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0期

中西医结合治疗变应性亚败血症1例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于2004年3月始出现畏寒发热,四肢关节肌肉冷痛,伴有皮疹,腰膝酸软,全身乏力,纳差,体温起伏不定,关节无红肿。在当地医院诊断为“风湿热”,予抗生素治疗无效。经予抗风湿药物如水杨酸钠、激素治疗,病情得到控制,但停药后又复发。四肢关节无畸形,双膝关节活动不利,双下膝水肿。...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8岁。于2004年3月始出现畏寒发热,四肢关节肌肉冷痛,伴有皮疹,腰膝酸软,全身乏力,纳差,体温起伏不定,关节无红肿。在当地医院诊断为“风湿热”,予抗生素治疗无效。经予抗风湿药物如水杨酸钠、激素治疗,病情得到控制,但停药后又复发。于2004年8月转入本院。入院查体:T 38.6℃,面部水肿,满月脸,水牛背,可见全身多处皮疹,心肺查体未见异常,腹部隆起,腹水征阴性。四肢关节无畸形,双膝关节活动不利,双下膝水肿。Hb 105g/L,RBC 4.8×1012/L,WBC 17.8×109/L,N 86%,L 14%,PLT 236×109/L,ESR 69mm/h,ASO 400U;肝肾功能正常;血培养阴性。根据病情特点,诊断为变应性亚败血症。予强的松30mg,1次/d,消炎痛25mg,3次/d口服,配合右归丸合二仙汤加减(组成:肉桂10g,附片12g,熟地15g,山萸肉15g,仙茅15g,枸杞子15g,桑寄生15g,巴戟天12g,当归15g,怀牛膝12g,黄柏12g,仙灵脾20g,知母12g)以温补肾阳,1剂/d。5天后病情逐渐好转,畏寒发热、皮疹、关节冷痛缓解。再进12剂,诸证皆除,体温正常。40天后逐渐停用消炎痛及强的松;中药去附片、肉桂,加何首乌15g,续进15剂而停药。随访至今,未复发。

  2  讨论
   
  变应性亚败血症(即Still病)是一种罕见病,有人认为其属于结缔组织病,是类风湿关节炎的一个临床阶段,仅是关节变化比较迟。本病可能是慢性感染与自身免疫反应结合引起,以长期发热、皮疹、关节肌肉酸痛为主症,可有周围白细胞增高及核左移,血沉增快,但ASO正常,血培养阴性。抗生素治疗无效,激素能控制症状,但停药或减量后可复发。很多学者认为Still病是温病的一种特殊类型,常按卫气营血辨证论治,但疗效不尽如人意。本例从肾论治,因肾为先天之本,水火之脏,肾阳虚衰则不能温煦脾阳,致寒湿内盛,运化失司,故形寒肢冷、纳呆;寒湿流注经络,气血凝滞,络道不通,则关节冷痛,活动不利,腰膝酸软无力,面浮足肿,脉沉,呈一派肾阳虚衰之象。故采用温补肾阳之右归丸合二仙汤加减以温肾补命火,益火之源以消阴翳。两方合用,相得益彰。方中附片、肉桂、巴戟天性温热补下焦之阳,以鼓舞肾气;重用仙灵脾、仙茅以增强温肾补命火之功;牛膝引火下行;熟地、山萸肉、枸杞子、桑寄生等均有补益肝肾之功;黄柏、知母滋养肾阴而泻火;当归温润,可养血活血。故中药配合强的松、消炎痛治疗Still病疗效满意,停药后无复发。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 455000 河南安阳,解放军71352部队医院

 

作者: 范致美, 赵红明, 王涵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