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1期

浅谈青霉素皮内试验假阳性和假阴性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青霉素皮内试验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是一项最基本的技术,而皮试结果的判断却是至关重要的。它可因各种原因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前者使病人失去青霉素治疗的机会,而增加患者的经济损失。所以在做皮试时一定要有对病人高度负责的心,尽量避免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现就以上问题谈谈我们的体会。1青霉素皮试假阳性的原......

点击显示 收起

  青霉素皮内试验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是一项最基本的技术,而皮试结果的判断却是至关重要的。它可因各种原因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前者使病人失去青霉素治疗的机会,而增加患者的经济损失;后者则导致过敏反应的发生,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所以在做皮试时一定要有对病人高度负责的心,尽量避免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现就以上问题谈谈我们的体会。

  1  青霉素皮试假阳性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1.1  原因  (1)浓度的影响:青霉素试敏液的浓度一般为200~500U/ml,如浓度过高,皮试时皮丘周围可出现红晕而判断为阳性;(2)注射量及皮试针头的影响:注射量过大,超过0.1ml时,皮丘变大,直径超过1cm。局部红晕、水肿、试敏针头过大,皮丘也会出现异常。(3)试敏时消毒液的影响:有的病人皮肤娇嫩,尤其是婴幼儿,消毒液刺激性强,易使皮肤发红,而致阳性结果;(4)局部皮肤的影响:某些疾病本身可有皮肤充血及皮疹样改变,如麻疹、猩红热、细菌性心内膜炎等,也易出现假阳性结果。

  1.2  预防措施  (1)注射液浓度一定要准确无误;(2)注射量应为0.1ml,皮试针头以4号为宜;(3)尽量在光滑的、没有异常改变的前臂掌侧皮肤做皮试,并做好标记。如用蓝圆珠笔画一直径2cm以皮丘为中心的圆圈;(4)消毒液应选用对皮肤刺激性弱的0.1%新洁尔灭液;(5)疑为阳性结果时,应向病人或家属解释后在对侧同一部位用生理盐水作对照试验而确定皮试结果。

  2  青霉素皮试假阴性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2.1  原因  (1)试敏液浓度过低(<200u/ml);(2)试敏液量不足0.1ml;(3)试敏液放置时间过长以致失效;(4)皮试时用力过大或针头与皮肤角度超过5°,而致药液注入真皮内;(5)观察时间超过20min或更长。

  2.2  预防措施  为避免出现假阴性结果,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做到:(1)药液配制浓度一定要准确;(2)注入量为0.1ml且注药后嘱病人勿按压皮丘,以免药液外渗;(3)试敏液配制后如超过4h不可再用,最好是现配现用;(4)操作轻柔,针头刺入与皮肤之间的角度不超过5°,而应把药液注入表皮与真皮之间;(5)观察时间应以20min为宜。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 330800 江西高安,高安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吴伍香,朱文群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