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4期

MAM法缓解考试焦虑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运用自编的中学生心理调节训练方法(Trainingmethodself-createdofapsychologyadjustmenttothemiddleschoolstudents简称MAM法)对中学生进行辅导和训练,探讨MAM法是否能够有效地缓解中学生的考试焦虑水平。方法随机选择本市某中学高三年级文、理科各二个班286名学生,其中文、理科各一个班137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运用自编的中学生心理调节训练方法(Training method self-created of a psychology adjustment to the middle school students简称MAM法)对中学生进行辅导和训练,探讨MAM法是否能够有效地缓解中学生的考试焦虑水平。方法 随机选择本市某中学高三年级文、理科各二个班286名学生,其中文、理科各一个班137名学生作为实验组,另外的文、理科各一个班149名学生作为对照组。对实验组学生在MAM法训练前及训练后分别用考试焦虑测验量表(TAT)进行测验,对照组在同期亦进行两次考试焦虑测验量表(TAT)的测验,然后比较实验组与对照组考试焦虑水平的变化情况。结果 经过MAM法训练后的文、理科学生考试焦虑水平均明显降低,有统计学意义,而对照组的考试焦虑水平无明显变化,没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MAM法对于中学生的考试焦虑水平的调节有良好效果。

  【关键词】考试;焦虑;MAM;TAT

  Comparative study on MAM methods relieve examination anxiety

  ZHANG Tao,TANG Ping,YANG Gui-ying.Lu Zhou Medical College Hospital,Mental Counsel Administration646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e goal of this paper is to apply the training method self-created of a psychology adjust-ment to the middle school students(MAM)to their guidance and training,and discuss whetherMAM is able to relieve the anxious degree of the exams for them effectively.Methods The author selects at random two classes of arts and science respectively,Grade3,some high school,local city,including each class of137students in arts and science served as an experimental group,and the other of149students separately as a control group.Before and after the training of MAM,the exams group is tested by TAT,so is the C group.Then,compare the changes in the anxious degree of the exams of these two groups.Results The experiment indicates that,statistically,there is a distinct de-crease in the anxious degree of the exams for the students with the training of MAM,while no clear change in the C group,thus no statistical sense.Conclusion The results of the experiment suggests that MAM has made a powerful effect on the adjustment to the anxious degree of the exams for the middle school students.

  【Key words】 exams;anxiety;MAM;TAT

  有关资料显示,中学生的考试焦虑是中学生心理障碍的最主要表现形式[1~3],从心理学的角度讲,焦虑是一种情绪,所以适度的焦虑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对人的生活状态没有明显的影响。从异常心理学的角度讲,根据DSM-IV诊断标准,大部分中学生的考试焦虑属于心理问题(mentalblock)层次,心理问题的三大特点是:(1)具有明显的刺激因素;(2)持续的时间短,一般不影响社会功能;(3)通过自身的调节可以自行缓解。中学生的考试焦虑少部分属于心理障碍(mentaldisorder),极少部分属于心理疾病(mentaldisorders)的轻型———焦虑症。而且异常心理学所述的“一般不影响社会功能”主要指不影响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状态。很显然,中学生的考试焦虑肯定会影响中学生的考试效果,所以,加强对中学生考试焦虑的研究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许多教育工作者及心理学工作者为对如何缓解中学生考试焦虑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是,行之有效的,易于操作的和具有良好效果的方法和手段,文献少有正式报道[4,5]。本文作者为了进一步探索有效缓解中学生考试焦虑的方法,通过自编的一套中学生心理调整训练方法,选择部分学生进行研究,以了解本方法对缓解中学生考试焦虑的效果,现报告结果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取自本市某中学高三年级四个班的286名高中学生,其中文、理科各一个班137名学生作为实验组,另外的文、理科各一个班149名学生作为对照组。收回考试焦虑测验表(TAT)有效问卷274份,分别为二个实验组共133份;二个对照组共141份。其中男生126名,女生148名。年龄17~19岁。

  1.2测验工具采用北京师范大学研制的WJZ2000心理测验软件系统中“考试焦虑测验表(TAT)”。本量表共有题目33道,内容均涉及考试前和考试中被测验者的心理和生理状况。

  1.3研究方法笔者对中学生采用的是一套自编的心理调节方法,包括知识介绍、认知调整和行为放松训练。(1)知识介绍:根据心理学和教育学的基本观点,考试好成绩的取得取决于三个要素,知识准备、考试技巧和考试心理准备。所以我们在对高三学生讲解时特别强调,他们经过十多年的学习,到高考前,知识准备已相差无几了,临近高考前重要的是考试技巧和考试心理准备。考试技巧是另外的内容,而我们现在要做的训练就是考试心理准备方面的一个内容。(2)认知调整:首先,让实验组学生学会觉察个人消极的自我意识,如考试前的各种身体不适,过分担心考试可能失败的结果等等,并把自己最重要的和影响最大的个人消极自我意识用书面语言记录成条,并要求实验组学生在以后的训练中逐字逐条地养成向消极的自我意识挑战的习惯。然后,向学生讲解考试目标的适当期待的重要性和要点,并要求学生每天走路时坚持挺胸抬头,加快步伐来强化自己的信心和减轻压力。(3)行为放松训练:每天至少进行一次,具体做法是:①首先进行呼吸调整,让被试的学生舒适地坐在椅子上(在家里训练时平卧在床上更好),取坐位或卧位,缓慢深呼吸5~10次,时间约1min;②进行放松训练:要求被试的学生依次绷紧、然后放松全身从上到下的肌肉(头面部、颈部、躯干和四肢),并着重体会这些肌肉放松后的感觉,时间持续3~4min左右;③最后进行自我良性的暗示:默念几句鼓励性语言,如“任何人考试时都可能紧张和焦虑”,“我有信心逐渐消除过分的紧张和焦虑”等等。

