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9期

福乃得治疗妊娠贫血的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妊娠期贫血影响双方的健康和安全,应予重视,及早防治,缺铁性贫血是妊娠期最常见的贫血,因此补充铁剂治疗十分重要。我院自2000~2004年应用福乃得治疗妊娠期贫血,并与富马酸亚铁进行2种铁剂的疗效比较。方法选择贫血孕妇(血红蛋白100g/L)10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分别给予福乃得和富马酸亚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妊娠期贫血影响双方的健康和安全,应予重视,及早防治,缺铁性贫血是妊娠期最常见的贫血,因此补充铁剂治疗十分重要。我院自2000~2004年应用福乃得治疗妊娠期贫血,并与富马酸亚铁进行2种铁剂的疗效比较。方法  选择贫血孕妇(血红蛋白<100g/L)10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分别给予福乃得和富马酸亚铁,以4周为1个疗程,复查红细胞、血色素、红细胞压积,对其疗效进行比较,观察治疗期间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结果  口服常规剂量的福乃得1粒/日,在4周内能有效纠正妊娠期妇女的贫血状况,有效率达到96%,优于富马酸亚铁常规剂量组(66%),P<0.05,并且副作用发生率远远低于富马酸亚铁组。结论  口服福乃得治疗妊娠期贫血是一种安全、有效,且副反应小的制剂

    【关键词】  妊娠期贫血;福乃得
  
    本院2000~2004年应用福乃得治疗妊娠期贫血,并与富马酸亚铁进行2种铁剂的疗效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孕20~32周孕妇,以血红蛋白浓度<100g/L,红细胞压积≤32%作为妊娠期贫血的诊断指标,共100例,所有病例随机分组,以福乃得治疗50例,年龄22~37岁,平均28.8岁;对照组以富马酸亚铁治疗50例,年龄23~35岁,平均年龄27.6岁。

  1.2  用药方法  (1)治疗组,福乃得(含硫酸亚铁)1粒/次,1日1次,口服。(2)对照组,富马酸亚铁0.2g/次,1日3次,口服。疗程为4周。

  1.3  疗效标准  治愈:≥100g/L,临床症状消失。有效:4周Hb上升≥20g/L,临床症状改善。无效:Hb和临床症状无变化。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见表1、表2。

  表1  福乃得、富马酸亚铁治疗前后对照(略)

  表2  福乃得、富马酸亚铁治愈率、有效率比较 略

  2.2  不良反应  治疗组1例有轻度恶心,1例有胃部不适,对照组7例有恶心、呕吐、胃部不适,2例便秘。

  3  讨论

  贫血是妊娠期最常见的一种并发症。正常非孕妇女铁的微量排泄和代偿摄取量保持着动态平衡。但在妊娠4个月以后,铁的需要量逐渐增加,故在妊娠后半期约有25%的孕妇可因铁的摄入量不足而有缺铁性贫血。正常成人体内含铁量女性为35mg/kg,其中60%~70%为血红蛋白,其他以肌红蛋白、铁蛋白等形式存在,可利用的储备铁约20%左右。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不少妇女在非孕时已摄入不足,故孕期可利用的贮备铁不过100mg左右。妊娠以后,血容量逐渐增加,研究证明,妊娠晚期血容量增加约1300ml,其中血浆1000ml,红细胞300ml。孕期约需铁100mg,每日饮食中含铁10~15mg,吸收10%左右[2]。妊娠后半期,虽然铁的吸收率可达40%,但仍不能满足需要,故孕妇易患缺铁性贫血。

  妊娠期,铁的受体组织主要是母体的骨髓和胎儿组织两大部分。这两种组织竞争摄取母体血清中的铁,一般总是胎儿组织占优势。故在轻度贫血时,胎儿受到的影响不大。而铁通过胎盘的转运是单向性的,不论母体有否缺铁,胎儿总是按其需要摄铁,即使在母体极度缺铁时,也不可能逆转运输,故胎儿缺铁的程度不会太严重。但若母体过度缺铁,使骨髓的造血功能过度降低而致重度贫血时,对胎儿的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妊娠期贫血对母婴均有不良影响,孕妇缺铁使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畸形、死亡的发生率明显升高。妊娠期重度贫血的宝宝,长到1~2岁时较普通孩子更易发生贫血,贫血可使产妇产后血红蛋白恢复较慢,中度者可因心肌氧供不足而发生心力衰竭、对急性失血的耐受力及抗感染能力明显降低,易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故孕期、产时或产后发生并发症的机会较多。WHO指出:妊娠妇女缺铁性贫血发病率为21%~88%,因此补充铁剂是治疗妊娠期贫血的主要方法。铁在机体内吸收主要以还原的亚铁形式[2]。福乃得中所含的维生素C能将硫酸亚铁中的Fe2+在胃肠道中成还原状态,从而能促进铁的吸收。福乃得具有以下优点:(1)独特工艺辅料能使药物在胃肠道中均匀缓慢地释放,从而能稳定血药浓度,延长药效时间,提高药物生物利用度。(2)对胃肠道的刺激小。(3)易于吸收,副作用小。(4)价格便宜,服用方便。孕妇在整个妊娠阶段均有缺铁的可能,因此,对孕妇补铁不应等到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压积降低时再予以进行,而应进行预防性地补充铁剂。鉴于福乃得对妊娠期贫血的治愈率高,副反应小,十分适合妇产科的应用。

  【参考文献】

  1  张之南,李蓉生.红细胞疾病(基础与临床).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103-105.

  2  邢淑敏,许杭.新编妇产科临床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1992,604-605.

  作者单位:300143 天津,天津市河西区下瓦房医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陆婕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