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5期

老年痴呆病人的护理讨论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对老年痴呆病人护理的回顾性总结,探讨老年人生理和心理变化。老年期疾病的护理与中青年人的护理的不同,老年期精神障碍更应着重于生活上的照料及安全护理,防止发生并发症和意外,另外心理护理对疾病的恢复也有重要意义。【关键词】老年痴呆。护理痴呆属于慢性脑器质性病变,老年痴呆,即阿尔茨海默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对老年痴呆病人护理的回顾性总结,探讨老年人生理和心理变化。老年期疾病的护理与中青年人的护理的不同,老年期精神障碍更应着重于生活上的照料及安全护理,防止发生并发症和意外,另外心理护理对疾病的恢复也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老年痴呆;精神障碍;护理

      痴呆属于慢性脑器质性病变,老年痴呆,即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在老年精神障碍中较常见。病人主要表现为记忆力减退,尤以近记忆障碍为明显,例如病人外出时忘记行走路线,甚至刚刚离开自己的床位就找不到原来的床位,叫不出熟人的名字,严重者忘记自己的姓名、年龄等。抽象思维、判断力障碍,例如不能做简单的计算,分不出亲属关系等。性格改变和社会功能明显障碍,如自私、不负责任、对人冷漠、情绪不稳、易发脾气、道德观念薄弱、不注意卫生、贪心等。晚期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和工作能力,对外界事物失去认识和反应,最后导致身体衰竭,发生并发症而死亡 [1] 。
 
  1 一般护理

     1.1 生活护理 由于老年痴呆病人往往不具备日常生活能力,生活护理尤为重要,生活护理主要包括起居、饮食、个人卫生等。

    1.1.1 给病人提供一个舒适、洁净、安全的环境 老年人居住的病房应当舒适、安全、简洁,病房内阳光应当充足,通风良好,空气新鲜,温度以22℃~25℃,湿度以50%~60%为宜,地面要防滑,不宜铺地毯。病人的床铺高度要适宜,以老年人坐在床沿脚能够到地为宜。最好用木板床,不要用软床,但床垫应当厚,柔软,被褥要经常保持清洁、平整、干燥,病房与卫生间的距离不要太远,卫生间地面也要保持干燥、防滑。

    1.1.2 老年精神病人因精神症状支配可出现拒食、少食,贪食、或随地拣脏食物等 护士应当注意观察病人的饮食情况。高蛋白质、高维生素及低碳水化合物、低胆固醇食物。因许多老年人无齿或装有义齿,所以他们的食物必须便于咀嚼和吞咽。另外因老年人的吞咽功能比较差,加之服用抗精神病药物,护士必须注意食物的软硬度以便于吞咽,并协助病人进食,防止误食或窒息。根据病人的情况可分别给予正常饮食或粥类半流食或肉汁、蛋汤、鱼汤、牛奶等全流质饮食。对无法进食者可用胃管进食或用高价静脉营养或全胃肠道外营养法提供基本营养,预防衰竭恶病质的发生。不知饥饱、贪食的老年病人,应在护士的照顾下进食,必要时可控制饮食。同时还要保证病人有足够的饮水。

  1.1.3 老年人因胃肠蠕动慢常有便秘 加之服用抗精神病药物,便秘更为常见。对此应让病人多吃水果、蔬菜,多饮水,多运动,还可吃一些麸片或菜汁,并鼓励病人进行有规律的锻炼,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如3d无大便,可用大便软化剂或轻泻剂。如发生尿潴留,则在排除躯体疾病后,应诱导排尿,如听流水声、温水洗会阴、下腹部放热水袋、按摩膀胱或针刺关元、中极穴,同时给予语言暗示鼓励,如无效则导尿。

    1.1.4 大小便失禁 应训练病人定时大小便,减轻病人的焦虑。另一方面要及时更换尿湿的被褥和衣裤。

    1.1.5 个人卫生的护理应注意 老年人的皮肤对压迫比较敏感,如果病人大小便失禁,应保持皮肤干燥清洁,防止皮肤褥疮和溃疡的发生。定时按摩,促进外周血循环,定时翻身也是很重要的。由于老年人的汗腺和皮脂腺分泌不旺盛,每日沐浴对其皮肤反而有害,浴水中稍加些油脂可保护皮肤。要督促病人清洁口腔以防牙病和口臭,对不能自理的病人,护士要帮助病人刷牙或清洁义齿。定期督促或协助病人洗澡更衣、理发、刮胡须。由于老年人头发比较干燥,容易损坏,所以洗头不能太勤。老年人的指、趾甲通常又硬又脆难于护理,在剪前应先用温水浸泡,然后用较钝的剪刀修剪。以避免损伤。

    1.1.6 病人如有视觉、空间的失认现象 为防止其辨别不出病房与卫生间等,可在门扇上涂以醒目的色彩标志。

    1.2 药物治疗护理 [3]  护士在执行医嘱时,如发现问题或 疑有问题时应查清或询问医生,不应盲目执行或擅自更改。要严格核对。对拒服药物的病人,要耐心解释或留待发完他人的药物后处理,并且吃药后要检查口腔,防止吐药或藏药。确实难以服药者,可给予鼻饲。细心观察病人用药后的疗效和副作用。

    老年精神病人常见的副反应是体位性低血压,即当病人在改变体位时,在沐浴或天气闷热,潮湿使血管扩张时,病人突然出现面色苍白、跌倒、出冷汗、血压下降等症状。此时应及时将病人就地平卧,取头低脚高位,呈30℃,注意保暖,报告医生进一步处理。

