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8期

镇江地区食品中糖精钠使用状况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糖精钠是一种无营养价值的化学合成甜味剂,其甜度约是蔗糖的300倍,如摄入过量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在《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中,明确规定了糖精钠的使用范围和使用剂量[1]。1样品来源按食品卫生抽样规范要求,分别于2005年6......

点击显示 收起

  糖精钠是一种无营养价值的化学合成甜味剂,其甜度约是蔗糖的300倍,如摄入过量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在《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中,明确规定了糖精钠的使用范围和使用剂量 [1] 。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来源 按食品卫生抽样规范要求,分别于2005年6~7月在镇江地区6家超市随机抽取销售中的八宝粥、糕点、瓜子、罐头食品、果冻、冷饮、饮料、果脯蜜饯、酿造酒,共计50批次。

    1.2 检验与评价方法 [1]  按《食品中糖精钠的测定GB/T5009.29-2003》检测样品中的糖精钠。评价依据为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

  2 结果
    
  2.1 食品样品糖精钠的检测结果 本次共抽检各类食品样品50批次,其中八宝粥、糕点、瓜子、罐头食品、果冻、冷饮、饮料30批次,检测项目糖精钠均符合《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的要求。抽检果脯蜜饯19批次,其中6批次糖精钠检测超标,不合格率31.6%。这6批次食品均属过量添加糖精钠。抽检酿造酒1批次,糖精钠检测不合格。依据《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酿造酒中不得添加糖精钠,该产品中检出糖精钠,属超范围使用糖精钠。见表1。
    
  表1 糖精钠检测情况 略
              
  2.2 抽检食品样品糖精钠标注情况 在此次抽检的50批次食品中,允许添加糖精钠的食品品种有果脯蜜饯、糕点、冷饮、饮料和瓜子共计39批次,其中有15批次检出糖精钠的食品在食品标签配料表中未明示标注,违反了《食品标签通用标准》GB7718-1994中食品添加剂必须在食品标签的配料表中标出的规定。见表2。
    
  表2 食品标签糖精钠标注情况 略
         
  3 讨论
    
  从此次抽检结果可以看出,目前市场销售的冷饮、果冻、饮料等含糖食品糖精钠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而果脯蜜饯类食品超标严重,超标的6个批次食品中有4个批次产自广东某县,1个批次产自山东,另一个批次为散装食品,产自上海。检测结果提示有关职能部门在日常监督中应加强对产自广东某县或散装的果脯蜜饯类食品的监督、检测。

    此次抽检中,食品标签糖精钠标注不合格率高达38.5%,品种包括果脯蜜饯、糕点、冷饮和饮料,产地涵盖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山东、湖北等省市,说明全国相当一部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未严格遵守国家食品标签通用标准,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有关职能部门亟须加强对食品标签的监管力度。 

  【参考文献】
    
  1 陈炳卿.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53-255.  

  作者单位:212003江苏镇江,镇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悦 铭)

作者: 陈丽丽柳英刚张春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