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9期

发挥科室主任在医院人性化管理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科室主任是医院学科发展和医院建设的中流砥柱。在医院管理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沟通是医院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效的沟通是化解矛盾,减少冲突,融洽关系,增加合力,实现目标的重要途径。在经历了经验管理、科学管理后,21世纪的医院管理将进一步向文化管理、人性化管理迈进。...

点击显示 收起

    科室主任是医院学科发展和医院建设的中流砥柱;在医院管理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沟通是医院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效的沟通是化解矛盾,减少冲突,融洽关系,增加合力,实现目标的重要途径。在经历了经验管理、科学管理后,21世纪的医院管理将进一步向文化管理、人性化管理迈进。人性化管理则是以人为本,通过管理者的倡导和身体力行来形成统一的价值观,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作为医院沟通重要组成部分的内部沟通,科主任有着在医院内部沟通中的作用、特点和优势。对实现医院的人性化管理目标有效性有重要的桥梁作用。因此,抓住科室主任对医院文化的提高,对医院人性化管理的全面认识,就是抓住了医院的全面建设和发展。

  1  提高科主任整体素质

  1.1  科主任的情感管理  当今医务界现代化管理逐渐走出了硬性管理的误区。冲破“见物不见人”的狭义观念,取而代之的是柔性的管理方式。要做上司,先做朋友,让科室员工感到你是他(她)工作中最好的朋友,那么他(她)才能与你进行沟通交流。一起分享失败与快乐,一起面对困难和机遇。科主任身体力行,首先要把自己作为一个人,人有人情味,你就有魅力。在讲求高效率,竞争力的时代科主任为提高医院管理效率而绞尽脑汁,但经常是收效甚微。从管理学上分析,其实是管理者忽略了一种“看不见的东西”,人的情绪、情感和需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种以关注人的情感和需要为特征,适合现代人的新型人性化管理模式应运而生。人性化管理的精髓在于“把人当人看”,使科室人员怀着一种满意或者满足的心态,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科室主任则通过提高情感管理水平而提高工作效率。

  1.2  科主任在医院内部的规范管理  知识经济时代,很多行业的竞争已从有形的物质产品的竞争转向无形的技术、智能和知识的竞争。医疗服务中的技术、知识含量成了竞争的基础和决胜的关键。科主任身处医疗一线,不但与医护人员朝夕相处,与患者密切接触,而且在医院管理中处于承上启下的中间环节,对医院的政策方向,科室的质量效益,职工的思想作风,技术素质等了如指掌。通过人性化管理,依靠以人为本的医院文化培养科室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精神,把员工的利益和科室的利益紧紧捆在一起。重视员工的需求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使人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其结果必然是科室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并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1.3  提高科主任的领导艺术水平  医院知识分子密集、科室部门众多,专业构成复杂。科室之间、专业之间、同事之间、医患之间等随时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摩擦,而知识分子的特点是:有知识、有自尊。追求自我管理,能不断创新,有自主权,不愿被看做成本而愿被作为资产,人际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如果科室的人际关系好,上下协调,科室员工之间感情融洽,人的心情舒畅,就能焕发出工作积极性;其次,良好的人际关系,使人心情舒畅,生活工作愉快;反之人际关系紧张,必定使心情苦闷,情绪低落。科室主任要在医院中建立和发展和谐的人际关系,真诚地尊重与关心他们的发展,赢得他们的信任。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体人力资源作用,形成竞争优势。

  2  科室主任必须注重对医院文化的把握

  2.1  先进理念文化,提升管理理念  随着新型人性化医疗服务模式的建立。由理念文化因素产生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越来越明显。科室主任首先必须认识到医院文化建设的意义、作用和与自身利益的关系。了解医院核心价值观、医院精神、医院哲学、医院伦理与道德。了解管理性价值观和体制性价值观的评价指标,了解医院制度文化,包括医院的各种规章制度以及这些规章制度所遵循的理念,如人力资源理念、医疗服务管理理念等。科室主任通过深刻了解医院文化的内涵以及医院特有的文化底蕴,对科室员工从直观和感性的认识上理解实施医院文化的重要性[1]。从而真正接受并且认同“严谨”、“求精”、“勤奋”、“奉献”的医院文化精神。

