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4期

浅谈中药的保管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药物受各种物理、化学、环境、生物,如空气、光线、温度、微生物和昆虫等影响,上述因素对药物的稳定性和药物的效能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直接影响中药的治疗和疗效。为了使药物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良反应降至最低水平,以便充分合理有效的利用卫生资源,维护广大患者的切身利益,确保用药安全、有效,做好药物保管工......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受各种物理、化学、环境、生物,如空气、光线、温度、微生物和昆虫等影响,上述因素对药物的稳定性和药物的效能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直接影响中药的治疗和疗效。为了使药物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良反应降至最低水平,以便充分合理有效的利用卫生资源,维护广大患者的切身利益,确保用药安全、有效,做好药物保管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1影响中药品质变异的因素

  1.1药物自身的因素中药自身因素包括化学成分及其性质、含水量、细菌污染情况等。中药含水量及污染情况是发霉、虫蛀、变色的重要因素,含淀粉、糖类、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较多的中药,易生虫、发霉、遭鼠害,含挥发油多的中药易散失气味,含盐分较多的中药易潮解。

  1.2中药变质的环境因素

  1.2.1温度温度对中药的贮存影响最大,一般中药对气温有一定的适应范围,15℃~20℃的药材成份基本稳定,利于贮藏,当温度升高到34℃以上时,含脂肪油较多的中药,就导致油质分解外溢,形成走油,湿度在30℃时,有利于害虫、霉菌的生长、繁殖,致使中药霉变、虫蛀。而温度在0℃以下时,某些鲜活中药如鲜姜,所含水份会结冰,引起局部细胞坏死。

  1.2.2湿度一般含水量为10%~15%左右,如果因贮藏条件不当,逐渐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气,会使含水量增加。若空气相对湿度在70%以上时,中药的含水量会随时增加。含糖多的就会吸潮、发霉、乃至虫蛀,盐制中药就会潮解、深化。

  1.2.3空气中药在贮藏过程中,空气中的氧和臭氧能引起药材变质。

  1.2.4日光长时间的日光照射会促使中药成份氧化分解、聚合等光化反应。

  1.2.5霉菌和虫害霉菌和害虫在合适的条件下繁殖、生长。

  2从以下几个方面防治药物变质现象

  2.1防蛀害虫繁殖需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常需温度在16℃~35℃,相对湿度70%以上,药材中含水量在13%以上,掌握害虫的生长条件,可有利于防治害虫。

  2.1.1对抗贮藏如牡丹与泽泻放在一起,牡丹皮不变色泽,泽泻不易虫蛀;花椒、细辛、山苍子、樟脑、大蒜头都可单独与有腥气的动物药一起存放,可防虫;白酒的蒸气能使以下的药材不易生虫,如瓜蒌、枸杞、龙眼肉、哈蟆油,白酒也可直接洒在药材上。

  2.1.2低温法一般害虫在环境温度8℃~10℃停止活动,在-4℃~-8℃进入冬眠状态,温度低于-4℃经过一定时间,可以使害虫致死。不但能防虫,亦可防霉,防变色、走油等。

  2.1.3高温法药材害虫对高温的抵抗力较差,当环境温度在40℃~45℃时,害虫就停止发育、繁殖。温度升到48℃~52℃时,害虫将短时间内死亡,如用曝晒或烘烤来升温杀虫,都是一种有效方法。

  2.1.4化学药剂处理药材杀虫剂必须挥发性强,有强烈渗透性,作用迅速,杀虫后能自动挥散而不长久粘附在药材上,并且对人们的毒性小,对药材质量没有影响。较常用的杀虫剂有氯化苦、磷化铝、二氧化碳等。

  2.2防霉霉菌繁殖的条件是:温度25℃左右,空气相对湿度在85%以上,或药材含水量超过15%。通风、干燥、冷藏可有效防霉。

  2.3防变色色泽是药材品质的标志之一,药材贮存不当,可使色泽改变,甚至变质,防治措施有干燥、冷藏、避光。2.4防走油是指药材的油质泛出药材的表面。如柏子仁、杏仁、桃仁含脂肪油,当归、肉桂等含挥发油,天门冬、枸杞、孩儿参含粘性糖质,这些药材的走油与贮藏中的温度高和时间久有关。走油药材油质损失,药材质量降低。2.5防自燃指药材贮藏不当而致药材自动燃烧。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含油脂的药材,层层堆置重压,在夏天,中央产生热量散不出,局部温度增高。药材自燃不仅使药材受损失,还会引起火灾。防止药材自燃的方法主要是药材应干燥,空气要流通,堆垛层间不能太高(特别是夏天)。

