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3期

DR组织调频技术显示高反差组织结构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X线数字平板探测器拍片(digitalradiograghy,DR)技术是当今医疗影像学的热门话题。正因为它的种种优势,DR正成为越来越多医院优先考虑购买的设备。我院于2004年购入西门子MultixMX双平板DR。1胸片采用高KV投照,使胸部平片层次丰富,然后利用组织调谐功能软件,调谐内核(kernel)及gein的参数,使细腻的组织能够清......

点击显示 收起

  X线数字平板探测器拍片(digital radiograghy,DR)技术是当今医疗影像学的热门话题。这种先进的成像手段彻底改变了传统放射科拍片的工作流程,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图像质量。正因为它的种种优势,DR正成为越来越多医院优先考虑购买的设备。

  我院于2004年购入西门子Multix MX双平板DR。自投入使用以来,运行稳定,故障率极低,图像质量也令人相当满意。下面结合临床的应用对该机器的特点作一简单介绍。

  1  胸片

  采用高KV投照,使胸部平片层次丰富,然后利用组织调谐功能软件,调谐内核(kernel)及gein的参数,使细腻的组织能够清晰的显示,同时高低密度组织在同一影像也实现了兼容。利用Spatial Filter空间频率过滤软件来调节kernel及gein参数,能够消除高KV投照时产生的灰雾,同时提高了影像的高密度和低密度的对比,从而增强了影像的锐度和清晰度。与以前的普通胸片相比较,经过Harmonization组织调谐功能软件和Spatial Filter空间频率过滤软件调整后的高KV胸片层次更加清晰,没有以前普通高KV的灰雾,大大提高了胸部疾病的检出率。

  2  腰椎

  业界有个习惯,就是把腰椎图像作为衡量一部X线机图像质量的参考标准之一。腰椎照片的成像条件很难掌握,患者体重越大,影像就越灰、越模糊,特别是腹部很厚,或者拍摄腰椎侧位片时,结构更是经常模糊不清。在使用组织调谐软件、空间频率过滤软件和LUT软件后,腰椎的影像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图像结构清晰、边界锐度增强、层次丰富。

  3  胸骨

  胸骨由于是软骨结构,以前使用低KV、小mA长时间来拍照,所得出的图像通常比较模糊,清晰度及锐度较差,软骨结构不清。组织调谐软件、空间频率过滤软件和LUT软件(特别是组织调谐软件)在这方面能够发挥独特的功效,使软骨的细微结构显示清晰,胸骨影像显示非常理想。肩关节、肩胛骨侧位投照利用组织调谐软件来提高骨小梁的显示,使细腻组织结构的显示更加清晰。

  综上所述,通过对组织调谐软件、空间频率过滤软件及LUT软件的结合使用,可以将投照部位高反差结构同时清楚地显示出来,而且对比度和清晰度都非常好,避免了以往显示高密度结构时,低密度部位结构发黑,或显示低密度部位结构时,高密度结构发白,或不能显示的问题。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271608 山东肥城,肥城矿业集团中心医院

作者: 陈汉英,徐春林,王伟,胡运增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