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2期

可控射频消融辅助上气道手术371例的术中配合及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总结了我院371例CAUP手术的护理体会,包括手术前的设备、器械和药品的准备、术中的配合过程、对病人的护理过程及如何做好急救的准备和预防病人坠床的发生。【关键词】射频消融。护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是一种睡眠期病症,目前已证实OSAHS是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及脑中风等发病的独立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总结了我院371例CAUP手术护理体会,包括手术前的设备、器械和药品的准备、术中的配合过程、对病人的护理过程及如何做好急救的准备和预防病人坠床的发生。
   
  【关键词】  射频消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护理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是一种睡眠期病症,目前已证实OSAHS是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及脑中风等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1,2]。而可控射频消融辅助上气道手术(CAUP)是治疗OSAHS的有效手术方式,可有效地使上气道整体扩大,改善通气功能。现将我科371例可控射频消融辅助上气道手术的术中配合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1年7月~2004年7月,共有371例病人接受CAUP治疗,男308例,女63例,男女比例为4.9∶1,年龄最大72岁,最小14岁,平均41.02岁,平均BMI 26.45±2.72,平均AHI 33.04±20.14(范围5.0~107.6),最低动脉血氧饱和度(Arterial Oxygen Saturation,SaO2)(82.73±3.46)%(范围45%~88%)。

  2  手术方法介绍

  CAPU是强调多部位、多阶段的治疗理念。病人在局麻监护下行CAUP术,并先用1%地卡因5ml作表面麻醉;根据术前螺旋CT定位的检查结果,采用美国Arthrocare公司ENTec-CoblatoTM低温等离子射频手术系统一次性Reflex 55或Reflex 45等离子射频头,对可能引起上气道狭窄阻塞的组织进行RFVTR治疗,包括下鼻甲打孔术、软腭减容术、腭咽弓打孔术、悬雍垂缩短术、扁桃体减容术、舌根减容术、舌体减容术、腺样体减容术、扁桃体消除术、舌根滤泡消融术。

  3  术前准备

  此手术一般只安排一名巡回护士,以此,该护士要在手术开始之前完成手术器械及仪器、药物和病人的准备。

  3.1  术前用药  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和鲁米那,以减少口腔分泌物和达到镇静作用。

  3.2  手术器械及仪器准备  (1)巡回护士根据手术通知单选择恰当的布类包和手术器械包,如头颈包、扁桃体包,核对有效期、物品名称、消毒试纸有无变色等,另外打入吸引皮管、合适的手套、等离子电刀头(做鼻子用45度和做口腔55度)、护套等。(2)头灯、射频消融仪是该手术的必备仪器,打开电源并将其处于功能状态。

  3.3  药物准备  手术在局麻下进行,要准备1%地卡因5ml、2%利多卡因20ml、庆大霉素8万U、地塞米松5mg、1%肾上腺素8滴、内用生理盐水15ml制成混合溶液局部注射用。

  3.4  病人准备  巡回护士和麻醉医生一起到术前准备室接病人,同时核对病人姓名、床号、住院号、手术名称、手术签字、麻醉签字、有无过敏史等内容。此外OSAHS病人一般都比较肥胖,同时患心血管病几率相对较高,所以要对其进行心理护理,如:安慰鼓励病人,使其放松,并预先告知手术的大致过程,以免病人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而影响手术进程。CAUP的病人要求安置半坐卧位,安全带从膝上10cm处绑缚好。