  3中草药的保管

  3.1分类贮藏法主要是指性质相似变化相同的中药品种归为一类,选择合适的贮藏场所,采取针对性较强的保管措施。

  3.2植物类药物容易虫蛀霉变、泛油、变色的药材应尽力防潮,应采取防潮隔湿措施,控制潮解。

  3.3动物类药材主要有皮、骨、甲、蛇虫躯体,它们易生虫和泛油,并且有腥臭气味。应密封保存,四周无鼠洞,并有通风设备,阴凉贮存。

  3.4贵重类药物如人参、西洋参、麝香、虎骨、熊胆、西红花、冬虫夏草,这类药材经济价值高,应严格管理,注意防虫、防霉、阴凉、通风、干燥贮藏。

  3.5毒性药材应设专人负责,严格执行管理制度,由药学技术人员负责管理,以防意外。

  4中成药的保管

  4.1片剂当气温高时,药材粉中的纤维及淀粉等辅料吸水可致药片发生松散破碎,发霉变质等现象。温度过低,药片干裂,影响质量,故片剂应密闭在干燥阴凉处保存,严防潮热,如牛黄解毒片、银翅片等,即使外有包装也应在干燥阴凉处保管。

  4.2丸剂常用蜜丸含蜂蜜,受潮易发生霉变粘结,虫蛀,糊丸、浓缩丸也类似,如鼻丸、人参归脾丸、补中益气丸,宜封闭,置阴凉通风干燥处贮存,防止潮热和微生物污染。

  4.3散剂散剂的保管养护关键是防潮,均应在干燥处密闭保存,对含糖的或急救的散剂如紫霉散、珍珠粉,安宫中黄散,宜密封在铁制器内贮存,必要时还需置吸潮剂,另外,有些散剂还须避热、避光、防鼠害、虫蛀。

  4.4冲剂含有糖、淀粉等易吸潮解,粘连,在潮热条件下极易发生吸潮结块,软化发霉等变化,因此,此类药如板蓝根冲剂、妇乐冲剂、气滞胃痛冲剂,均宜置干燥密闭阴凉处保存,防潮湿、高温、虫蛀、鼠害、蚁食,堆垛时勿压。

  4.5糖浆和膏剂这一类含糖浓度高或已加入防腐剂,一般不会发霉、发酵,如急支糖浆、川贝枇杷膏、益母草膏、当归养血散等,其保管关键在于防潮热,防污染,宜在30℃以下避光保存。

  4.6胶囊剂当吸潮后,胶囊易变软,发粘膨胀,壁表面混浊,失去光泽,甚至粘软变形,有时还会发霉,比如藿香正气胶囊,以防潮、防热为主,置阴凉干燥处保管。

  4.7含乙醇的易挥发性中药剂如正骨水,此类品种具有良好的防腐作用,但由于乙醇易挥发、易燃烧,这类制品均应密闭,置不易燃库内,阴凉避光保存。

  4.8注射液此类药剂中含有不易除尽的杂质,如:清开灵、鱼腥草注射液,蒲公英、柴胡注射液在贮存过程中可因条件的变化发生氯化、水解、聚合反应,逐渐出现浑浊和沉淀,一般都应避光,防冻保存。个别适于放入冰箱贮存。

  5小结

  中药大部分含有淀粉、糖、蛋白质、脂肪油、纤维素、鞣质等成份,易发生霉烂、虫蛀、走油、变色。贮藏保管对药物的性能、品质的好坏有直接的影响,如果贮藏不当药物就会产生不同的变质现象,降低质量和疗效。为了保证药物的质量,药物保管人员应详细检查,发现有虫蛀,生霉等有问题的包件,应进行适当的处理。只有合格包件才能入库贮藏。贮藏方法可根据药物特性分类保管。如剧毒药与非毒性药分开,专人管理,容易吸湿霉变的药材应特别注意通风干燥,必要时可翻晒或烘烤,含淀粉、蛋白类、糖类等营养成分容易虫蛀的药材,应贮存于容器中,放置干燥通风处,并常检查,必要时进行灭虫处理。少数贵重药材也应与一般药分开,专人管理,有的应谨慎贮存,勤于检查,防霉防蛀,干燥通风,避光,冷藏等。

  作者单位:100016北京,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

  (编辑:秋实)

作者: 曹建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