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9期

浅谈中药天麻与其常见伪品的性状鉴别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天麻是一种名贵而常用的中药材,由于其价格较高,常发现伪品。为了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现将天麻及其常见伪品的性状鉴别简要介绍如下。1天麻的性状天麻为兰科多年寄生草本食菌植物天麻的干燥块茎,其形态为椭圆形略扁,上端有茎痕,或红黄色的芽,习称“鹦哥嘴”或“红小瓣”,下端有母麻脱落的圆形疤痕,常称“凹肚......

点击显示 收起

    天麻是一种名贵而常用的中药材,由于其价格较高,常发现伪品。为了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现将天麻及其常见伪品的性状鉴别简要介绍如下。

  1  天麻的性状

  天麻为兰科多年寄生草本食菌植物天麻的干燥块茎,其形态为椭圆形略扁,上端有茎痕,或红黄色的芽,习称“鹦哥嘴”或“红小瓣”,下端有母麻脱落的圆形疤痕,常称“凹肚脐”。表面具有环节,节上有点状退化须根痕。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较平坦,角质状,有光泽,浸软切片有伸缩状及黏液,淡黄白色或浅棕色。气味特异,味较甘。正如老药工归纳的,正品天麻“马尿味、蛤蟆皮、鹦哥嘴、凹肚脐”。天麻遇稀碘液呈紫红色。

  2  天麻的常见伪品

  2.1  大丽  菊科植物大丽菊的干燥块根,其形如纺锥,呈灰白色、上端有茎痕,表面可见明显的纤维断头,质坚硬,体轻,中有木心或中空,表面无点状环纹,断面有角质状,味淡嚼之粘牙,遇稀碘液呈黄色。

  2.2  紫茉莉  茉莉科植物紫茉莉的块根,其形状为长圆锥形。须根痕下陷呈小洞状,于两侧排列成纵形。断面有纤维状断头,有同心环数层,角质状木化。其味淡,嚼之舌上有麻辣感。遇稀碘液呈蓝色。

  2.3  芭蕉芋  芭蕉科植物紫茉莉的根茎。其形态椭圆形,略扁,近似天麻,但其顶端有红棕色茎痕,表面较粗糙,具有环节,但节上无点状退化的须根痕。质较软,断面无光泽,有许多纤维断头。人焦糖气,味甘淡,嚼之不爽。

  2.4  马铃薯  茄科植物马铃薯的块茎,其形状较圆短,已压扁,芦头为人扎成或无芦头,两端钝圆,周身光滑有粉性,表面无点状环纹,质较软,断面无光泽和角质状,无鹦哥嘴和凹肚脐。遇稀碘液呈黄色。
天麻冬季产者称“冬麻”,春季产者称“春麻”。以体大、肥厚色黄白、质坚实、断面明亮、无空心者为佳,习惯认为冬麻优于春麻。

  作者单位:434002 湖北荆州,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慈济分院(荆州市肿瘤医院)

  (编辑:文  静)

作者: 王健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