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8期

哮喘病人的康复训练及护理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支气管哮喘的发病原因很多,大多是过敏性体质吸入致敏原微粒而发病,表现为通气阻塞,最大通气量和时间肺活量降低,出现呼气性呼吸困难,肺泡充气过度,长期反复发作,使支气管的病理变化犹如慢性支气管炎继而演变为阻塞性肺气肿,所以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使哮喘病人提高生活质量,实现个人价值尤为重要。2哮喘病人的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支气管哮喘的发病原因很多,大多是过敏性体质吸入致敏原微粒而发病,表现为通气阻塞,最大通气量和时间肺活量降低,出现呼气性呼吸困难,肺泡充气过度,长期反复发作,使支气管的病理变化犹如慢性支气管炎继而演变为阻塞性肺气肿,所以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使哮喘病人提高生活质量,实现个人价值尤为重要。

  1 正确使用气雾剂
    
  1.1 使用前注意事项 使用前应上下摇动药瓶使药液混匀,气候寒冷时应以手掌温暖药瓶至体温,避免冷刺激,吸药时最好使用辅助装置气雾储存器。

    1.2 使用方法 使用时手持药瓶正常呼气,尽量张开嘴巴,将舌头放下,按下药瓶开关同时作一深而慢的吸气动作,直至达到全部的肺容量,屏气10s,在2次吸药之间应休息1min。

    1.3 吸药顺序 若同时吸入两种气雾剂,应先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如万托林、喘康素等,然后再吸入糖皮质激素,如必可酮、普米克都保等。

    1.4 使用激素类气雾剂 治疗后应以清水漱口,防止激素残留口腔导致霉菌感染。

    1.5 使用气雾剂的注意事项 (1)吸嘴应放入上下齿间,口唇包紧瓶口,不应含入过浅,防止药液散发导致用药量不足。(2)吸气动作应与启动开关在同一时间,使药液随吸气动作至终末细小气道。(3)吸药后维持10s屏气状态,防止药液随呼气动作而呼出,延长药物作用时间。

  2 哮喘病人的治疗计划
    
  因过敏原不同,哮喘病人发病时间、地点不固定,需要个人配合医生制定相应的治疗计划。

    2.1 应与医生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遵从医嘱,按时用药。出现病情变化随时就医,切莫自作主张延误治疗最佳的时机。

    2.2 建立病程管理记录 病人可以养成写日记、周记的习惯,将病情状况及特殊变化记录下来,并每日早晚测试峰流速,便于复诊时向医生提供个人资料,协助诊断治疗。

  3 哮喘康复训练措施
    
  3.1 哮喘发作间歇期 选择空气新鲜、温暖、湿润的环境经常练习太极拳、太极剑和气功等保健操,症状消失后应长期坚持。

    3.2 进行放松运动和呼吸练习

    3.2.1 缩唇呼吸 由鼻吸气,由口呼气时紧缩双唇并向前突出如吹口哨状,使气体由双唇间均匀地排出,在呼气同时发出“乌”或“义”的声音,也可在呼气时有节律地高声呼喊数字“1-2-3-4…”然后吸气,吸呼时间之比是1∶2,缩唇呼吸的作用在于增加气道外口的阻力,防止呼气时小气道陷闭狭窄以利于肺泡气体的排出。

    3.2.2 腹式呼吸 当吸气时放松腹壁,腹部缓慢隆起,当呼吸时,腹肌收缩,双手轻加压,腹壁渐趋平坦,腹式呼吸可增加潮气量,提高肺泡通气量,减少功能残气量,从而缓解呼吸困难。

    3.2.3 膈肌缩唇呼吸 (1)仰卧位45°,医师手放在患者胸骨下端双肋缘交界处平静呼吸后,在缩唇呼气时将手向下轻压,吸气时则让患者腹部对抗医师双手。(2)在掌握卧位方法后可取坐位,病情允许时取站立位。(3)步行缩唇腹式呼吸:吸呼时间之比为1∶2,行走耐力可显著提高。(4)爬楼梯:起步前控制呼吸,静立吸气后继续攀登台阶时呼气。每日练习2次,每次15~20min,逐渐增加活动量和时间,最后形成呼吸习惯。

    3.3 病情好转后可进行缓慢的躯干运动 练习游泳、排球,也可进行跑步、跳跃、投掷、划船等练习。

    3.4 好发运动性哮喘者 可先作准备活动5min,然后剧烈活动2min,休息2min反复至30min再到温暖、湿润的环境中运动30min,每周2次,3~4个月为1个疗程。

    3.5 康复锻炼注意事项 (1)运动可多样化,以游泳最为适宜,其次为划船、太极拳、体操、羽毛球、散步等。(2)避免竞争性运动。(3)要有较长的适应准备活动,强度要逐渐增加,达到轻微出汗但运动强度不能急剧增加。(4)病情不稳定时应尽量避免中长跑、爬山、滑雪、滑冰等运动,急性期不宜运动。(5)严重运动性哮喘病人在运动前应预防性吸入药物。(6)当呼吸功能不足时,呼吸练习应谨慎进行,以免增高静脉压。
    
  4 营造良好的防病环境
    
  4.1 避免接触过敏原 经皮肤试验表明,75%~85%的哮喘病人对吸入不同的过敏原成阳性反应,哮喘与过敏反应相关已被充分证实,因此,应最大限度地降低暴露于室内外 过敏原及刺激原的几率。

    4.2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 避免灰尘、煤气、烟雾等刺激性物质,避免接触花草类植物,尽量不要饲养宠物,卧室不要铺地毯,控制室内湿度在50%以下,尽量不使用加湿器,保持床上用品清洁,避免室内装修材料的刺激。

    4.3 易于引起哮喘的其他因素 (1)合理饮食避免食用引起过敏的食物。(2)注意避免穿着引起过敏的衣服如羊毛内衣、羽绒服、动物毛皮制品。

  5 心理护理
   
  哮喘病人在哮喘发作期呼吸困难,常有濒死感,如病情多次反复发作易产生自卑、焦虑、恐惧心理,对治疗缺乏信心,医务人员需根据病人特点提供治疗计划,及时了解病人反馈情况,指导病人坚持康复训练,锻炼呼吸功能,尽可能控制消除症状,预防和控制哮喘的发作,使就医次数达到最低限度,增加病人对疾病康复的信心,配合治疗,提高生存质量。
    
  6 哮喘发作的紧急处理
    
  (1)哮喘发作较突然,坚持随身携带常用气雾剂并经常检查其存储量。(2)哮喘发作时,要尽量保持镇静心态,避免因情绪紧张而加重喘息症状。(3)立即坐下吸入携带药物,如症状不缓解可连续重复吸入2~3次。(4)有条件的病人应吸氧治疗,并立即送医院治疗。

    支气管哮喘病人加强康复训练,可有效地延缓向重症呼吸系统疾病发展,减轻病人痛苦。哮喘病人的发病诱因因个体差异需要我们因人施治,根据病人的不同病情我们予以不同的康复指导,才能有效地帮助病人康复。
     
  作者单位:100016北京,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陈建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