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4期

小柴胡汤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小柴胡汤的药理实验研究表明,它具有生物反应调节剂的作用。现将小柴胡汤的作用机制作一概述。【关键词】小柴胡汤。药理作用近年来,因为中医药与西药不同之处,是能以维持机体的体内平衡为特点的,而这种体内平衡的持久是与免疫系统、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等这些身体的整体功能密切相关的机体系统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小柴胡汤的药理实验研究表明,它具有生物反应调节剂的作用。是一组治疗慢性肝病的重要方剂,并在防治肿瘤艾滋病等方面也是有前途的一组方剂。现将小柴胡汤的作用机制作一概述。

  【关键词】小柴胡汤;药理作用

  近年来,因为中医药与西药不同之处,是能以维持机体的体内平衡为特点的,而这种体内平衡的持久是与免疫系统、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等这些身体的整体功能密切相关的机体系统相关联的。由于汉方药能够调节免疫系统,从而改善疾病状况,因此汉方药的研究在日本引起了广泛的兴趣,小柴胡汤就是最引人注目的一具典型方剂。现将近几年来对小柴胡汤的药理实验研究进行综述。

  1免疫调节作用

  1.1产生抗体的作用机制[1]加藤由美子等PWM的存在下,将小柴胡汤以50μg/ml的比例加入从足月分娩婴儿中提取的单核细胞中,并培养7天后测定上清液,结果,可以诱导产生IgM和IgG。提示小柴胡汤可作为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用药,小柴胡汤具有临床实际应用的可能。同时经用ELISA法和生物测定白细胞介素2(IL-2)和白细胞价素6(IL-6)结果说明,小柴胡汤是通过刺激巨噬细胞和辅助性T细胞,从而诱导细胞产生抗体的。故认为诱导抗体产生的机制新生儿同与成人。

  1.2保肝排毒作用机制通过应用小柴胡汤对氟烷引起的大白鼠肝损害结果表明,小柴胡汤对氟烷引起的肝细胞坏死和肝功能异常有抑制作用,小柴胡汤对肝损害有非特异性的抑制作用和肝细胞膜的稳定作用。考虑小柴胡汤可直接作用于肝细胞或肝细胞膜,并可影响细胞内的代谢过程。

  1.3抗癌作用机制中田极等通过用化学制剂2-乙酰氨芴混合饮料喂养动物,后给予小柴胡汤后,结果表明小柴胡汤有预防致癌的作用。认为小柴胡汤内含有的黄芩甙元和黄苓甙有抑制肝癌细胞繁殖的作用。通过对大、小白鼠的实验表明,小柴胡汤具有抗癌作用。山铺昌由等运用小柴胡汤对原发性肝癌14例,胃癌6例,肺癌16例患者末稍血单核细胞IL-1β,IL-6及GM-CSF产生功能的研究结果为,小柴胡汤(最终浓度400μg/ml)添加组比非添加组IL-1β的产生量增加5.0倍,IL-6与GM-CSF均有明显增加2.2倍,特别是IL-1β的产生即使小柴胡汤极低浓度亦可使其明显增加。

  1.4抑制艾滋病病毒的作用机制小柴胡汤有对来自艾滋病患者(AIDS)、艾滋病关联综合征患者(ARC)、无症状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的同性恋者(HPA)和健康的异性恋者(HH)的外周单核类细胞之淋巴细胞转化的影响[2]。

  2抗炎作用机制

  小柴胡汤在作用于巨噬细胞,使IL-1产生增加,促进抗体产生,激活细胞的免疫系统的同时,从巨噬细胞诱导脂类皮脂素,抑制磷脂酶A2的活性,从而通过抑制白细胞三烯和前列腺素的产生而发挥抗炎作用。3激素样作用机制[3]杨柳松等通过检测40只SD大鼠肝脏胞浆糖皮质激素受体(GCR),发现单纯使用小柴胡汤组大鼠GCR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糖皮质激素(GC)与小柴胡汤合用组GCR明显高于单纯组使用GC组(P<0.01)。提示小柴胡汤具有激素样作用。动物实验证明,小柴胡汤能刺激垂体—肾上腺系统,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

  【参考文献】

  1袁群.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2001,(2):44.

  2齐藤滋.和汉医学会志,2001,(3):452-453.

  3张问渠(译).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2002,(3):14-18.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淄博,淄博市淄川区医院药剂科

  (编辑:海涛)

作者: 谭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