  在对实验班学生进行心理调节训练之前,对全体实验班及对照班学生进行考试焦虑测验表的测验,测验后由2位心理学专业工作者在同一时间对实验班的学生进行统一讲解和训练,包括知识介绍、认知调整的表达方式及放松训练的具体做法。每隔一周后观察和了解学生执行训练的情况,同时解答实验班学生遇到的问题,整个训练过程约两个月,每半个月由两位心理学专业工作者去检查辅导一次。两个月后再对文、理实验班和对照班的学生进行第二次考试焦虑测验表的测定。

  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0.0软件包对所得到的数据采用χ2检验,将实验班与对照班在进行心理调节训练前后的焦虑状态进行比较。

  2结果

  在心理调节辅导训练之前,实验班与对照班的考试焦虑症状的统计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0.05。理科实验班及文科实验班的学生经心理调节训练2个月后,考试焦虑症状较心理调节辅导训练之前均有明显缓解,P值均<0.01。而且文、理科对照班二次焦虑测验比较,考试焦虑症状则无明显变化,P值均>0.05,表明MAM缓解中学生考试焦虑有明显效果。见表1、

  表2。

  表1文科班心理辅导训练前后对比(略)

  注:*P<0.01

  表2理科班心理辅导训练前后对比(略)

  注:P<0.013讨论

  考试焦虑是以担忧为特征,以防御或逃避为行为方式,通过不同情绪性反映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心理状态。考试焦虑的出现有两种情况:一是在考试前的复习阶段出现。由于担心自己准备不充分而导致考不好,或是有过考试失败的经历,对即将面临的考试感到焦虑、恐惧,害怕,在考试到来之前,就已感到非常的痛苦与疲惫。二是在考试时出现,由于紧张,遇到难题时心里着急、害怕而导致心慌意乱,甚至晕场,从而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有的甚至大失水准,其结果是严重影响考试的成绩。

  考试焦虑可涉及各年龄和各类人群,包括大、中、小学生的各类考试,特别是升学考试(如中考和高考),也包括各类人员面临的择业、求职、升职时的笔试和面试等等。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的教育模式仍然是以应试教育为主,特别是中考及高考,对学生及家长来说都感到非常的重要,故许多学生存在普遍而严重的考试焦虑现象。有关调查表明,在考前中度、重度考试焦虑的学生占总数的20%左右[6,7]。考生自述在高考前紧张、焦虑、烦躁的有35.8%,而焦虑者在落榜生中占1/2,在考取生中占1/4,可见考试焦虑是考生高考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考生在考试前或考试中存在适度的焦虑水平可使考生大脑维持良好的兴奋性,注意力集中,反应敏捷,潜能充分发挥,容易考出好成绩,所以,适度的焦虑水平是正常现象。有研究表明学习的动机与成绩的关系呈“倒U形曲线”,即焦虑水平过低,动机过弱,就不能激起学习的积极性,中等适度的焦虑会产生较高的学习效率,而过度的动机表现为高度的焦虑和紧张,反而会使学习效率降低。这一规律被称为“叶克斯—多德森定律”[8]。严重的考试焦虑现象会直接地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考试水平的正常发挥,甚至还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在严重的考试焦虑状态下除了有一种强烈的主观情绪体验(紧张、焦虑、不安、恐惧等)外,同时体内也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比如肌肉紧张度增加、心跳加快、过度换气[9]、血压和血糖升高、食欲减退、睡眠障碍,出汗、尿频尿急等。在考试时,考生会感到头脑发昏,注意力无法集中,思维紊乱或处于僵滞状态,坐立不安,内心恐惧,痛苦异常,常常只得胡乱作答。严重的还会发生休克,即晕场现象,以至考试被迫中断而造成严重后果。近来免疫学的研究表明,考试期间免疫力也会下降,一般考试后两周才会恢复正常。