  4  术中配合

  (1)将配好的表麻液1%地卡因用喷壶先试敏,确认无过敏后用于局部表麻。(2)置病人于半坐卧位,并给予鼻导管吸氧、心电监护,同时2%利多卡因胶浆20ml分3次口中含服。(3)皮肤消毒及铺巾,给医生戴上头灯并选择合适的等离子刀头(55度或45度),同时与机器连接好处于工作状态。(4)患者取半卧位,将准备好的混合局麻液局部麻醉,麻醉成功后,手术医生先行左侧下鼻甲做黏膜下消融术,于悬雍垂左右两侧切开软腭及腭帆张肌约1.5cm,提升缝合切缘,射频头在软腭正中线硬腭下缘水平以下1cm取2点做黏膜下消融。在软腭正中线软腭下缘水平处取左、右各2点做黏膜下消融。在悬雍垂顶部做黏膜下消融。切断双侧喉侧索,在两侧咽侧索各取一点作黏膜下消融。左侧舌根作射频消融。(5)手术中,需随时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及其他各种反应,并及时调整,尽量使病人舒适。同时也需要提供相应的心理护理,尽量使其情绪平稳,及时清除咽腔分泌物,以免阻塞咽腔造成意外。(6)一般在每个治疗部位的黏膜下组织使用射频治疗的时间不超过8~10s,应主动给予医生提醒以免时间过长造成病人不适。(7)手术结束时,清除咽腔分泌物,并给予口咽通气道,防止舌根后坠引起窒息。(8)通知病房备好床边气切包和吸氧用物。术后病人直接送回病房。

  5  护理体会

  5.1  防止并发症  手术治疗OSAHS,由于术中局部注射麻醉药及手术的刺激引起咽部肿胀,可能对本来就非常狭窄的呼吸道产生影响,病人会有不同程度的胸闷、心慌等症状,在短时间内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地卡因会导致小部分病人过敏,因此,手术室内要预先准备好抢救药物和设备,如肾上腺素、气管切开包、吸引器等。此外,巡回护士要经过CPR或ACLS课程培训,并经考核通过。手术过程中要配合医生严密观察病情,包括心率、血压、氧饱和度、呼吸频率、有无胸闷和气急等现象发生,如有情况及时给予鼻导管吸氧并通知麻醉医生给予必要的处理,保持呼吸道通畅。

  5.2  防止坠床事故发生  OSAHS病人一般较肥胖,且在局麻下手术会让病人产生不同程度的不适感及疼痛,易导致病人烦躁多动,并可能因此滑下床缘,护士应该及时用约束带约束病人膝上10cm处,手术过程中注意照看病人。转运病人时应拉起转运床两边护栏。

  5.3  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  多数患者比较肥胖,由于睡眠质量差影响其生活及工作,精神压力较大,情绪不稳定,再加上术后有可能要进行第二次或第三次手术而产生焦虑、紧张、恐惧心理(CAUP是强调多部位、多阶段的治疗理念)。他们希望治疗后症状缓解、减轻痛苦、担心花了钱不但没有效果反而添了新病,这就要求巡回护士做好与病人的沟通。在手术开始前应耐心地向病人解释手术大约需要多少时间、手术过程、目的、如何积极配合手术,而且如有不舒服及时向医护人员反映,使他们对该手术有更多的认识,增强患者的信心并赢得信任,使患者处于接受治疗的最佳心理状态,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3]。手术结束时,告诉病人特别要注意饮食,少吃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多运动,定期检测血脂、胆固醇含量,使体重尽量保持在正常范围。

  5.4  仪器的保管  射频消融仪及刀头非常贵重,手术室内要专人保管。手术时注意射频头不能进水以免引起主机损坏。主机与射频头之间的连线应保持一定的弧度盘曲,切勿折叠、扭曲。

  自2001年7月,我院首次开展CAUP手术以来,如何做好CAUP的手术护理是我院手术室ENT专科护士研究、探讨的焦点之一。至今,我们已完成了371例的手术护理,没有一例发生严重并发症及坠床事故发生,病人和医生都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满意。

  【参考文献】

  1  Phillop BA,Berry DTP,Lipke-Molby TC.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 in healthy,aged persons.Fifth and final year folowup.Chest,1996,110(3):654-658.

  2  Lerov M,Van Surell C,Pilllere R,et al.Short-term variability of blood Pressure during sleep in snorers with or without apnea.Hypertension,1996,28(6):937-943.

  3  张黎明.临床心理护理方法探讨.实用护理杂志,2003,19(1):73-74.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 310016 浙江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手术室

 

作者: 杨喜群,朱美花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