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8期

肺癌细胞学检查与病理学检查对比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比分析肺癌细胞学检查与病理学检查。方法回顾性研究80例肺癌根治术术前的细胞学检查资料,并将细胞学与根治术病理检查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细胞学灵敏度Se值为66%。结论细胞学检查仍可作为肺癌快速简便筛选的诊断方法,而纤维支气管镜刷片检查应作为肺癌细胞学的首选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比分析肺癌细胞学检查与病理学检查。 方法  回顾性研究80例肺癌根治术术前的细胞学检查资料,并将细胞学与根治术病理检查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  细胞学灵敏度Se值为66%。 结论  细胞学检查仍可作为肺癌快速简便筛选的诊断方法,而纤维支气管镜刷片检查应作为肺癌细胞学的首选方法。
      
  【关键词】  肺癌;细胞学
            
  目前肺癌的术前细胞学检查主要有痰检、纤维支气管镜刷检、肺针吸检查和胸水等。本文对80例肺癌根治术后病理诊断结果与术前细胞学检查进行对比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收集80例肺癌根治术经病理检查确诊为肺癌者,并且术前作过细胞学检查的病例作为分析对象。

  1.2 一般资料 本组80例中,男63例,女17例;年龄34~71岁,平均年龄50.3岁。癌肿位于右肺者41例,位于左肺者39例。周围型肺癌35例,中央型肺癌45例,癌灶最大直径1.5~8.5cm,平均3.4cm。其中术前进行痰检的有29例,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的41例,肺针吸检查3例,胸水检查7例,痰检每例检查1~3次,胸水1~2次,其他检查每例1次。

    1.3 评价指标 因为本组收集的病例均为术后经过病理检查确诊为肺癌者,故术前细胞学检查有真阳性及假阴性两种。其评价指标为灵敏度(sensitity,Se)和漏诊率(false negalive rate,FNR)两种。用公式计算如下:Se=(真阳性/真阳性+假阴性)×100%FNR=(假阴性/真阳性+假阴性)×100%1.4 显著性检查方法 经过χ 2 检验,用公式:χ 2 =∑(Q-T) 2 /T

  2 结果
    
  2.1 细胞学检查结果 见表1。
    
  表1 80例肺癌术前细胞学检查结果 略
    
    2.2 细胞学检查结果统计 80例中各项细胞学检查阳性共计53例,则假阴性为27例,总计Se值为66%,FNR为34%。
    
  3 讨论
    
  本组细胞学检查的统计结果是以肺癌根治术后病理检查结果作为对照。所以本组的结果是可靠的和客观的。本组的统计表明,Se值为66%,肺癌的细胞学检查是具有很高临床价值的,特别是痰涂片和纤维支气管镜刷片,既经济又对患者造成的痛苦较小,所以是目前临床多采取的检查项目,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是在医生直视下刷取病变部位,所以阳性率较高,从Se值为73%就可以看出,所以建议凡是临床怀疑肺癌的患者,应该首先考虑做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及痰涂片检查,但也要根据患者病情综合运用各项细胞学检查,以取长补短。
   
  在统计中发现,病灶部位对纤维支气管镜刷检的肺癌检出率有很大的影响。以往认为中央型肺癌比周围型肺癌的检出率高。本组刷检41例中,中央型肺癌31例,检出24例(77%);周围型肺癌10例,检出6例(60%),检验分析χ 2 =2.4570,P>0.05,两者对刷检检出率的影响差异无显著性。我们又进一步分析了癌灶是否侵及叶段支气管对刷检检出率的影响。41例中,叶段支气管查出癌者25例,刷检阳性22例;而未查见癌者16例中,刷检阳性5例,经过检验分析,χ 2 =36.91,P<0.001,两者对刷检的影响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有关肺癌组织学类型对检出率的影响,腺癌检出率最低已被大家共识,对此本文资料给予了再一次证实。本组术前作过刷检的腺癌9例,刷检检出4例(44%)。鳞癌30例,刷检检出20例(66%)。其他类型癌14例,刷检检出7例(50%)。我们进一步收集了本组腺癌和鳞癌与气管部位之间的关系资料,发现9例腺癌中有4例叶段支气管查见癌,30例鳞癌中则有28例的叶段支气管查见癌,占93.33%,说明腺癌检出率的确与其病灶大多远离支气管有关。另外,纤维支气管镜刷检与活检同时应用,确能提高肺癌的检出率。本组刷检的阳性检出率是73%(30/41),刷检与活检累积阳性检出率为82%(37/45)。

    本组细胞学分项检查中Se值最低的是痰涂片检查,经过16例痰涂片检查资料的分析,我们认为,要提高痰涂片检查阳性率,关键是在于如何让病人咳出或获取具有诊断价值的痰,当然取样及涂片数量也是影响是否能够获取阳性涂片很关键的一环,而不是在于增加痰检次数。本组16例阳性痰涂片,均在送检1~3次时获得,而假阴性的13例中,2例连续查6次,一例连续查7次也未获得阳性涂片。同纤维支气管镜刷检一样,病灶部位也是影响痰涂片检查阳性率的重要因素。

    因为本组选择的病例是可作肺癌切除手术者,所以肺针吸检查病例较少,有关肺针吸检查的问题,尚待进一步收集资料加以探讨。  

  作者单位:130012吉林长春,吉林省前卫医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朱刚朱安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