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2期

大观霉素类药物肌肉注射方法的改进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其药物性状为白色或结晶性粉末,稀释后极易产生沉淀阻塞针头,如按照说明书要求用Ⅻ号针头肌肉注射,有很多缺点。针对这一问题,经过临床实践,改进了注射方法,现将改进前和改进后两种方法介绍如下。1改进前1。1材料药物、稀释液、Ⅻ针头、无菌注射器、消毒用物。...

点击显示 收起

  大观霉素,又称克淋、淋必治、奇放线菌素、奇霉素、治淋炎、壮观霉素,本品为链霉菌所产生的一种氨基环醇类抗生素,是一种新型特效专治淋病的抗生素,对淋病奈瑟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淋球菌所致的尿道炎、急性淋病、直肠炎、子宫颈炎等。其药物性状为白色或结晶性粉末,稀释后极易产生沉淀阻塞针头,如按照说明书要求用Ⅻ号针头肌肉注射,有很多缺点。针对这一问题,经过临床实践,改进了注射方法,现将改进前和改进后两种方法介绍如下。                                                                                                                           
  1  改进前

  1.1  材料  药物、稀释液、Ⅻ针头、无菌注射器、消毒用物。

  1.2  方法  查对后,按照无菌要求稀释、抽取药液体、选择注射部位、消毒局部皮肤、注射时“两快、一慢”,即进针快、拔针快、推药慢。注射完毕,整理病人的用物。

  1.3  缺点  (1)针头粗、加重病人恐惧心理,病人疼痛感觉重。(2)Ⅻ针头对局部皮肤的破坏性大,由于针眼大、易感染。(3)易损伤神经和血管。(4)加大注射难度。护士操作时心理负担重。

  2  改进后

  2.1  材料  7~9号注射针头,其余同上。

  2.2  方法  (1)查对后先解释,告诉病人这类药物的特点,注射时需要较快速地推药,取得配合。然后准备病人,消毒皮肤。(2)抽取药液,立即进针。注射时将“两快、一慢”,改为“三快”,即进针快、推药快、拔针快。注射后整理病人的用物。

  2.3  优点  (1)针头细病人易接受,减轻恐惧心理。(2)7~9号针头对皮肤破坏性小,不易感染。(3)对神经和血管的损伤小。(4)针头细长、锋利,易进入肌肉深部,易操作。(5)改变注射程序先准备注射部位再抽药,可防止药物沉淀阻塞针头。(6)注射时将“两快、一慢”,改为“三快”也可以防止药液阻塞针头。

  3  讨论

  目前,由于萘瑟淋球菌株引起的急性尿道炎、子宫颈炎、直肠炎等患者,常应用淋必治或治淋炎类药物。此类药物属粉剂,稀释后极易产生沉淀,稍不注意即可造成药物阻塞针头,由于针头太粗,易使病人产生恐惧心理而加大注射难度;病人疼痛重,对肌肉、皮肤损伤重;易造成针眼处感染。为达到顺利用药,减少伤痛,笔者对注射方法进行了改进。

  按说明要求用20号针头,经临床验证确有许多缺陷,如上所述。我们选用9号针头注射,由于针头较细,病人痛感轻,心理也易接受,且9号针头较长,使药液达深部肌肉组织内,利于药液吸收。
    
  注射原则由原来的“两快一慢”改为“三快”即:进针快、推药快、拔针快。目的是防止药液沉淀。但在注射前应向病人交代药物的性质及加快推药的原因,取得病人的合作。
    
  改变注射程序。一般药物注射程序是先备好药液,再选择注射部位,消毒、注射完毕,再吸药液,抽吸后立即注射,防止药液沉淀。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 266400 山东青岛,青岛胶南市人民医院

作者: 李心娥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