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9期

泄停颗粒的药效学研究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揭示泄停颗粒治疗小儿迁延性腹泻的作用机理。方法采用以金双歧作为对照设置空白组、对照组、实验组予小鼠灌胃给药,分别以镇痛实验,抗炎实验,止泻作用,对新斯的明促进胃排空运动影响试验[1~3]等观察泄停颗粒对胃肠功能的影响。结果泄停颗粒能减缓由番泻叶引起的小鼠胃肠蠕动亢进。能缓解由新斯的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揭示泄停颗粒治疗小儿迁延性腹泻的作用机理。方法  采用以金双歧作为对照设置空白组、对照组、实验组予小鼠灌胃给药,分别以镇痛实验,抗炎实验,止泻作用,对新斯的明促进胃排空运动影响试验[1~3]等观察泄停颗粒对胃肠功能的影响。结果  泄停颗粒能减缓由番泻叶引起的小鼠胃肠蠕动亢进;能缓解由新斯的明引起的小鼠胃排空亢进。还可减轻长期腹泻所伴有的腹痛及胃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结论  泄停颗粒具有治疗小儿迁延性腹泻的作用。

  【关键词】  泄停颗粒;   迁延性腹泻;   药效学研究
         
  “脾健贵在运不在补”[4]是我国已故著名中医儿科专家江育仁教授于1983年提出的中医儿科治疗学学术观点。我们根据“脾健贵在运不在补”的观点,以运脾温阳为法则,组成泄停颗粒,用于治疗小儿迁延性腹泻,取得了显著疗效。并就泄停颗粒对小鼠胃肠功能的影响进行了药效学实验研究。现将结果总结如下。

  1  试验材料

  1.1  药品与试剂  泄停颗粒:由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提供,批号:0407043。金双歧:内蒙古双歧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产品批号:20040716。

  1.2  动物  ICR小鼠:南京青龙山动物饲养厂提供 合格证号:SCXK(苏)2001-0018。

  2  方法与结果

  各实验均取ICR小鼠50只,雌雄各半,体重20~24g,随机分为5组,每组10只。(1)空白组:蒸馏水;(2)金双歧组:金双歧1.5g/kg;(3)小剂量组:泄停颗粒14g/kg;(4)中剂量组:泄停颗粒28g/kg;(5)大剂量组:泄停颗粒56g/kg, 以上各组均灌胃给药(或蒸馏水),1次/d×6d。规格0.2ml/10g。

  2.1  镇痛试验(扭体法)  各组小鼠,于末次给药后40min,给0.5%冰醋酸腹腔注射,0.2ml/只,观察并记录小鼠扭体发作潜伏期(s)及15min内扭体次数。结果见表1。
 
  表1    泄停颗粒对小鼠扭体实验的影响  (略)

    实验结果显示:泄停颗粒大剂量组可延长小鼠扭体潜伏期,并减少15min内扭体发作次数,且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中、小剂量组对15min内扭体发作次数及扭体发作潜伏期仅有逐渐减少和延长的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

  2.2  抗炎实验(伊文思蓝比色法)  各组小鼠,于末次灌药后1h,给尾静脉注射0.5%伊文思蓝生理盐水溶液,0.1ml/10g体重,随即腹腔注射0.6%冰醋酸盐水溶液,0.2ml/只,20min后脱颈椎处死,剪开腹部皮肤,用6ml生理盐水分数次洗涤腹腔,吸管吸出洗涤液,静置后,吸取上清液,于590nm比色测定OD值。结果见表2。
  
  表2   泄停颗粒对醋酸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的影响  (略)

    实验结果显示:泄停颗粒大剂量可减轻醋酸所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亢进,与空白组比较差异显著(P<0.01)。

  2.3  止泻作用(炭末法)  实验前24h禁食,不禁水。于末次灌药后1h给灌服番泻叶+炭末混悬液,0.5ml/只。给药后30min脱颈椎处死,打开腹腔分离肠系膜,剪取上至幽门,下至回盲部的肠管,置于托盘上,轻轻将小肠拉成直线,测量肠管长度作为“小肠全长”,从幽门至炭末前沿的距离作为“炭末推进距离”,计算炭末推进百分率。
  
  炭末推进百分率= 炭末推进距离   小肠全长×100%,结果见表3。
  
  表3    泄停颗粒对小鼠小肠运动的影响  (略)
 
  实验结果显示:泄停颗粒能明显延缓番泻叶所致的小鼠小肠推进运动亢进,炭末推进率较空白组明显减少,与空白组比较差异显著(P<0.01)。

  2.4  对新斯的明促进胃排空运动的影响(比色法)  实验前禁食(不禁水)16h。实验当日给药40min后腹腔注射1%新斯的明溶液0.1ml/10g(0.1mg/kg),随即灌胃给0.1%酚红溶液0.2ml/10g,20min后脱颈椎处死,剖腹摘胃。用小剪刀沿胃大弯剪开胃,将胃内容物充分漂洗于6ml蒸馏水中,用5%碳酸氢钠溶液调节pH值至6.0~6.5,以2000rpm离心10min,取上清液于7550分光光度计420nm处比色。蒸馏水调零,测OD值,以此反映酚红在胃中的残留及胃排空的快慢。结果见表4。
   
  实验结果显示:泄停颗粒三个剂量组对新斯的明引起的小鼠胃排空亢进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与空白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表4   泄停颗粒对新斯的明促进胃排空运动的影响  (略)

  3  讨论

  小儿迁延性腹泻属中医“久泻”范畴,文献报道多从脾虚泻论治,一般选用参苓白术散、四君子汤等治疗[2]。临床上发现,久泻患儿,除见脾虚失运之证外,多同时伴有气阳不振之征,在江育仁教授“脾健贵在运而不在补”学术思想指导下,拟定“运脾温阳”为法则,采用具有运脾燥湿作用的苍术为主药,配合山楂、炮姜、肉豆蔻、茯苓、泽泻等颗粒剂,治疗小儿迁延性腹泻中的主要证型。

    本实验的目的就在于揭示运脾温阳法治疗小儿迁延性腹泻的作用机理,继续深入运脾法的临床、机理研究,拓展运脾法在儿科临床的应用范围。实验结果显示:运脾温阳法不仅能减缓小鼠胃肠蠕动,止泻实验揭示运脾温阳法能减缓由番泻叶引起的小鼠胃肠蠕动亢进;能缓解由新斯的明引起的小鼠胃排空亢进。还可减轻长期腹泻所伴有的腹痛及胃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为运脾温阳法治疗小儿迁延性腹泻提供了实验依据。

  【参考文献】

  1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37.

  2  陈多,吴春福,王长洪,等.旋复代诸汤和小半夏汤对小鼠胃排空作用的比较.中药药理与临床,1999,15(2):1.

  3  王贵林,涂献玉,马风,等.通降胃灵片对胃肠功能影响的研究.中药药理与临床,2001,17(2):37.

  4  江育仁. 脾健不在补贵在运. 中医杂志,  1983,7(1):6.

  作者单位: 210029 江苏南京,江苏省中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王淑云朱萱萱郁晓维刘迎春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