干部中,要经常性进行行风整顿和民主评议,落实好“一岗双责”等措施,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职工的表率。在党员中要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同职工结对子,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行动上影响,让职工紧紧围绕在党员周围。在职工中要根据单位的发展实际,分别对职工进行政治、技术、质量、品牌等方面的教育,使其自觉为单位发展排忧解难,为事业振兴出谋献策。在教育方式方法上要灵活。对党员干部可以利用党校、党员电教中心等进行政治业务培训。对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要根据他们求知、求美、求乐、求新的特点,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进行爱国、爱院、爱岗敬业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危机感教育。
   
  3.4 抓重点,靠正面激励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鞭策力 抓好多数中的少数,这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方法。一头抓标杆,树立榜样;另一头抓后进,采取重点帮助。通过抓两头,带动中间层次。对中间层次,在具体方法上仍应坚持正面激励为主的方针。一是实际目标激励。让职工根据总的要求,确定自己的“小目标”,激励全体职工为实现总体目标而齐心协力,奋发进取。二是情感激励。要关心爱护职工,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三是竞争激励。将竞争机制引入所有的岗位、工种,竞争上岗,奖优罚劣,为职工人尽其才提供一个良好的舞台。四是荣誉激励。对职工的典型,通过各种形式给予表彰奖励。
   
  3.5 抓领导,靠健全体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力 首先要健全领导体系。企业党政一把手必须亲自抓思想政治工作,班子的其他成员也要实行“一岗双责”,并把“一岗双责”的执行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其次,要健全教研体系。通过举办学习班、政治理论学习日、研讨会、法律培训等形式,提高单位政工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并在实践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有机结合的途径。再次要健全网络体系,各部门齐抓共管,特别是党、政、工、青、妇等部门都要从全局出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头把关,从不同角度开展工作,形成一个思想政治工作大网络,以增强其战斗力。 

  作者单位:250200山东省章丘市人民医院

作者: 马厚琴 卢焕玉 韩文峰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