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7期

痰热清治疗急性白血病粒细胞缺乏感染的疗效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痰热清注射液联合广谱抗生素治疗急性白血病患者中性粒细胞缺乏感染的疗效。方法80例急性白血病患者经过诱导化疗(VCAP方案或HAC、MAC方案)发生严重感染患者,随机分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0例,分别单用广谱抗生素治疗和广谱抗生素联合痰热清注射液治疗,疗程5~7天。结果观察组的总疗效、治愈率及有效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痰热清注射液联合广谱抗生素治疗急性白血病患者中性粒细胞缺乏感染的疗效。方法  80例急性白血病患者经过诱导化疗(VCAP方案或HAC、MAC方案)发生严重感染患者,随机分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0例,分别单用广谱抗生素治疗和广谱抗生素联合痰热清注射液治疗,疗程5~7天。结果  观察组的总疗效、治愈率及有效时间均优于对照组,痰热清注射液治疗期间未发现显著心脏、肝脏、肾脏等毒副作用。结论  痰热清注射液联合广谱抗生素治疗急性白血病患者中性粒细胞缺乏感染的疗效好,副作用低,值得推广。

    【关键词】  急性白血病;中性粒细胞缺乏;感染;痰热清注射液;疗效
   
    急性白血病是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临床上以发热、出血、贫血、肝脾、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目前治疗以化疗为主要的诱导方案,缓解后可给予大剂量化疗,如有HLA相合供体可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但化疗为主的诱导治疗是前提,诱导治疗的毒副作用为造血抑制作用,表现为白细胞减低、贫血及出血,尤其是粒细胞减少期的感染是急性白血病主要死亡原因。本研究采用广谱抗生素联合痰热清治疗40例急性白血病粒细胞缺乏感染病人,获得较好的疗效,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本组80例均为我院2004年7月~2005年6月患者,其中观察组40例,男23例,女17例,年龄12~68岁,平均年龄38.5岁,其中急性淋巴白血病14例,急性髓细胞白血病26例(M1 1例,M2 6例,M3 10例,M4 4例,M5 4例,M6 1例)。对照组40例,男21例,女19例,年龄10~67岁,平均年龄40.5岁,其中急性淋巴白血病12例,急性髓细胞白血病28例(M2 5例,M3 11例,M4 5例,M5 4例,M6 2例,急性混合性白血病1例),诊断符合1989年贵阳白血病诊断治疗研讨会标准[1]。对照组40例,感染平均时间为化疗后休息6~12天(平均8.2天),白细胞平均最低值0.6×109/L,感染部位为呼吸道感染21例(52.5%),消化道感染5例(12.5%),肛周感染5例(12.5%),泌尿系感染3例(7.5%),未明原因感染6例(15%)。治疗组40例,感染平均时间为化疗后休息5~12天(平均7.8天),白细胞平均最低值0.5×109/L,感染部位为呼吸道感染23例(57.5%),消化道感染4例(10.0%),肛周感染5例(12.5%),泌尿系感染4例(10.0%),未明原因感染4例(10.0%)。

  1.2  化疗方案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诱导方案VCR 1.5mg/d,d1,8,15,22;CTX 0.8g/m2 d1,15;ADR 20mg/m2 d1,8,15,22;Pred 1mg/kg d1~28[VCR(长春新碱)、CTX(环磷酰胺)、ADR(阿霉素)、Precl(泼尼松)]。急性髓细胞白血病诱导方案为(HHT 4~8mg/d d1~7;Ara-c 100mg/m2 d1~7;CTX 0.3g/m2 d5~7)[HHT(高三尖杉酯碱)、Ara-c(阿糖胞苷)、CTX(环磷酰胺)]或(NVT 8mg/m2 d1~3;Ara-c 100mg/m2 d1~7;CTX 0.3g/m2 d5~7)[NVT(米托蒽醌)、Ara-c(阿糖胞苷)、CTX(环磷酰胺)]。

