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4期

EPQ(艾森克个性问卷)分析陆军航空兵部队飞行员心理特征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陆军航空兵部队飞行员的个性特点,为以后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应急干预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方法对某部陆军航空兵团飞行员52人及地勤人员52人进行艾森克个性问卷(EPQ)测试。应用第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心理教研室研制的多功能心理测评仪(DXC-Ⅴ)收集数据。结果飞行员与地勤人员相比,EPQ量表结果N量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研究陆军航空兵部队飞行员的个性特点,为以后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应急干预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方法 对某部陆军航空兵团飞行员52人及地勤人员52人进行艾森克个性问卷(EPQ)测试。应用第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心理教研室研制的多功能心理测评仪(DXC-Ⅴ)收集数据。结果 飞行员与地勤人员相比,EPQ量表结果N量表分偏低(P<0.05)。结论 飞行员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主要人格特征为情绪稳定,性格倾向以外向型为主,这些个性特点对从事飞行职业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心理基础。

  【关键词】陆军航空兵飞行员;EPQ;个性特点航空是一种特殊的劳动,“人”、“机、”“环境”和“任务”紧密联系又相互制约。航空环境与地面环境有很大差别,为了了解飞行过程对飞行员的心理影响,以便有效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心理应急能力,更好的适应未来高技术的战争,笔者对某陆航部队飞行员进行了心理状况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抽取健康的现役直升机飞行员52人,年龄21~54岁,平均27.87岁,均为本科学历,平均飞行时间为980h。经飞行员年度体检,无影响飞行的疾病,鉴定结论为飞行合格者。对照组:地勤人员52人,年龄20~35岁,本科25%,大专75%。

  1.2方法采用艾森克个性问卷(EPQ),启用88题。应用第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医学系研究的DXC—Ⅴ型多项心理测评仪,采取群体测评的方法,由微机播出陈述,由专门心理医师指导,每15人一组,进行测评。测查四个量表,主要调查内外向(E)、神经质或情绪的稳定性(N)、精神质(P)三个个性纬度。应用公式T=50+10(X-M)/SD将原始分转换成T分,中国标准大于50为T分偏高。

  2结果与分析

  飞行员与地勤干部的个性特点比较,见表1,2。

  表1飞行员与地勤人员EPQ结果比较(略)

  注:以上数据由SPSS统计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分析

  表2飞行员个性分布(略)

  EPQ问卷由E、P、N、L四个量表组成,E量表表示内-外倾向,P量表表示心理变态倾向(精神质),N量表表示情绪的稳定性(神经质),L量表用以测定受试者的掩饰作用,同时也有测量受试者的幼稚表现的作用。从上表可见,飞行人员与地勤人员相比,N量表分差异存在显著性(P<0.05),E、P、L量表分基本一致。

  3讨论

  艾森克个性问卷作为一项心理评估工具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到目前为止,不管是作为诊断目的,还是部队心理健康普查都是常用的一种方法。经过验证具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能对每一个受试者的个性心理特征进行心理学评价。多项调查表明,飞行员的心理状况好于一般人群[1,2]。通过本次EPQ对飞行员与地勤人员的个性比较,可见飞行员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主要人格特征为情绪稳定,性格倾向以外向型为主,这些个性特点对从事飞行职业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心理基础。飞行员整体心理健康水平高于一般地勤人员,外向稳定的个性所占比例大于地面干部,而内向不稳定个性也有3.8%,对这类人员进行实际临床调查,这些人都不是精神病患者,但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表现为容易焦虑、紧张、抑郁、睡眠差,对现状不满,飞行事业心较差等。

  飞行员是一个特殊群体,对他们的健康要求与其他群体不同。从理论上讲飞行员除了身体健康符合飞行条件外,还应具有健康的心理素质。航空是一种特殊的劳动,“人”、“机、”“环境”和“任务”紧密联系又相互制约。航空环境与地面环境有很大差别,在飞行和救生过程中,会遇到特种力环境,如加速度、失重、冲撞、气流冲击、震动、旋转、噪声等,还有环境辐射和污染等问题,都会作用于人的心理和行为。飞行紧张是在航空中的应急状态,这时,飞行员的认知、行为和情绪可发生不同程度的障碍,导致驾驶水平降低,严重者造成飞行事故。目前世界上的一些飞行大国如美国、英国、法国等都非常重视心理选拔,飞行员的淘汰率都在50%以上,说明体格条件与心理条件统筹兼顾在许多国家乃是共同趋势[3]。因此加强飞行员心理知识学习、心理素质的训练和心理保健治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宋华森,葛盛秋,张加林,等.航空心理测验法.北京:中国民航出版社,1995,33-50.

  2李惠荣,杜丕海,姚力萍,等.疗养中飞行人员SCL—90量表测试研究.航空军医,2000,28(2):54-56.

  3朱增强,周鲁.飞行人员健康鉴定工作中几个宏观问题的思考.航空军医,1990,1:34.

  作者单位:453000河南新乡,解放军71687部队医院心理科

  (编辑:海涛)

作者: 邢艳霞范凌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