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5期

垂体后叶素在剖宫产术中直接注射宫肌止血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为了在剖宫产术中及时有效的止血,使用垂体后叶素直接宫肌注射19例,结果达到良好效果,有效率达94。垂体后叶素通过鸟苷酸调节蛋白使内质网释放Ca2+,产生收缩血管效应,尤其对小动脉和毛细血管的收缩作用,而达到止血作用。【关键词】剖宫产。垂体后叶素我院对19例剖宫产术中不同原因广泛渗血难以止血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了在剖宫产术中及时有效的止血,使用垂体后叶素直接宫肌注射19例,结果达到良好效果,有效率达94.7%。垂体后叶素通过鸟苷酸调节蛋白使内质网释放Ca 2+ ,产生收缩血管效应,尤其对小动脉和毛细血管的收缩作用,而达到止血作用。
      
  【关键词】  剖宫产;止血;垂体后叶素
             
  我院对19例剖宫产术中不同原因广泛渗血难以止血患者行垂体后叶素直接注射宫肌,达到良好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3年7月~2005年6月,剖宫产中有19例广泛渗血难以止血,采用垂体后叶素直接注射宫肌止血。年龄19~42岁,孕35~43 +5 周,初产妇7例,经产妇12例,见表1。
     
  表1 19例剖宫产患者情况 略
        
  2 术中注射指征及出血量
            
  剖宫产术中胎盘胎膜娩出后,宫体、静脉应用缩宫素及局部按摩子宫等综合措施后,子宫体收缩好,下段收缩差,剖宫产加宫肌瘤剔除术后,缝合伤口周围的针孔出血,胎盘剥离面、切口撕裂等活跃性出血,在采用上述综合方法无效,立即采用垂体后叶素直接注射宫肌。出血量最多达3500ml,其它为300~800ml。
    
  3 结果
    
  1例出血3500ml无效,其它均达到满意效果,治愈率达94.7%,用药量最多20U,最少5U。
    
  4 讨论
    
  垂体后叶素内含缩宫素和血管升压素,缩宫素可使子宫节律收缩,血管升压素与血管平滑肌细胞膜上血管升压素Ⅰ型受体结合,通过鸟苷酸调节蛋白使内质网释放Ca 2+ ,产生收缩血管效应,尤其对小动脉和毛细血管的收缩作用,子宫直接注射垂体后叶素,使子宫、小血管、毛细血管收缩,特别是吸收良好、见效快、副作用小。近几年来,剖宫产率逐年上升,多数地区已近在30%~50% [1] 或以上,且剖宫产本身出血量较阴道分娩多,因此,剖宫产术中止血以减少出血显得十分重要,能促进产妇的术后恢复,降低产后并发症,用垂体后叶素宫肌注射,具有应用简单,效果可靠,易掌握、安全、副作用小、价格低的特点,对降低产妇死亡率,减少输血量均具有重要意义,本方法达韶关市先进。

  【参考文献】
    
  1 杨剑秋,盖铭英.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17(3):125.

  作者单位:511100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曲 全)

作者: 罗团兰 吴雪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