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4期

患者术后疼痛与焦虑情绪的相关性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术后焦虑情绪和疼痛的相关性。方法对121例普外患者术后应用临床简明疼痛量表(MPQ)和焦虑自评量表(SAS)进行评定,就焦虑情绪和疼痛的关系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患者对疼痛的感觉,在情绪和认知上有不同反应。SAS得分高于国内常模,焦虑发生率达4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探讨术后焦虑情绪和疼痛的相关性。方法对121例普外患者术后应用临床简明疼痛量表(MPQ)和焦虑自评量表(SAS)进行评定,就焦虑情绪和疼痛的关系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患者对疼痛的感觉,在情绪和认知上有不同反应;SAS得分高于国内常模,焦虑发生率达40.5%;SAS≥45分者疼痛评定各项得分高于SAS<45分者;焦虑状态与疼痛反应程度呈显著性正相关。结论患者术后疼痛与焦虑情绪关系密切,疼痛程度有随焦虑情绪增加而增强的趋势。

  【关键词】疼痛反应;焦虑;相关性分析

  疼痛是生理感觉和心理反应的结合[1~3],术后疼痛反应以及相关心理问题的研究,一直被人们所关注。1998年4~10月对我院普外患者术后疼痛反应与焦虑情绪的关系进行对比分析,为选择控制疼痛的措施提供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对象本组121例,男76例,女45例,年龄18~65岁,平均(33.48±12.9)岁。学历大专9例,中学69例,小学及以下43例。干部31例,工人30例,农民48例,其他职业12例。急诊手术35例,择期手术86例。

  1.2测试方法

  1.2.1采用临床简明疼痛量表(Mcgicl Pain Questionaire,MPQ)进行疼痛多维评估[2]。要求被试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每个题目(共15题)内容的强度分别从无疼痛至最疼痛(0~3分)给予评定,获得4个疼痛分数指标,即:疼痛总分(MPQT),疼痛感觉分(MPQS),疼痛情绪分(MPQA)和视觉类比量表分(VAS)。

  1.2.2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AnxietyScale,SAS)作为评定焦虑状态的工具[4]。

  1.2.3术后情况测评由掌握测试方法的护士按上述量表的有关要求,对本组手术患者术后24~48h情况进行测评。文化程度低或填表有困难者采用定式询问,由调查者按其回答协助其填写。以≥45分为焦虑状态[5]。

  2结果

  2.1疼痛多维评估结果121例患者术后MPQT为(8.29±7.88)分,MPQS为(5.35±5.27)分,MPQA为(2.90±3.01)分,VAS为(4.31±2.77)分,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疼痛反应。其中有115例(95.04%)患者对疼痛感存在多种体验,有85例(70.24%)患者伴有痛情绪。

  2.2焦虑自评结果本组焦虑自评结果显示,SAS平均为(33.47±7.31)分,与国内常模(29.78±10.07)分[4]比较明显增高,经统计学处理,t=5.07,P<0.01。最高分78.75分,最低分25分,≥45分49例(40.50%);<45分72例(59.50%)。

  2.3焦虑情绪与疼痛反应的关系见表1。

  表1焦虑情绪与疼痛的关系(略)

  表1结果表明,SAS≥45分患者对疼痛的反应明显高于SAS<45分患者,经t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4焦虑情绪与疼痛反应的相关性以SAS总分为因变量Y,MPQT、MPQS和MPQA为自变量X1、X2、X3进行相关分析见表2。

  表2SAS与MPQ的相关性(略)

  3讨论

  3.1患者术后疼痛是痛感觉和痛情绪的综合反应本组疼痛评估结果显示:术后疼痛是痛感觉和痛情绪的综合反应。这与Merskey报道的疼痛是现实的或可能与组织损伤有关的一种不愉快的感受性和情绪性体验[2]的观点一致。因此,护理人员应充分认识疼痛的性质,全面掌握疼痛的多维理论,在临床中主动、客观地评估疼痛,根据患者疼痛的特点,选择最恰当的控制疼痛的措施,使患者的疼痛降低到最低程度。

  3.2患者术后焦虑情绪高本结果显示,121例普外患者术后SAS评定得分明显高于国内常模,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本组焦虑发生率为40.50%,高于正常人群焦虑发生率为9.00%的研究结果[5]。提示:焦虑情绪为普外患者术后最常见和最突出的心理反应。这与患者术前心理准备不充分、术后躯体不适、对预后缺乏信心,容易产生疑虑有关。为此,护理人员对患者术后仍然存在焦虑倾向应有足够的认识,主动关心患者,帮助分析产生焦虑情绪的原因,以稳定患者情绪入手,提供有针对性的、有效的心理护理。

  3.3患者术后焦虑情绪影响疼痛感受程度本组结果表明,SAS≥45分患者疼痛反应明显高于SAS<45分患者,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提示:疼痛可因焦虑而加剧。这与焦虑能降低痛阈,增加疼痛的感觉有关[6]。焦虑情绪与疼痛反应呈显著正相关。表明患者术后疼痛反应与焦虑情绪关系密切,疼痛程度有随焦虑情绪增加而增强的趋势。因此,焦虑情绪对疼痛的影响不可忽视。

  3.4小结结果表明,普外患者术后焦虑情绪是影响疼痛反应的一个重要因素,护理人员应加以重视;在合理应用镇痛药物的同时,应积极开展心理疏导,通过减少焦虑情绪来减轻患者疼痛反应。

  【参考文献】

  1佟术艳.疼痛的护理评估.中华护理杂志,1995,30(2):123.

  2黄延寿.疼痛学.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48-53.

  3黄慧萍.对患者疼痛的判断与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3,12(5):101.

  4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38-40.

  5杨德森.行为医学.长沙: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0,163-164.

  6李学增.外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13-214.

  作者单位:314100浙江嘉善,嘉善县职工医院

  (编辑:李弋)

作者: 朱琼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