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7期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保留肾单位手术体会(附12例报告)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保留肾单位手术在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治疗中的作用。方法回顾性研究12例行保留肾单位手术的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患者资料,观察术前及术后肾功能、手术效果。12例无手术并发症发生。结论保留肾单位手术是外科治疗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首选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保留肾单位手术在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治疗中的作用。方法  回顾性研究12例行保留肾单位手术的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患者资料,观察术前及术后肾功能、手术效果。肿瘤剜除术10例,肾部分切除1例,肾楔形切除1例。结果  切除肿瘤平均直径5.0cm(2.5~8.5cm)。12例无手术并发症发生。术前及术后肾功能无明显改变。12例平均随访24个月(1~72个月)无肿瘤复发者。结论  保留肾单位手术是外科治疗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首选方法。

  【关键词】  肾肿瘤;血管(肌脂瘤)保留肾单位手术

    1992年11月~2005年5月我院收治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患者12例,保留肾单位手术12例,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中男2例,女10例。年龄20~50岁,平均28岁。无症状1例,11例有症状的患者主要表现腰腹部不适或疼痛,左侧11例,右侧1例。患者均行B超、CT检查,3例同时行MRI。B超典型表现为不均匀的强回声光团;CT明显表现瘤体密度不均匀,CT值为负值,增强扫描时可有轻度增强改变,但CT值低于正常肾实质;MRIT1加权为高信号。IVU检查,12例均正常,8例术中行快速冰冻病理检查。12例均经术后病理检查证实。

  1.2  手术方法  全身麻醉,选经12肋及12肋下切口,10例直径>4.0cm的肿瘤行剜除术,1例直径8.5cm行肾部分切除术,1例直径2.5cm 行肾楔形切除术,1例中央部位肿瘤及占肾一极的肿瘤行肾动脉阻断,10例用细的橡皮管不全阻断肾动脉,阻断肾血管前静脉滴注肌苷2.0g,肾周采用冰屑局部降温。1例肾部分切除后较大缺损用肾周脂肪填塞,再用可吸收缝线关闭。术中均未累及肾盏和肾盂没有放置双J管。

  2  结果

  12例切除肿瘤平均直径5.0cm(2.5~8.5cm),无术中、术后并发症发生。8例术中行快速冰冻检查证实为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术后7d血肌酐没有改变(正常范围)。术后彩超复查均未见肾动静脉异常血流信号。术后CT检查肿瘤完全消失。12例随访1~72个月,平均24个月。12例B超或CT检查未见局部肿瘤复发,全部患者血肌酐均在正常范围。

  3  讨论

  近10年来,随着影像学技术、手术技术的进步,保留肾单位手术[1]在泌尿外科领域中应用愈来愈广泛,在肾肿瘤的外科治疗中具有重要地位[2],是肾良性肿瘤理想的外科治疗手段[3]。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是一种由成熟或不成熟脂肪、厚壁血管和平滑肌以不定比例组成的良性肿瘤[4]。处理方法包括观察等待和手术治疗[5]。肿瘤直径<4.0cm的无症状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因肿瘤变化不明显或生长缓慢,可观察等待,每2年行1次B超复查即可,有症状或肿瘤直径>4.0cm者应行外科手术以消除症状,保护肾功能,防止自发性肿瘤破裂出血并发症的发生。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缺少特异的临床表现,与肾细胞癌症状相似,以腰腹部疼痛不适,腰腹部包块及血尿为主。近年随着影像学的普及,偶发肿块的发现率逐年上升。但与肾细胞癌相比,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患者腰腹部疼痛或不适的比例较高,而发生血尿者较少。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体内血管丰富,血管壁缺乏弹力组织,易于自发性或因轻微外伤破裂出血,这种出血多局限在瘤体内部,或由于外向性生长靠近包膜,破裂后引起疼痛甚至剧痛,但破入肾盏肾盂的机会少,故血尿较肾细胞癌少见。

  B超结合CT诊断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有重要价值。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与肾细胞癌的影像学鉴别要点在于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含有较多脂肪成分而正常肾及肾细胞癌组织极少或没有,脂肪组织在B超超声图像中表现为强回声团,CT图像中密度测定为负值,因此典型的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不难诊断。IVU不能直接发现肿瘤,但对于较大肿瘤,可通过其压迫征象进行辅助诊断。通过IVU主要了解双肾功能情况,对于评估肾功能不良患者是否进行手术以及手术方式的选择具有重要作用。术中快速冰冻切片检查,有助于正确诊断及手术方法的选择。

  尽管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罕见的亚型具有恶性的生物学倾向,但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仍是一个具有良好临床过程和预后的良性肿瘤,所以保肾手术是其治疗的理想方法。1992年以前我们对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采取肾切除术,此后随着对该病的认识深入和技术提高,采用了保肾手术。

  对于小肿瘤行剜除术时,我们采用肾局部血流阻断法,即将细的橡皮管缠绕肿瘤所在的肾极近端一圈并收紧,使肿瘤所在局部肾组织血流阻断而其他正常肾组织血运正常,操作简便、效果良好。

  对于中央部肿瘤或肿瘤较大者,行肾动脉阻断,预计缺血时间超过30min者,肾脏周围置冰屑使肾处于低温状态。1例肾部分切除缺损较大采用肾周脂肪堵塞,再用可吸收缝线关闭。本组患者术前及术后血肌酐无显著变化,术后平均随访24个月,无肿瘤复发,说明保肾手术治疗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具有良好效果,是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张波,王禾,袁建林,等.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保留肾单位手术.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3,24:803-805.

  2  张志根,郁建迪,蔡松良,等.肾癌保留肾单位手术的临床价值(附17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4,25:227-229.

  3  何志嵩,张晓春,周利群,等.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诊断与治疗(附72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2,23:135-137.

  4  梁朝朝,王克孝,刘国兴.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23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8:218.

  5  武卫,蔡松良,史时芳.双侧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诊断和治疗.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3,24:806-808.
 
  作者单位: 518108 广东深圳,深圳市宝安区石岩医院

  (编辑:文  静)

作者: 朴明武张永东钟安黄小妹胡宗英翁桂兰黄小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