    1.3 预防感染 由于痴呆病人生活自理能力差或不能自理,不知冷暖,大小便失禁,卧床较多或终日卧床,不知冷暖,大小便失禁,卧床较多或终日卧床,饮食失调等因素,常导致抵抗力差,病人易发生各种感染。常见的有呼吸系统感染如坠积性肺炎和吸入性肺炎、褥疮的形成以及泌尿系感染。

    多关心病人的衣着,随天气增减衣服,防止中暑和受凉。喂食时耐心缓慢,防止咳嗽吸入食物和水分,避免吸入性肺炎。对长期卧床者要定期翻身拍背,至少2h翻身一次,局部按摩,及时清理大小便,勤换衣服、被褥,保持床铺平整,防止褥疮发生。督促或协助病人到室外活动,接触阳光、呼吸新鲜空气,以增强抗病能力。

    1.4 心理护理 [2]  对刚入院的病人,应不厌其烦地向病人介绍住院环境,使其尽快适应新环境,以减少恐惧和不安全等心理因素。熟悉病人的病情,观察他们的心理变化、生活习惯、兴趣和爱好。尽量满足病人的一些要求。护士应主动介绍自己,多与病人接触、交谈,与其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病人有安全感。另外要关怀和体谅病人,态度要和蔼,工作要耐心,并要爱护和尊重,不要伤害其自尊心,使其在心理上放松。

   2 护理措施

  一般来说对于痴呆病人护理重点应放在保障病人的基本人权,积极防止涉险,帮助其自理日常生活,而不要一切都代办。观察要点应放正在观察病人远记忆力、近记忆力及定向力障碍的程度,观察病人情感表现、行为及人格的改变,有无幻觉、妄想,有无失语、失认、运用不能,有无言语障碍、麻痹、痉挛等神经症状。

    2.1 走失 老年痴呆病人因记忆力及定向力障碍在外出时容易迷路而走失,在护理中应做到:应限制病人独自外出,外出时最好有专人陪伴。不要过分限制病人的活动,应在一定范围内让病人自由活动。安排有趣而简单易行的工娱活动,有条件时可实行作业疗法,以减少病人擅自外出的机会。对有走失可能的病人,可在其衣内放入记有病人姓名、联系人姓名、地址、电话的名牌。

    2.2 生活难以自理或不能自理 痴呆病人因动作缓慢、行动困难、智能障碍,多有日常生活困难,在护理中应做到:为防止病人找不到厕所或自己的房间,应正在厕所和病房门上涂以醒目的色彩标志。为防止病人解大小便于裤内或其他物品内,应定时提醒病人入厕或给其便器。及时放置并每3~4h更换尿布1次。房间里尽量避免放置病人不熟悉的物品或改变房间布局,以防病人辩认房间困难。根据季节的变化及气候的冷暖而增减衣服。对不同程度的痴呆病人应提供不同程度的生活护理。除帮助料理日常生活外,还要对病人进行生活能力的训练。每天教他们看日历和时间,帮助他们建立有规律的生活程序,不断强化他们的时间观念和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初期病人会因担忧其渐进的智力下降而感到不安,应经常给予精神上的鼓励和开导,帮助他们设置记事本,把每日应做和做过的事、物品的放置地点、人物姓名等记下来,反复查阅,强化记忆。

    2.3 食欲及饮食行为的调节 应将营养、口味、病人的食欲三者调节好,避免进餐不足及超量进餐。食物应富含营养,易于消化。进餐一般以集体就餐为主,使病人通过相互交流增进食欲,进餐环境应舒适安静。对过量进食者,应单独就餐,也可加以阻止。徘徊不安或兴奋拒食者,给予劝慰或喂食。咀嚼或吞咽困难者,喂食应耐心,食物的温度和喂食的温度和喂食速度应适中。注意液体摄入量,每日3~4次定时给水,以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

    2.4 睡眠障碍的护理 对于老年病人,睡眠障碍是一个常见症状,包括失眠、嗜睡、睡眠规律颠倒。护士应寻找病人睡眠障碍的原因,尽量消除。环境变化可引起病人失眠。应为病人创造一个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睡眠时室内光线要暗,要空气流通,温度适宜,保持周围环境安静,并且床铺 要整洁、柔软、舒服,污湿的衣服要及时更换。因幻觉、妄想、兴奋躁动引起的失眠,应及时报告医生进行处理,以免影响他人休息。确因躯体不适难以入睡者,可报告医生进行药物处理。

    2.5 意外事件 意外事件包括用水用火不当造成危险、兴奋冲动伤人毁物、吞食异物、跌伤、不遵守病房秩序等异常行为。为防止这些意外应密切巡视病房,细致观察病人动态,尤其是病人夜间睡眠不好时,更应注意。如病人有翻越床栏或坠床可能时,可将床垫放到地板上。病室内严格放置危险物品,每天要检查清理。对兴奋躁动、伤人毁物者应予以隔离,必要时加以保护性约束,并加强巡视。对步态不稳者,到室外活动、上厕所、洗澡时应陪伴。对有异食行为者,应严加看护,防止拣食异物,造成危险。一旦发生,立即报告医生,及时处理。对合并高血压病、冠心病、肺部疾病的病人,应密切观察血压、呼吸、心率,防止出现严重合并症或早期发现严重合并症。

  【参考文献】

     1 沈渔.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92.

  2 徐斌.心身医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71.

    3 催国亭.老年患者临床用药体会.中华中西杂志,2003,6,4,11.

  作者单位:650224云南昆明,云南省精神病院(编辑:悦 铭)

作者: 陆勤李萍佘继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