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8期

老年消化不良胃镜检查390例资料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了解老人消化不良的患病情况,内镜表现、临床分型。方法对390例老年人消化不良内镜检查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老年人胃镜下黏膜病变352例(占90。49%),老年人上消化道癌75例(1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了解老人消化不良的患病情况,内镜表现、临床分型。 方法  对390例老年人消化不良内镜检查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老年人胃镜下黏膜病变352例(占90.25%)明显高于对照组310例(占79.49%),老年人上消化道癌75例(19.23%)为对照组10倍,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反流样消化不良器质性病变检出率95%,高于溃疡样及动力样消化不良器质性病变检出率。 结论  老年人消化不良是消化专科常见多发病,并具有一定危险性,胃镜检查是监测老年人消化不良病因的重要手段,消化不良的临床类型亦可作为鉴别功能性消化不良与器质性消化不良的参考因素。
    
  【关键词】  老年人消化不良;胃镜检查
           
  消化不良为常见临床症候群,近年来,消化不良为国际、国内广泛研究的热点,但对老年人消化不良研究报道甚少。现将1997年以来,我院内镜检查老年消化不良390例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全部均为1997年1月~2004年12月间经我院胃镜检查并符合以下标准病例。老年组:年龄≥60岁共390例,男277例,女113例。对照组:年龄<60岁,共390例,男275例,女115例。

    1.2 诊断标准 消化不良诊断标准:(1)必备条件:上腹不适和/或上腹痛持续4周以上;(2)有以下伴随症状的1~2项,包括恶心、食欲减退、早饱、腹胀、烧心、反胃、嗳气、胸骨后疼痛等。胃镜下大致正常黏膜象:(1)胃镜下黏膜完全正常;(2)黏膜红、白相间,未见黏膜充血、水肿、出血点及糜烂;(3)黏膜没有变薄,未见血管纹理及增生表现。病理检查没有萎缩、不典型增生、肠化等改变。

  2 结果
    
  2.1 胃镜下黏膜病变检出率 见表1。
    
  表1 两组胃镜下黏膜病变的检出率 (略)
     
  老年组胃镜下黏膜病变检出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对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

    2.2 胃镜下各种病变的检出情况 见表2。

  表2 两组上消化道病变检出率 (略)    
     
  老年组胃食管反流病变及消化性溃疡的患病率较低,与对照组相比有明显差异(P<0.01)。良性肿瘤两组相比患病率相同。而胃十二指肠炎症,上消化道癌的患病率老年组明显增高,尤其上消化道癌老年组为对照组10倍,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3 老年组各类消化不良病变的检出率 (略)    
      
  其中反流样消化不良器质性病变检出率高于溃疡样消化不良和动力样消化不良检出率,两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消化不良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症状群,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曾有过或轻或重的消化不良症状,而老年人由于免疫功能低下,各脏器功能减退,内分泌功能失调易患各种全身性病症(肝、胆、胰、结肠及代谢病),而这些疾病均可引起消化不良,故老年人消化不良患病率就明显增加,就国外消化不良患病率为人群25%~41%,在接受胃镜检查的病人中,有人报道占40%~70% [1] 。我国广东地区流行病学检查,消化不良占消化疾病的52.85%,其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至50~59岁年龄段达高峰,因而对老年人消化不良进一步研究很有必要。    消化不良包括功能性消化不良与器质性消化不良,在1998年美国芝加哥召开国际专题座谈会上将消化不良根据症状分类:反流样型、运动障碍型、溃疡样型、吞气症、非特异型,以前三种为常见消化不良。引起消化不良原因尚不完全清楚,可以与胃十二指肠黏膜慢性炎症、胃动力障碍、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胃酸分泌异常、精神、应激及环境因素有关。其治疗可用病因治疗,抑酸剂及消化道动力药,抗Hp治疗及饮食精神因素治疗。

    消化不良是消化科门诊老年就诊的一个最常见原因,而胃镜检查是监测老年人消化不良病因的主要手段。老年消化不良组胃镜下黏膜病变总检出率90.25%,其中良性病变占71.03%,上消化道癌占19.23%,良性病变依次为胃、十二指肠炎症、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变、良性肿瘤。本文中提示内镜下严重器质性病变检出率较对照组高,上消化道的患病率较对照组高10倍之多。老年人胃癌,特别早期胃癌缺乏特殊症状体征,因此胃癌的诊断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各种客观检查,所以在临床上对老年消化不良患者应特别重视,胃镜需列为常规检查,以便早期检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以减少漏诊、误诊。

    老年组各类消化不良病变检查率中反流样消化不良严重器质性病变最多,而溃疡样和动力样消化不良严重器质性病变相对较少,与文献报道基本相似 [2] 。由于老年人吞咽功能欠佳,贲门括约肌松弛,食管排空延迟,食管扩张,无推动力的收缩增加,幽门括约肌功能欠佳,造成胃食管反流症状加重,因此消化不良的临床类型可作为鉴别功能性消化不良与器质性消化不良的参考因素。

  【参考文献】
    
  1 潘国宗.现代胃肠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975.

    2 廉小延,李增烈.老年消化不良患者的胃镜资料分析.中国消化内镜杂志,1998,15:358.  

  作者单位:839000新疆哈密,新疆哈密地区中心医院内科

  (编辑:文 静)

作者: 玉素甫·司马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