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9期

哺乳期乳房预防及护理措施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产妇分娩后的第一任务就是给婴儿母乳喂养,在哺乳期前后,乳房的预防及护理是关键,为了加强哺乳期乳房的预防和护理,防止乳房疾病的发生,对婴儿的生长发育和产妇分娩后促进身体健康有着重要意义。1预防措施1。1加强产前宣教做好有效母乳喂养,哺乳姿势、含接姿势正确,正确的护理乳房。2矫治凹陷乳头(1)孕后6个月......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妇分娩后的第一任务就是给婴儿母乳喂养,在哺乳期前后,乳房的预防及护理是关键,为了加强哺乳期乳房的预防和护理,防止乳房疾病的发生,对婴儿的生长发育和产妇分娩后促进身体健康有着重要意义。

  1  预防措施

  1.1  加强产前宣教  做好有效母乳喂养,哺乳姿势、含接姿势正确,正确的护理乳房。

  1.2  矫治凹陷乳头  (1)孕后6个月开始,每天用软毛巾、热水肥皂搓擦乳头,同时用手指将凹陷乳头向外牵引。(2)用负压吸引原理,制作简易乳头吸引器(用1个10ml一次性注射器,把针管的乳头部分切掉,在切掉部位处塞入针栓,将针筒后部紧贴乳头,轻轻抽出空气,形成负压,使凹入的乳头慢慢凸出,此方法经过临床使用,效果较好)。

  1.3  预防乳头皲裂  妊娠6个月后,如发现乳头有污痂,应用肥皂水、软毛巾擦洗乳头,使之清洁。

  1.4  预防乳汁瘀积  (1)要早吸吮,定时哺乳,每次均要让婴儿吸空乳汁。(2)哺乳期要使用不压迫、不紧束、不摩擦的棉制哺乳胸罩。(3)保持正常哺乳姿势,防止乳房受压,改变侧卧哺乳习惯。(4)发现乳房局部有肿块,应及时采取措施,疏通乳腺管,使乳汁排出。

  2  护理措施
   
  (1)首先帮助孕产妇树立母乳喂养成功的信心,解释清楚婴儿吸吮部位是乳晕而不是乳头,产后尽早接触,吸吮,采用负压抽吸和环抱式喂养体姿。(2)孕产妇要认真做好乳房的保健和护理,喂奶前清洁双手,热敷乳房,柔和地按摩乳房再让婴儿吸吮,喂完奶后挤出少量乳汁涂擦在乳头上,防止乳头裂伤,待其干燥后再穿上棉制胸罩,以托起乳房和改善乳房的血液循环,哺乳结束时,不要强行用力拉出乳头,因在口腔负压情况下拉出乳头,引起局部疼痛或皮损,应让婴儿自己张口乳头自然地从口中脱出。(3)纠正乳头裂伤,乳腺管阻塞情形,护理人员协助产妇做好姿势正确,体位舒适,婴儿含接姿势正确,有效母乳喂养,让母亲心情愉快,体位舒适和全身肌肉松弛,有利于乳汁排出。(4)每次哺乳,应两侧乳房交替进行排空,防止乳腺管被阻塞,保持乳头柔软干燥,注意乳房护理。(5)避免新生儿饥饿时吸吮过强,喂奶后,可用手指轻压新生儿下颏,使新生儿松口,不可硬拔,引起乳头裂伤。为预防乳头破裂,新生儿吸吮时间勿过长,吸吮姿势正确,喂养时尽量使乳房与新生儿紧贴,以免拉扯乳头。(6)如发现乳房胀痛,及时汇报,改善乳汁引流,若症状依旧,需进一步治疗,采用抗生素、按摩等治疗,保证休息,并继续频繁喂哺,鼓励摄入适量液体,喂哺时,轻轻地按摩乳房,切忌将手指压在乳晕上,要热敷,如已形成脓肿,需外科切开引流,暂时通过挤奶,保持乳汁分泌。

  作者单位: 271413 山东新汶,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矿医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解晓慧陈红霞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