  2.2  引进医院文化,推行人性化管理  医院文化中的文化——人才文化是医院工作的根本保证,当今医院的竞争主要是人才竞争。提倡人性化管理思想,以人为中心,尊重人,关心人,调动人的积极性,把科室员工的积极性和才干与医院的目标结合起来。要做到这一点,科室主任首先要重视使员工对医院宗旨、医院目标、医院经营模式、医院精神、医院的各项制度等有高度认同,使全科员工有参与管理的意识,促进他们具有很强的工作热情、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他们感到受到尊重,为他们提供可能的发展机会。其次要确定不同岗位有不同的职责与权利,使科室员工看到为医院所付出得到了公平的回报。使他们享受到医院成长所带来的好处。从而树立积极的工作价值观,真正感受到成功的乐趣,才能表现出敬业敬职精神。

  3  科室主任必须积极探索医院“人性化管理”

  3.1  提高认识,增加主动性  科主任在医院人性化管理中所产生的内部沟通作用不宜产生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也不像医患沟通、护患沟通那样直接影响医疗工作。然而组织内部的有效沟通决定着整个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和进行的有效性。科主任与科室员工进行有效沟通是实现医院人性化管理目标的最重要手段。科主任作为医护人员的直接管理者,要不断提高对内部沟通重要性及自身在这方面作用和优势的认识,增加主动性。

  3.2  正确理解,切实做好“两手抓”  人性化医院管理是以非人性化的规范管理为基础,刚性管理或称“制度化管理”是现代管理方式的原始积累。如果医院没有全面成熟的工作制度、规范的程序和标准量化的考评系统,直接进入人性化管理阶段,最终只能变得无序管理,倡导“人性化管理”但是也应避免盲目性,以防走入误区。科室主任要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充分掌握“能本管理”和“人性化管理”[2]。制定“以能为本”的量化绩效考核,按绩效定方向。

  3.3  重视谈心与感情沟通  科室主任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在工作中避免遇到冲突、矛盾。也会因不被理解与误会而受到压抑、委屈。需要面对面地进行感情与心理沟通。科室主任、科室员工在工作时是上下级关系,要严肃认真。在工作外则是同志关系、朋友关系。让科室员工明确你对他工作的期望,首先告诉员工必须要达到的工作目标是什么,然后让每个员工各自决定达到目标的途径,最后再一起商量并确定完成目标的最好办法。通过交流,减轻或消除各方的思想包袱和压力。

  3.4  共同努力,切实施行优质服务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病人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医院存在的前提和条件,是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源泉。因此,科主任要动员全科员工牢固树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医院的责任就是服务,要为病人提供高效、优质、低耗,便捷的服务,一切要站在病人的角度着想。使病人用尽可能少的钱享受到尽可能好的医疗服务,把为病人服务看成是医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真正与病人交朋友,在服务中增加情感的含量。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各项措施,凡是有利于病人的规章制度,科室员工都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努力适应医学模式转变,用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指导医疗实践。把每一个科室员工分派到最适合的岗位,让“英雄有用武之地”,促使他们在为人民健康服务和医院发展中最大限度地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管理学提示我们,没有哪一科管理方式绝对是好的,也没有哪一科管理方式绝对是差的。关键取决于管理环境和管理对象。医院人性化管理是一个渐变渐进的动态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科室主任掌握住推行人性化管理所具备的三个前提条件:科室规范管理,提高全体员工素质,科室主任自身对医院文化的掌握。如此才能对员工进行预期的引导。科室主任必须坚定信心,大胆实践,在医疗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开创人性化管理和服务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  解聪,万晓薇,李方一. 医院文化重在建设.中国医院管理杂志,2005,(2):60.

  2  屈全福,李钢强.敲响人性化大门.第三版.健康报,2005,1,6.

  作者单位:214002 江苏无锡,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郑贯忠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