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7期

医用生物蛋白胶快速溶解技巧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一种快速溶解医用生物蛋白胶的方法,减少术中等待时间。方法将主体胶溶解液注入主体胶冻干粉瓶内后,迅速用该注射器针头在瓶内快速旋转,直至主体胶充分溶解。结果此法比以往常规的注入溶解液后等待或轻轻震摇所需的溶解时间大大缩短。结论新溶解法大大提高了医用生物蛋白胶的溶解速度,减少了术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一种快速溶解医用生物蛋白胶的方法,减少术中等待时间。方法  将主体胶溶解液注入主体胶冻干粉瓶内后,迅速用该注射器针头在瓶内快速旋转,直至主体胶充分溶解。结果  此法比以往常规的注入溶解液后等待或轻轻震摇所需的溶解时间大大缩短。结论  新溶解法大大提高了医用生物蛋白胶的溶解速度,减少了术中等待时间。

    【关键词】  医用生物蛋白胶;快速;溶解
   
    医用生物蛋白胶(纤维蛋白封闭剂)是从血液中提取相关成分(纤维蛋白原、ⅩⅢ因子、凝血酶等),模拟人体凝血机制的最后阶段,最终形成乳白色凝胶物,从而在外科手术中发挥各种临床功能的一种高科技医用生物材料。

  1  医用生物蛋白胶的组成

  医用生物蛋白胶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主体胶(纤维蛋白原浓缩液)及其溶解液。  (2)催化剂(凝血酶)及钙离子溶液。  (3)附件:稀释及混合主体胶与催化剂的器械。

  2  医用生物蛋白胶的功能

  (1)止血:减少术中、术后渗血及出血,缩短术中出血时间,减少输血量。  

  (2)封闭:封闭组织创面,减少创面各种渗出,减少术后渗出。  

  (3)粘和:充填粘和实质性脏器裂口。  

  (4)防粘连:封闭膜性组织的创面,减少其渗出及炎性反应,促进膜的再生与修复,防止各内脏的膜性粘连。  

  (5)促进愈合:促进伤口愈合,缩短愈合时间。

  据文献报道,医用生物蛋白胶-布比卡因混合液用于臂丛神经阻滞,能显著延长术后阵痛时间[1];在腭裂整复术中应用医用生物蛋白胶可减少患者术后反应,缩短创口愈合时间[2];在胸科手术中使用医用生物蛋白胶可起到止血、粘合、堵漏作用,无异物吸收及排斥反应[3];医用生物蛋白胶填堵治愈高位肠瘘[4]等等。

  3  医用生物蛋白胶快速溶解技巧

  医用生物蛋白胶在外科手术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在临床实际工作中,生物胶主体(纤维蛋白原)冻干粉在溶解过程中很难像一般的粉剂药那样——当向其瓶中注入相应溶解液后轻轻震摇就会很快溶解,而是常常需等待或轻轻震摇半小时左右才会充分溶解。因此,笔者及几位同事通过细心观察研究,发现一“快速溶胶法”。

  此方法具体为:将主体胶溶解液注入主体胶冻干粉瓶内后,迅速用该注射器针头在瓶内快速旋转,直至主体胶充分溶解。为此,笔者还做了大量临床实验,如表1。两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

  表1  两组溶解时间对比 略

  4  讨论

  (1)将相应溶解液注入纤维蛋白原冻干粉中,用该注射器针头迅速搅拌,可使该冻干粉充分与溶解液接触,有利于冻干粉的溶解。(2)因该方法为快速均匀的溶液内旋转,故不会产生过多泡沫。(3)在进行该操作过程中,一般都是用一只手攥瓶子,另一只手旋转注射器及针头,给药液起到了一定的加温作用,有利于纤维蛋白原的溶解。(4)该方法简单易行,不需加用其他设备。

  【参考文献】

  1  车润平,张莉.医用生物蛋白胶-布比卡因混合剂行臂丛神经阻滞术后阵痛效果.前卫医药杂志,2001,18(5):332-333.

  2  严娟,陈亦阳,廖贵清,等.医用生物蛋白胶用于腭裂整复术的疗效观察.南方护理学报,2001,8(6):12-13.

  3  李洪荣,黄丽杉,李永武,等.医用生物蛋白胶在胸科手术中的应用.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2001,5(3):214-215.

  4  闫翠英,高玉忠,刘淑莲.生物蛋白胶填堵治愈高位肠漏1例.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11(2):164.
 
  作者单位:710061 陕西西安,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刘谋珠张琳娟陈书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