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6期

制定应急方案提高手术室护士应急意识和能力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手术室作为外科抢救、诊断和治疗病人的重要场所,随时都会有病人出现意外情况,且火灾、停电也有随时出现的可能,配合手术、观察病情、检查和发现异常情况是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在作好护理工作的同时,培养自己应急意识和能力,保证病人安全,使各种灾情和险情减小到最小范围,停电不间断治疗和护理。根据科室情况......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术室作为外科抢救、诊断和治疗病人的重要场所,随时都会有病人出现意外情况,且火灾、停电也有随时出现的可能,配合手术、观察病情、检查和发现异常情况是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在作好护理工作的同时,培养自己应急意识和能力,保证病人安全,使各种灾情和险情减小到最小范围,停电不间断治疗和护理。根据科室情况制定了火灾、停电、纠纷和病情突然变化四个应急处理方法。

  1 出现火灾应急处理方法
    
  出现火情→值班护士甲→立即报告总值班(电话:*****)

    →值班护士乙→报火警119

    →集中现有的灭火器材和人员积极扑救,减缓火势扩散的速度

    →将病人撤离到安全地带,用湿毛巾等掩住口鼻作好人员防护

    →尽可能撤出或关闭易燃易爆物品的总开关(如氧气瓶)、贵重仪器设备及科技资料

    →通过安全门或步行梯撤离人员,严禁乘坐电梯。

  2 手术室停电应急处理方法
    
  预停电通知→提前告知麻醉医生和手术医生(做好相应准备)→危重大手术病人检查液路、吸引器、吸氧装置→使用呼吸机病人备好简易呼吸器

    →吸痰病人备好100ml注射器

    →吸氧病人备好氧气袋或氧气瓶

    →使用心电监护仪的病人,备好电池→检查急救车物品及药品,固定放置→备好手电或应急灯。
     
  突然停电→巡回护士立即与电工房联系→迅速拿取手电开启应急灯→将急救车推至手术床旁→用手电为手术医生照亮术野,妥善处理术野后等待来电→将麻醉医生急需物品及时供给→保证麻醉安全平稳→禁止使用明火防止发生火灾。
    
  3 与病人及家属发生纠纷时应急处理方法
    
  病人及家属对护理工作有争执→态度要虚心不要顶撞,报值班医生及护士长协助解决→向护士长及医生如实汇报事情经过,汇报时回避病人及家属,免矛盾激化→由医生或护士长向病人或家属做解释工作,护士不得向病人或家属对其治疗和护理做任何评价→如护理工作存在缺陷,由护士长或值班医生陪同责任人向病人或家属致歉,取得谅解→当事人调整情绪,做好本班工作。

  4 病人病情突然变化应急处理方法
    
  手术中病人病情突然变化→立即在麻醉医生和术者指挥下抢救→重大抢救或特殊病人,向科主任、护士长及院总值班报告→抢救过程中护士动作要敏捷、治疗和用药要准确并注意说话方式,不评价治疗、抢救情况,积极配合医生抢救→作好详细的抢救记录→适时通知病人家属→如抢救无效死亡病人要作好尸体护理→病人用物待家属确认后再行处理。

    针对手术室危重病人多、抢救仪器多、停电、发生火情灾害及病人突然出现病情变化等情况,定期对护士进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培训及考核,包括流程、抢救物品的准备放置地点、仪器的使用等。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规范了手术室应急方案,加强了护理人员应急意识的培养,提高了护士的抢救技能,促进了手术室护士应急意识、护理质量、安全管理的不断完善。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

  (编辑:文 静)

作者: 郑新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