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3期

透明组织块的废旧二甲苯提纯方法与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常规病理制片中二甲苯是经典的透明剂,虽已证明它对人体有害,但可防护。因其货源充足,透明、制片效果好而一直沿用至今。用于透明组织块的二甲苯经长时间使用后,会混入大量的无水乙醇、组织碎屑和一些油脂状物,液体呈混浊乳糜状,液面浮有一层油脂状物,此时二甲苯透明作用明显减弱,致使组织块透明不彻底,进而造成制......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规病理制片中二甲苯是经典的透明剂,虽已证明它对人体有害,但可防护。因其货源充足,透明、制片效果好而一直沿用至今。用于透明组织块的二甲苯经长时间使用后,会混入大量的无水乙醇、组织碎屑和一些油脂状物,液体呈混浊乳糜状,液面浮有一层油脂状物,此时二甲苯透明作用明显减弱,致使组织块透明不彻底,进而造成制片、诊断困难。通常解决办法是倒掉换新二甲苯。现在用脱水机走组织已基本普及,二甲苯的用量更大了,并且售价较贵,为节约试剂,降低消耗,我们根据乙醇溶于水而二甲苯溶于水的特性,经反复试验,探索出用水提取二甲苯内的无水乙醇来提纯二甲苯的方法。经过近一年的使用效果较好,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透明组织块的废旧二甲苯;(2)分液漏斗;(3)漏斗;(4)大容量烧杯;(5)微量磁力搅拌器。

  1.2  方法  先将废旧二甲苯冷冻于-12℃冰箱内约1h,待二甲苯内所含油脂状物凝固呈糊状时,先用4层纱布过滤1次,再用脱脂棉过滤1次,即可除去有形杂质和油脂状物。此时,二甲苯呈透明略微黄色。将过滤后的废旧二甲苯倒入大容量烧杯中,在室温下,按5:1的比例向二甲苯内加水(二甲苯5份,水1份),置磁力搅拌器上搅拌5min,再倒入分液漏斗内静置10min,待上部的二甲苯和下部的水之间形成明显的分界线及二液均透明时,即可分离出含无水乙醇的水溶液。分液漏斗内所剩,即为可再利用的提纯二甲苯。

  2  结果

  经长时间使用证明:提纯后的二甲苯与新二甲苯在使用效果上无明显区别。

  3  讨论

  (1)经测试该方法提纯分离出的水量比加入的水量多出10%~15%,这与二甲苯使用的时间长短和走组织量的多少成正比。分离出的水溶液内乙醇定性试验阳性;提纯后的二甲苯比重与新二甲苯的比重相同。经长时间使用证明,提纯的二甲苯与新二甲苯在使用效果上无明显区别。此二甲苯用久后,可重复上述方法,再次提纯利用。(2)在提纯过程中,加入的水量应不少于无水乙醇的一倍,少于无水乙醇含量的1/2以下时,会有部分二甲苯同乙醇一起混入水中,水呈乳白色混浊状。(3)如果提纯的二甲苯内有较深的颜色,可加些活性炭,经搅拌过滤后,即可消除。(4)用水提纯废旧二甲苯的方法简单,可靠易行,无需更多设备,一般实验室均可操作完成。既节约了试剂,降低了消耗,又易于推广应用。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071000 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病理科

       071000 河北保定,河北大学医学部病理学教研究

作者: 梁化印,郭瑞峰,刘书哲,董红梅,陈健,韩树青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