  人们已经意识到考试焦虑的严重危害性,因此,开发有效的缓解考试焦虑的心理调节方法,是非常必要和实用的。而在我们的临床实践中和对考生的调查研究中发现,许多考生、教师及考生家长似乎并不太重视考生考试前及考试中心理状态的调节,而是将重点仅仅放在如何掌握知识与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水平方面(当然,这是考试成功的基础与硬件),我们心理学工作者有必要、有责任帮助考生调整考试前及考试中的心理状态,缓解考生严重的焦虑心态,获得良好的心态,把握考试成功的要件(考试的三大要件是知识储备、考试技巧和心理状态)。由于影响考生焦虑水平的因素很多,如何有效地缓解考生考试的焦虑,是许多心理学工作者或专家以及教育工作者感到为难的事情。有的采用抗焦虑药以缓解考生的焦虑情绪,但是对于大多数学生和家长比较难以接受,这涉及到经济问题、药物的副作用,而且缓解焦虑的效果并不理想;有的强调增加考试技巧,结果发现缓解焦虑的效果仍然不理想;有的采取行为训练,如渐进性肌肉放松,但该方法过于单调;有的采取认知矫正;有的采取生物反馈和自我训练结合的方法来控制考试焦虑,这虽然是有效的,但是运用生物反馈,操作起来很不方便,而且由于涉及到仪器的问题,使训练很不经济,而且一次也只能训练有限的几个人。但我们发现许多方法存在较多的缺陷,如方法过于单调,或过于复杂,或仅侧重于认知的改善或缺乏可操作性。本研究希望探索一种行之有效且操作简便、易于推广的有效方法。我们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吸取了他人的一些先进的经验,总结出了一套改善考生考试焦虑的心理调整训练方法,本方法以知识介绍、认知调整与行为训练相结合,使学生容易掌握,操作简便,用时不多,效果良好。

  由于大多考试焦虑严重的考生,都曾经有过自身或者目睹过别人考试失败的痛苦经历,害怕失败的重现,而逐步形成个人消极的自我意识并固定下来,自己往往难以察觉到,自信心严重的缺乏,因此,要想打破这种个人消极的自我意识的恶性循环,我们首先由专业工作者对考生进行统一的认知调整辅导,以强化信心,减轻压力。让考生重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考试焦虑形成的原因,愿意自觉地认识和挑战个人消极的自我意识,并逐步消除个人消极的自我意识,树立自信心,然后根据自己的实力,实事求是地确定自己的考试目标。在认知改善的基础上,进行行为调整训练后,考试焦虑缓解的效果才会明显。

  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实验文科班、理科班在应用MAM法前与对照文科班、理科班的焦虑水平差异无显著性,而对照文科班、理科班不同时间的考试焦虑水平测定也差异无显著性,但是实验文科班、理科班运用MAM法2个月后再次测验其考试焦虑水平则有显著性差异,说明考生运用MAM法后考试焦虑水平有明显的缓解。

  虽然本方法对于缓解学生的考试焦虑水平有明显的效果,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少数学生对此方法的有效性存在怀疑的态度,没有认真去训练,很显然MAM法对这样一部分学生是没有效果的,或者说这样一部分学生根本就没有考试焦虑。需要强调的是,不良的人格特点往往是造成考试焦虑的内在根源。因此,培养良好的人格品质,提高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增强他们对各种复杂环境的适应能力,这对有效地预防和减轻考试焦虑具有重要意义。让青少年多从事一些带有竞争性的心理竞技和比赛活动,如各种球类比赛、演讲比赛、文娱活动等,从中得到心理和技能方面的训练,是减少考试焦虑的重要前提。

  学生的考试焦虑是内外多因素相互作用下形成的。只要有考试存在,考试焦虑就会存在。考试焦虑是后天“习得”的,是可逆的和可改变的。要有效地从根本上解决中学生严重的考试焦虑状态,必须多方努力,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一方面需要期待国家采取多项措施加快对素质教育的实施;二是要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三是要建议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以及有关心理学知识的讲座,提高学生心理学知识水平,发现自己的心理障碍,掌握和运用有效的方法,进行自我调节与疏导。【参考文献】

  1范晓玲.考试焦虑量表在湖南地区的试用结果分析.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0,8(1):51-52.

  2叶仁敏,TomRocklin.测验焦虑的跨文化研究.心理科学通讯,1988,3.

  3刘贤臣,郭传琴.高中生抑郁情绪及其影响因素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1,1.

  4 Wachelka D,Kata RC.Reducing test anxiety and improving academic self-esteem in high school and college students with learning.J BehavTher Exp Psychiatry(UNITED STATES),1999,30(3):191-198.

  5孙促贤.肌电和皮温生物反馈及其和自我训练结合控制考试焦虑的比较研究.心理学报,1980,4.

  6魏星,刘思德.高中生考试焦虑及相关因素的调查.中国校医,2000,1.

  7潘根春.初中学生考试焦虑心理的调查与思考.杭州教育学院学报,2000,1.

  8叶仁敏.中学生的成就动机、测验焦虑、智力水平与学业成绩关系探讨.应用心理学,1989,4:51-56.

  9 Ley R,Yelich G.Fractional end-tidal CO2 as an index of the effects of stress on math performance and verbal memory of test-anxious adoles-cents.Biol Psychol(NETHERLANDS),1998,49(1-2):83-94.

  作者单位:

  1 646000四川泸州,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心理咨询科

  2四川泸州,泸州医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心理学教研室

  (编辑:文静)

作者: 张涛唐平杨贵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