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7期

新式改良式剖宫产术的特殊并发症及其预防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近几年,新式改良式剖宫产在中国迅速推广、普及,各地积累了不少经验,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剖宫产手术的任何并发症都可能发生在新式剖宫产中。正确掌握手术方法,对避免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是最为重要的。1新式改良式剖宫产手术特点(1)新式改良式剖宫产切口位置在趾骨联合上2~3cm,开腹对皮下脂肪采取撕拉的方法,使行走......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几年,新式改良式剖宫产在中国迅速推广、普及,各地积累了不少经验,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剖宫产手术的任何并发症都可能发生在新式剖宫产中。正确掌握手术方法,对避免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是最为重要的。

  1  新式改良式剖宫产手术特点

  (1)新式改良式剖宫产切口位置在趾骨联合上2~3cm,开腹对皮下脂肪采取撕拉的方法,使行走于其中的血管、神经借助于本身的弹性完整地保留,既减少出血,损伤也小,缩短从开腹到胎儿娩出的时间。关腹时皮肤、皮下脂肪全层宽间距缝合,整个切口仅缝2~3针,不仅简单、省时,而且有利于愈合,减少疤痕的形成。(2)子宫肌层一层缝合,其优点很多。如:减少子宫肌肉损伤,减少因缝合过多造成缺血坏死等。(3)不缝合膀胱腹膜反折与腹膜。

  2  新式改良式剖宫产的并发症及其预防

  2.1  筋膜下血肿  发生原因是腹直肌撕拉不得当而造成的。腹直肌后方走行腹壁深动脉,如撕拉腹直肌方法不正确可造成血管损伤,术中明显出血肯定要止血,更应警惕肌肉渗血,否则易形成血肿。一般血肿直径<5cm,可自然吸收,但容易造成粘连。血肿直径>5cm,大多数变成脓肿,产妇伴有感染表现,脓肿破溃,脓液经筋膜、腹壁伤口排出。局部伤口需换药,逐步愈合。预防筋膜下血肿发生的要点:(1)切口位置正确,切口够大。(2)正确撕拉腹直肌,术者及其助手用食指及中指,垂直、重叠,逐步缓慢用力将腹直肌拉开,切不可粗暴撕拉。(3)手术要求麻醉效果好。(4)仔细止血,遇有出血倾向的产妇,术后可包扎腹带,压迫止血。

  2.2  子宫伤口裂开  是导致剖宫产术后晚期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多见于横切口两侧端裂开。常于产后2~3周左右出现大出血。针对切口愈合不良,为预防子宫伤口裂开,要做到以下几点:(1)术中止血要彻底,避免形成局部血肿或局部组织感染坏死。(2)横切口位置正确,不能过高或过低。(3)缝合时要组织对位,血管缝扎适宜。缝扎组织不宜过多过密,使切口血循环供应不良等。

  2.3  腹壁切口裂开  一般情况腹部切口仅缝3针,在缝针间隔处分别钳夹5min。如缝合的宽度不够,或出针不在真皮层,或线结过松,经过搬运病人切口可以裂开。只要正确操作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如发生切口裂开,只要切口组织新鲜,可以重新缝合。

  2.4  腹膜愈合问题  对于腹膜愈合问题,众说不一。有的说不缝合腹膜,愈合很好;有的认为粘连比较严重,还容易引起子宫悬吊,应该间断缝合几针,但都没有统计学意义。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作者单位: 273500 山东邹城,邹城市人民医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田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