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1期

骨片钉治疗掌指骨粉碎性骨折术后康复护理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掌指骨粉碎性骨折是手部常见损伤。若治疗护理不当,则易发生骨折再移位、不愈合、畸形愈合、关节僵硬等并发症,严重影响手的功能,给患者的工作生活造成很大影响。我科自2002年8月~2003年8月收治掌指骨粉碎性骨折40例,全部为急诊患者经切开复位应用骨片钉内固定术。通过对患者进行一系列康复护理,术后患者功能恢复佳。...

点击显示 收起

  掌指骨粉碎性骨折是手部常见损伤。若治疗护理不当,则易发生骨折再移位、不愈合、畸形愈合、关节僵硬等并发症,严重影响手的功能,给患者的工作生活造成很大影响。我科自2002年8月~2003年8月收治掌指骨粉碎性骨折40例,全部为急诊患者经切开复位应用骨片钉内固定术。通过对患者进行一系列康复护理,术后患者功能恢复佳。最大限度恢复了手的功能,使患者尽早走向工作岗位,并提高了医疗护理质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40例。男24例,女16例;年龄17~45岁,平均29.4岁。开放性骨折32例,闭合性骨折8例,骨折部位66处。掌骨骨折27例,指骨骨折13例。

  1.2  护理方法

  1.2.1  心理护理  本组患者均为急诊入院,意外的伤残使患者心理承受能力下降,对手术疗效不清楚,怕患肢残疾而产生焦虑恐惧心理。此时护士应用良好的语言、热情真诚的态度,对患者进行安慰、劝解。及时讲解有关疾病知识及术后注意事项,同时在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使其有安全感和信任感。消除不良情绪,以健康的心理面对现实,增强疾病治愈信心。

  1.2.2  疼痛的护理  患者术后初期及功能锻炼期间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因此,除痛也是关键环节。首先预防性服用止痛剂(最常用:可塞风8mg,每4~6h服1片一般服用3天)。其次护士要重视患者的痛楚,耐心给患者讲解疼痛的原因、性质及持续时间使其心中有数,对疼痛有充分思想准备。分散痛觉感受力。教会患者减轻疼痛的方法如身心放松、看书、听音乐、增加交际活动、散步等,护患共同努力使患者顺利渡过疼痛期。

  1.2.3  饮食护理  指导患者进食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来补充身体的消耗,同时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C以促进机体代谢及伤口愈合。骨折病人尤其注意钙质的补充,多吃富含钙的食品如:虾皮、虾米、海带、豆腐干等,同时适当的到户外晒太阳,增加钙质的吸收,促进骨折的愈合。

  1.2.4  密切观察局部血循环变化,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为促进肢端血液循环,减轻肿胀,患者术后应采取平卧位,患肢用垫枕抬高于心脏水平,下床活动时,应给予三角巾悬吊患肢,并密切观察石膏托位置、松紧度,及时给予调整,保证肢体功能位,促进骨折恢复。护士通过对患肢指端皮肤颜色、温度、毛细血管充盈及肿胀情况的观察及时发现血循环变化;正常情况下患手指端皮肤颜色红润,轻微肿胀,若颜色苍白或暗紫均提示有血循环障碍发生,立即通知医生,找出原因给予相应的治疗与护理。

  1.2.5  肢体功能康复护理

  1.2.5.1  早期康复措施  早期康复治疗,在术后1~2周内,此时患手指有不同程度的肿胀,渗出等炎性反应。给予患肢抬高保持伤口清洁干燥,同时给予激光治疗仪照射伤口。每日2次,每次15min,减轻肿胀,促进伤口Ⅰ期愈合。在不影响骨折愈合的情况下护士每日协助患者轻揉指间关节及其周围皮肤每次10下,每日2次。根据伤情做指间关节轻微的伸屈活动,以保持关节的一定活动范围。

  1.2.5.2  中期康复措施  在术后3~4周以内,此期的护理重点是防止关节的僵直和肌肉的萎缩。此时除继续活动关节外,还应训练前臂的肌力,为去掉外固定后的功能训练做准备,主要采用经皮电刺激和等长运动的方法刺激前臂肌力的恢复。此期骨折端愈合尚不牢固,功能锻炼以主动伸屈指活动为主[1]。练习手指的屈伸动作时要轻柔,应在护士的指导下练习,以免损伤修复的组织。 

  1.2.5.3  晚期康复措施  在术后5~6周,此期骨折已临床愈合。护理重点是加强运动和感觉训练,主要进行前臂及手部肌力训练。掌指及指间关节训练,采用主动和被动训练两种方式结合进行。在对骨折部位进行保护并不影响骨折对位及愈合的情况下,护士每日协助患者被动伸屈掌指及指间关节,每日2次,每次10min。被动训练时患者会感到异常疼痛,此时护士应劝告患者坚持下去,不能因疼痛终止练习,同时应耐心指导患者练习,力量适度循序渐进,防止因力量过大而引起骨折再移位。手部肌力的训练可根据肌力恢复程度进行,肌力为1~2度时进行主动运动或感应电刺激,肌力达3度以上时进行抗阻力练习如:捏皮球或海绵卷及挑皮筋网的方式进行锻炼[1]。动作应由简单到复杂逐渐增加活动的负荷和精确度。

  2  结果

  本组40例患者均在术后3天进行功能锻炼,通过精心护理及早期康复治疗骨折未发生再移位并预期达到骨性愈合。出院后经术后平均3~4个月随访手部功能均恢复良好,基本达到日常生活及工作需要,疗效满意。

  3  讨论

  骨片钉治疗掌指骨粉碎骨折的优势是对骨折块有加压作用,固定可靠,患者可以早期练功,促进关节功能的恢复及骨折的愈合。

               
  【参考文献】

  1  何晓真,张进川.实用骨科护理学.郑州: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446,465.
 
  (编辑:守  中)

  作者单位:404000 重庆,重庆三峡中心医院


 

作者: 刘洁,刘国英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