  1.3  感染的治疗  中性粒细胞缺乏的感染均采用伊米泰能0.5g Q8h,静脉输注5~7天,阿米卡星0.2g Q12h静脉输注5~7天,同时给予G-CSF 150μg/d至中性粒细胞达0.5×109/L。观察组同时加用痰热清注射液20ml/d,1次/d,静脉输注7~10天。

  1.4  疗效评价  痊愈:症状或体征消失。显效:症状或体征明显好转(由重度转为轻度)。有效:症状或体征好转(由重度转为中度或由中度转为轻度)。无效:症状或体征无变化,变化不明显或加重者。总有效率为痊愈+显效+有效。

  2  结果

  2.1  疗效  观察组痊愈28例,显效6例,有效3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92.5%。对照组痊愈率20例,显效率10例,有效4例,无效6例,有效率85%。两组有效率比经χ2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达到有效所需平均时间为治疗组3.6天(S=0.28),对照组为4.8天(S=0.31),两组比较经U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1)。

  2.2  毒副作用观察  两组病例比较,观察组无明显的肝脏、肾脏、心脏及胃肠道毒副作用,也未发现对除白细胞(所有患者均用G-CSF)以外血小板、血红蛋白等血细胞的影响,也未发现过敏现象。

  3  讨论

  由于急性白血病患者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的减低,再加上诱导治疗联合化疗剂量较大,骨髓抑制期会出现白细胞减少,甚至粒细胞缺乏,病人极容易合并感染,本组研究所以呼吸道感染占首位,其次为消化道、泌尿道及其他部位的感染。粒细胞缺乏的感染是最严重感染,一旦发生,短时间会发生败血症及感染性休克,危机生命[2,3]。本组病人均采用美国和亚太地区最新的抗感染指南介绍的降阶梯治疗,采用超广谱抗生素伊米泰能联合氨基苷类,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用了痰热清注射液,使白血病患者在较短时间内感染得到有效控制。

  痰热清注射液为河南省新谊集团与北京继发堂联合研制产品[4],是治疗风湿非热病、痰热阻肺症的中药广谱抗菌产品,其主要成分为黄芩、熊胆粉、山羊角、金银花和连翘,具有清热、解毒、化痰作用,主要治疗急性支气管炎和急性肺炎。

  根据痰热清注射液具有抑菌、抗病毒及解热的药理作用,我们治疗急性白血病化疗后粒细胞缺乏感染的患者,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总有效率为92.5%、85%,差异无显著性,但从数据看观察组确实疗效优于对照组,尤其是治愈率观察组高达70%,而对照组仅有50%。另外从有效的时间看,观察组仅3.6天,显著短于对照组4.8天(P<0.01)。上述疗效提示超广谱抗生素伊米泰能联合氨基苷类与痰热清注射液之间由于作用机制不同,可能存在药物间的协同作用。

  另外从毒副作用看,40例患者未发现与治疗有关的心、肝脏、肾脏及胃肠道明显毒副作用,表明该药物是安全可靠的。

  总之,从本组研究观察痰热清注射液在急性血白病化疗后合并中性粒细胞缺乏感染,与超广谱抗生素联合应用,具有疗效好,毒副作用轻,安全性好等优点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张之南.血液病诊断与疗效标准.第二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70-90.

  2  Edmond MB, Wallace SE, McClish DK, et al. Nosocomial boodstream infection in Unite States hospital:a three-year analysis. Clin Infect Dis,1999,29:239-244.

  3  Diekema DJ,Pfaller MA,Jones RN, et al. Trends in antimicrobial susceptibility of bacterial pathogens isolated from patients with bloodtream infection in the USA,Canada and Latin American. Int Marsilio MK, J Antimicrob Agents,2000,13:257-271.

  4  新谊医药集团,上海凯宝药业有限公司.痰清热注射液临床资料汇编.1-5.
 
  作者单位:030001 山西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

  (编辑:文  静)

作者: 马梁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