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7期

不同性别的被劳教人员人格特征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不同性别的被劳教人员的人格特征。方法采用人格诊断问卷修订版(PersonalityDiagnosticQuestionnaire-Rivision,PDQ-R)对450例被劳教人员进行测试,并比较不同性别被劳教人员的人格特征。结果男性被劳教人员的PDQ-R分值为(43。结论人格障碍在男性被劳教人员中比女性更为严重,在偏执型、分裂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性别的被劳教人员的人格特征。方法  采用人格诊断问卷修订版(Personality Diagnostic Questionnaire-Rivision,PDQ-R)对450例被劳教人员进行测试,并比较不同性别被劳教人员的人格特征。结果  男性被劳教人员的PDQ-R分值为(43.3±12.6),女性为(34.9±14.6),两组有显著差别(P<0.001),在PDQ-R的因子分方面,男性在偏执型、分裂症、表演型、自恋型、边缘型、反社会型和回避型的分值均显著高于女性(P均<0.01)。结论  人格障碍在男性被劳教人员中比女性更为严重,在偏执型、分裂症、表演型、自恋型、边缘型、反社会型和回避型人格方面的障碍男性尤为严重,提示劳动教养管理单位可根据不同性别被劳教人员的人格特点开展心理咨询与心理矫治。

  【关键词】  人格障碍;PDQ-R;心理矫治

  The comparison of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between the offender and the offendress

  ZENG Yan-ying,JIANG Jin-bing,TAN Zhao-an,et al.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 Affiliated the Second Hospital Psychology Department,Nanjing 210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offender and the offeneress in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Methods  450 offenders and offendresses were surveyed with Personality Diagnostic Questionnaire-Revised (PDQ-R).And the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of offender was compared with that of offendress.Results  The PDQ-R score of the offender (43.3±12.6)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offendress (34.9±14.6) significantly (P<0.001). There into, the factors score of the offender  were higher than that of offendress on paranoid personality,schizoid personality, histrionic personality, 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borderline personality and avoidant personality(P<0.01).Conclusion  Personality disorder of offender was more severe than that of offendress, especially in paranoid personality,schizoid personality, histrionic personality, 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borderline personality and Avoidant Personality. So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and psychological treatment are based on the gender peculiarity in reeducation through labor supervision office.

  【Key words】  personality disorder;personality diagnostic questionnaire-revised;psychological  treatment
   
  人格诊断问卷(Personality Diagnostic Questionnaire, PDQ)是美国Hyler博士等人根据DSM-III中人格障碍的诊断标准编制的自陈式问卷[1]。人格诊断问卷修订版(PDQ-R)则是依据DSM-IV对PDQ所作的进一步修订, 包括分裂样、分裂型、偏执型、回避型、依赖型、强迫型、戏剧型、自恋型、边缘型、反社会型等十型人格障碍,共127题[2]。

  被劳教人员的人格及人格障碍特征是社会心理因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分析不同性别被劳教人员的人格及人格障碍特征,有助于强化对这类人员的识别并根据不同性别被劳教人员的人格特点,制定相应的人格矫治措施,提高管教质量,让被劳教人员早日成为守法公民。采用PDQ-R对江苏省劳动教养管理局的800名被劳教人员的人格障碍特征进行研究,为劳教的犯罪原因以及制定相应的管教对策提供部分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江苏省劳动教养管理局的监内被劳教人员500名,调查获得有效问卷450份,其中男286名,平均年龄(27.4±6.9)岁,女164名,平均年龄(32.7±11.0)岁。

  1.2  方法  由劳教局管理人员和心理测评专业人员组织被劳教人员,统一指导,分批集体填写一般资料问卷及人格诊断问卷PDQ-R。所有资料和数据均输入EXCEL编成数据表格,采用SPSS11.5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不同性别被劳教人员其父母受教育程度的比较  见表1。

  表1  不同性别被劳教人员其父母受教育程度的比较 略  

  2.2  不同性别被劳教人员PDQ-R总分及因子分比较  见表2。

  表2  不同性别被劳教人员PDQ-R总分及因子分比较 略

  3  讨论

  本研究对江苏省劳动教养管理局被劳教人员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被劳教人员父母的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小学程度占50%以上,而大学程度所占比例低于5%。而不同性别被劳教人员父母的受教育程度无差别(P均>0.05)。

  黄悦勤等(2000)对进行PDQ-R调查的结果,其PDQ-R总分值为(23.9±8 4)[2]。本次调查的被劳教人员 PDQ-R总分,男性为(43.3±12.6),女性为(34.9±14.6),显著高于工科一年级大学生的调查结果,提示被劳教人员出现人格障碍的情况更为普遍。

  在PDQ-R的各因子中, 男性在偏执型、分裂型、表演型、自恋型、边缘型、反社会型、回避型的得分明显高于女性,总分也高于女性。从PDQ-R的分值结果看,男性被劳教人员人格障碍的类型明显多于女性,而且程度较女性更严重。表明对违法犯罪人员的劳动教养除了要继续加强其法律意识以及思想品德方面的教育和改造外,采取措施重塑这类人员偏离常规的人格特征也十分重要,同时也说明在监狱以及劳动教养管理所内开展心理咨询与心理矫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关于人格障碍的治疗,除了采用经典的心理治疗可能取得一定疗效外,近30年来的研究发现,针对人格障碍不同的症状特点,采用低剂量、长疗程的精神药物治疗有可能使治疗效果维持更久[3]。因此,对违法犯罪人员人格特征的改造,需要劳动教养管理人员和心理卫生工作者的密切合作。

  【参考文献】

  1  Hyler SE, Skodol AE, Oldham JM, et al. Validity of the Personality Diagnostic Questionnaire-Revised: a replication in an outpatient sample.Compr Psychiatry,1992,33(2):73-77.

  2  黄悦勤, 李立明, 刘秀芬,等.理工科一年级大学生人格障碍及其危险因素的现况调查.中华精神科杂志,2000,1:44-46.

  3  张军,胡赤怡.人格障碍的药物治疗.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5,22(1):17-20.
 
  基金项目:南京医科大学科技发展基金资助项目研究计划:父母教养方式对反社会性人格障碍形成的影响及反社会性人格障碍与血脂水平的关系(NY04035)

  作者单位:1 210011 江苏南京,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理科

       2 210024 江苏南京,江苏省劳动教养工作管理局
 
  (编辑:秋  实)

作者: 曾彦英姜金兵谭钊安彭云飞张建平茆正洪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