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2期

新生儿听力筛查未通过的原因及对策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自2005年5~11月,我院共做新生儿听力筛查104例,未通过者41例,其中双耳未通过者有13例,左耳18例,右耳10例。测试时间一般在2~7天内,现将未通过的原因及对策进行总结分析。1耳内分泌物的影响新生儿出生后,耳边有胎脂、羊水、耵聍等分泌物的存在,清洁差,测试时易受干扰,不易进入状态。2噪声源外界环境噪声大,......

点击显示 收起

  自2005年5~11月,我院共做新生儿听力筛查104例,未通过者41例,其中双耳未通过者有13例,左耳18例,右耳10例。测试时间一般在2~7天内,现将未通过的原因及对策进行总结分析。

  1  原因

  1.1  耳内分泌物的影响  新生儿出生后,耳边有胎脂、羊水、耵聍等分泌物的存在,清洁差,测试时易受干扰,不易进入状态。

  1.2  噪声源  外界环境噪声大,噪声信号超过测试允许的限度时,会掩盖住耳声发声的信号。某些电子设备(如微波治疗仪等)会发射出强的电磁波,影响耳声发射仪的正常功能。新生儿移动、吸吮、哭闹等会带来生理噪声,周围环境的噪声以及测试者手部的抖动也是噪声源,都会影响测试的通过。

  1.3  新生儿因素  有些新生儿对耳声发射分析仪的声波敏感,头部的摇动-哭闹,不安静,不能配合,也能影响监测结果的通过率。

  1.4  体位不当  新生儿仰卧位、俯卧位及怀抱位都不利于监测,最好是在安静、睡眠、侧卧位时进行。

  1.5  操作不当  耳声发射仪是精密仪器,必须具有专业知识并经过训练的人进行测试操作,操作不正规,探头放置的位置不正确,耳模头选择,连接不合适,监测结果不显示或不通过。

  2  对策

  2.1  清洁耳模头及耳道  耳模头测试后易污染,从探头取下耳模头用一块蘸了酒精的纱布轻轻擦洗耳模头。如里面有耵聍,用清洁的小管取出,完全干燥后再保存,待用。在插入探头前,先检查外耳道内是否有耳垢或胎儿皮脂,应用干棉签轻拭耳道后再监测。

  2.2  减少噪声源  周围的环境噪声是一个大的噪声源,使用耳声发射分析仪需在安静的房间里进行,也就是说测试过程不能被外面的噪声干扰。宜在室温15℃~35℃之间,湿度在40%~60%之间,以保证结果的准确性。最大的噪声源是受试者本人,所以新生儿必须保持安静,并且不能移动、哭闹、吸吮。另外的噪声源来自于测试者手部的抖动,应保持手的稳定。

  2.3  保持新生儿安静  测试前最好是在换尿布,哺乳后及睡眠时进行。吸吮等动作会带来本地噪声的增加和通过率的下降,抚触有助于新生儿安静。在插入探头前,先轻轻拉一下耳垂使外耳道伸直,尽量使探头插得深入耳道,增加敏感度。

  2.4  正确安装及使用测试仪  使用前一定正确安装,选择合适的耳模头是最重要的,并确保探头的放置位置正确,测试自动开始。如仪器不能开始测试,重新放置探头。有些新生儿对探头比较敏感,应先放置探头,再选择测试耳。

  3  体会

  耳声发射分析仪是精密仪器,正规的操作,仔细的清洁、保养,安静的环境,新生儿良好的状态,不仅延长了使用寿命,也提高了监测通过率,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 071000 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产科

 

作者: 祖亚惠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