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5期

抗P 1 引起血交配不合1例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50岁,无输血及血液制品史,无包虫感染及其他免疫史,术前备血400ml少浆血,定型中发现体内存在天然抗P1,引起ABO正反定型不符,排除了冷凝集。2血型鉴定见表1,可见患者血型为OMNP2,反定型血清中有不规则抗体。表1血型鉴定结果略2。3血清学检查患者血清分别与18例已知血型的谱细胞反......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0岁,无输血及血液制品史,无包虫感染及其他免疫史,术前备血400ml少浆血,定型中发现体内存在天然抗P 1 ,引起ABO正反定型不符,排除了冷凝集。为查明原因,作了以下检查。
     
  2 材料与方法
    
  2.1 试剂 抗-A、-B、-M、-N、-P 1 、抗及谱细胞由上海血液中心参比实验室提供。

    2.2 血型鉴定 见表1,可见患者血型为OMNP 2 ,反定型血清中有不规则抗体。
    
  表1 血型鉴定结果 略
    
    2.3 血清学检查 患者血清分别与18例已知血型的谱细胞反应,结果发现OP 1 MNCcDee2例和BP 1 MMCCDEe3例在盐水介质中凝集。证明血清中含抗P 1 抗体。
          
  2.4 吸收放散试验 选OP 1 型红细胞与患者血清等体积混合4℃过夜,吸收后上清液与OP 1 型红细胞反应无凝集及溶血现象,吸收后的红细胞经过洗涤3次后在56℃水浴中放散15min,放散液与OP 1 型红细胞凝集为2+,进一步证明血清中含抗P 1 抗体。患者血清经2-巯基乙醇(2-Me)处理后在盐水介质中与OP 1 型红细胞无凝集及溶血现象,但在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中能发生凝集,说明该抗体为IgM型。

    2.5 效价测定 用OP 1 型红细胞测患者抗P 1 效价为16。2.6 交叉配血 选择与OP 2 血型献血员交叉配血,主,次侧在盐水,抗人球和凝聚胺介质中均无凝集,无溶血现象,输注后无不良反应
    
  3 讨论
    
  血型是以抗原形式表现出来的遗传性状。红细胞血型目前可分为各自独立的若干系统,在输血时,主要检查ABO系统及Rh系统。P血型系统分为P 1 ,P 2 及P型,某些P 2 型的人血型中存在一种天然抗体,这些抗体只在低温时有活性,与输血关系不大,但仅有少数抗P 1 抗体能在25℃与P 1 红细胞发生凝集反应,本例即是1例,为IgM。若血清中含在37℃有活性的抗P 1 抗体时,输入P 1 红细胞后则可发生溶血性输血反应。

    同时也提示了我们在交叉配血时,应按规范化程序进行操作,使之能及时发现异常,避免延迟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发生。如本例在交叉配血时,进行监查凝集及溶血现象,用玻片在显微镜下观察时发现异常状态,避免了可能发生的溶血性输血反应。 

  作者单位:200052上海,解放军第85医院检验

  (编辑:悦 铭)

作者: 汪修平方晓云韩正周姜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