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8期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性周期性麻痹23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TPP)是甲亢病人较常见的神经肌肉并发症。有的甚至因此忽视了甲亢的临床症状,导致甲亢的误诊、漏诊。本文对我院1998~2005年间收治的23例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患者的临床资料作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

点击显示 收起

  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TPP)是甲亢病人较常见的神经肌肉并发症。本症有时可能是甲亢病人的首发症状和就诊原因。有的甚至因此忽视了甲亢的临床症状,导致甲亢的误诊、漏诊。本文对我院1998~2005年间收治的23例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患者的临床资料作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例均为住院患者,男20例,女3例;年龄17~42岁。8例以周期性麻痹为首发症状,10例先有甲亢后发生周期性麻痹,5例有反复发作史。本组4例周期性麻痹发作前有饱餐史,3例有受凉或感冒史,3例有过度劳累史,3例有静推高渗葡萄糖史,2例有大量饮酒史,其余8例无明显诱因。

    1.2 临床表现 本组23例麻痹发作于夜间或清晨,均为急性起病,进行性肌麻痹,双侧对称。周期性麻痹发作时表现:14例为晨起时发现肢体瘫痪,6例在日间休息时发作,3例在输入高渗葡萄糖后发作。本组均表现为肢体对称性软瘫,双下肢瘫痪10例,四肢瘫痪8例,伴呼吸肌麻痹2例,尿潴留1例,室性心律失常2例。

    1.3 实验室检查 周期性麻痹发作时测血钾全部低于正常(正常值3.5~5.5mmol/L),18例于补钾治疗前描记了心电图,其中12例出现特征性低钾U波,3例房性早搏,2例室性早搏,1例Ⅰ°房室传导阻滞。全部病例T3、T4均高于正常。

    1.4 治疗及转归 发作时均静脉和(或)口服补钾,剂量根据血钾水平调整,症状较重并伴有心律失常者,在心电监护下补钾,并严密观察血钾变化。本组无一例死亡。肢体瘫痪症状于补钾后2~10h缓解;甲亢确诊后给予抗甲亢药物口服,12例经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后,甲亢症状改善,T3、T4恢复正常,随访2年内无周期性麻痹复发。
    
  2 讨论
    
  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TPP)多见于亚洲国家,尤其是我国和日本发生率1.9%~8.8%,西方国家较少见,且多见于青壮年男性,男女之比为70∶1 [1] 。临床多表现为四肢软瘫,也可表现为上下肢不等同瘫,或两侧肢体不对称性瘫,肌无力常于夜间发作,持续时间多为几个小时,有时长达2~3天。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确切发病机制尚不明了,因绝大多数患者发病时呈低钾血症,且补钾后缓解,故大多数学者认为可能与钾的细胞内转移或稀释有关,而过多的甲状腺激素促进Na + -K + -ATP酶的活性,提高B受体数目和兴奋B受体肾上腺素能神经,使细胞外的K + 转入细胞内 [2] 。也有学者认为与遗传免疫和高胰岛素血症有关 [3] 。因此,对于周期性麻痹患者,尤其是有反复发作的青壮年男性,常规做甲状腺功能检查是必要的,以减少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的漏诊、误诊。同时注意避免饱餐、过度劳累、感染、静脉输入高渗葡萄糖等诱发因素。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的诊断明确后,要及时补钾,在补钾的同时要注意控制甲亢。而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急性期过后,控制甲亢是关键,可以防止TPP复发。 

  【参考文献】
    
  1 江蓓,张宝珠.甲亢性肌病的临床表现及其处理.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7,17(12):7142.

    2 Kempf R,Wegmann D.Periodic hypokalemic paralysis in thyrotoxicosis.Schweiz Med Wochenschr,1993,123:1843.

    3 温玉洁.甲状腺机能亢进合并周期性麻痹35例临床分析.广西医学,1996,18(3):284.  

  作者单位:1 264100山东烟台,烟台市牟平龙泉中心卫生院
  
       2 264100山东烟台,烟台市牟平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李 弋)

作者: 肖曰军林国玲于青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