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2期

从中医角度阐述画钟试验在早期老年性痴呆的诊断意义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早期诊断对于老年性痴呆(AD)的研究和治疗是非常关键的,老年性痴呆的临床诊断通常须结合临床表现、神经心理学测验和影像学检查等综合作出。1早期痴呆筛查工具-画钟试验一个理想的神经心理学筛查工具应既能较全面地反映认知功能,又要简单易行、准确性高而且文化相关性小。画钟试验(clockdrawingtest,CDT)基本符合以上......

点击显示 收起

  早期诊断对于老年性痴呆(AD)的研究和治疗是非常关键的,老年性痴呆的临床诊断通常须结合临床表现、神经心理学测验和影像学检查等综合作出。

  1  早期痴呆筛查工具-画钟试验

  一个理想的神经心理学筛查工具应既能较全面地反映认知功能,又要简单易行、准确性高而且文化相关性小。画钟试验(clock drawing test,CDT)基本符合以上条件,所以可以作为检查老年性痴呆的早期筛查工具。

  CDT要求病人在白纸上独立画一个钟表的表盘,把数字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并用表针标出指定时间的位置。CDT的计分方法有很多种:四分法、六分法、七分法、十分法、二十分法等。其中最常用最简便的是四分法:(1)画出闭锁的圆,1分;(2)将数字安放在正确的位置,1分;(3)表盘上包括全部12个正确的数字,1分;(4)将指针安放在正确的位置,1分。

  CDT看似简单,完成它却需要很多认知过程的参与,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说,需要以下几点:(1)对测验的理解;(2)计划性;(3)视觉记忆和图形重建;(4)视觉空间能力;(5)运动和操作能力(画出圆和直线);(6)数字记忆、排列能力;(7)抽象思维能力;(8)抗干扰能力;(9)注意力的集中和持久及对挫折的耐受能力[1]。

  多项研究显示,在老年性痴呆早期,认知功能损害最早体现在视空间能力障碍,计算和操作能力受损也比较明显[2],所以CDT在早期老年性痴呆的诊断方面很有意义。

  2  老年性痴呆的中医病因病机

  老年性痴呆是在老化过程中发生的一种以渐进性记忆力减退,伴有认知障碍、智能减退、人格改变,并影响其生活和社会活动能力为主要表现的退行性大脑变性疾病,现代医学将该病归于神经精神性疾病,而认知、智能、精神活动在中医学中均属“神”的范畴。 “神”具有人体生命活动的主宰和意识思维精神二层含义。《医学衷中参西录》指出:“人之神明有体用,神明之体藏于脑,神明之用出于心”。脑为元神之府,心为识神之宅;人出生后元神藏居脑中,识神主用。先天肾精亏虚,元神失灵,则致小儿五迟呆病;后天老年肾精日耗,髓减脑消,心气失调,渐而久之,神不归宅,则发为老年性痴呆。另外,老年人随着增龄而出现脏气衰虚,气机滞涩不利,导致津液运行障碍则痰浊内生,痰浊蒙蔽神窍,则神机失灵;心气不足或气机郁滞,则血行不畅,瘀血内生,心脉瘀涩,神无依附,则识神失用,遇事遗忘。故老年性痴呆是神衰基础上的神病,在脏,与心、肾两脏关系密切;在邪,与瘀、痰有关,证属本虚标实。心气不足,肾精虚衰,脑失所养,神不归宅是AD发病的内在原因,为本虚;痰滞瘀阻,蒙蔽神窍,神机失灵是老化过程中促发AD的重要因素,为标实。虚实夹杂与演化,导致AD的发生与发展[3]。

  3  从中医角度阐述画钟试验在早期老年性痴呆的诊断意义
   
  从中医传统理论来讲,《灵枢·本神论》中对人的思维过程有这样的论述:“…所以任物者谓之心,心有所忆谓之意,意之所存谓之志,因志而存变谓之思,因思而远慕谓之虑,因虑而处物谓之智。”,这里的“忆、意、志、思、虑、智”就包括了学习记忆在内的一系列精神意识思维活动。《素问·宣明五气》又说:“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肾藏志”,《灵枢·邪客》谓:“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精神之所舍也”。由此可知,“心”在精神意识思维活动中起主导作用,在心的统辖下,心神、肺魄、肝魂、脾意、肾志发挥各自的功能。“心主神志”是五脏整体协调配合下完成对人的认识过程的主宰。心神不明则五脏无主,且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太过或不及都可导致神明失用。气与血是精神活动的物质基础。《素问·八正神明篇》曰:“血气者,人之神,不可不谨养”,《灵枢·平人绝骨篇》中云:“五脏安定,血脉和利,精神乃居”。可见,维持人正常的记忆,有赖于心所主的血脉和利及神志正常。由上可知,《内经》对人的这一思维活动过程的具体描述说明接受外界事物并给予相应反应的这一复杂的精神活动,是全身各脏器协作所产生的综合性功能的结果,心作为五脏这个系统中的核心与神明活动关系最为密切。

  要完成画钟试验,即是要经过这样一个复杂的心理思维活动,即从听觉负担感受外界事物开始而产生画钟意念,继由意念的积累而形成认识,在认识的基础上,通过对图形、数字的回忆,反复酝酿,通过逻辑思考,周密计划安排,最后使用工具运用操作能力,从而画出一个完整的钟面。这个过程需要患者耳、眼、手、脑的使用,通过对患者的视、听、忆、思考、操作等的考察,可充分反映出神明的盛与衰,进而反映出心、脑、肾等的功能状态。只有心血充盛,目才能视,耳才能听,掌才能握,指才能摄,以及精神振奋、神志清晰;只有心主神明,五脏的形神才能协调,且五脏之间相互制约、相互为用,从而保持五脏的稳定状态,“忆、意、志、思、虑、智”这一思维活动过程才会顺畅;精足髓充则脑满,脑丰则多智多慧,只有肾精充盛,才能“水足髓充则元神精湛而强记不忘”(《重庆堂随笔》),才能 “伎巧出焉”完成细微、精巧动作。因此,如果一个老年人画不出一个完整的钟,即可说明他脑髓空虚、肾亏心虚、神明失用,而这正是老年性痴呆患者早期发病的内在机理,可见,通过简单的画钟试验即可及早准确的发觉老年痴呆患者。所以,从中医角度来讲,画钟试验在早期老年性痴呆的诊断方面也是很有意义的。

  【参考文献】

  1  Royall DR,Cordes JA,Polk M.CLOX:an executive clock drawing  task.J Neurol Neurosurg Psychiatry,1998,64:588-594.

  2  韩杰,王琳,张昱,等.阿尔茨海默病不同阶段的临床神经心理学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2002,28(1):45-46.

  3  林水淼,杨柏灿,陈沙维,等.现代中医药应用与研究大系老年病科.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1995,145-158.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 200031 上海,上海市中医老年医学研究所

作者: 袁泉,林水淼(指导)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