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3期

肠蛔虫症致腹型紫癜1例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患者既往有腹痛史。在入院后第4天,患儿出现腹痛,位于脐周,阵发性加剧,每天数次,疼痛性质患儿诉说不清,每次约5~10min,可自行缓解,家属发现患儿大便有蛔虫排出,给予左旋咪唑治疗(2片,每晚睡前服,共2天),腹痛缓解,大便正常,但随后3天,再次出现腹痛,部位不固定,伴呕吐,为胃内容物,行腹部透视未见明显异......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岁零9个月,2003年4 月9日诊为结核性胸膜炎收住院。患者既往有腹痛史。在入院后第4天,患儿出现腹痛,位于脐周,阵发性加剧,每天数次,疼痛性质患儿诉说不清,每次约5~10min,可自行缓解,家属发现患儿大便有蛔虫排出,给予左旋咪唑治疗(2片,每晚睡前服,共2天),腹痛缓解,大便正常,但随后3天,再次出现腹痛,部位不固定,伴呕吐,为胃内容物,行腹部透视未见明显异常,考虑蛔虫未排完,再次予左旋咪唑2片驱虫,曾用过平痛新针等止痛,效果不佳。查体:体形消瘦,全身皮肤黏膜无黄疸,无皮疹,双下肺呼吸音减弱,腹平软,无肠型及胃肠蠕动波,全腹均压痛,以脐周明显,无反跳痛及肌卫,肝脾不大、移动性浊音阴性,神经系统无异常。在无禁忌证情况下,诊断性给予氢化可的松针100mg 加入5%葡萄糖250ml,静滴,腹痛有缓解,之后第3天发现患儿双下肢有少许红色丘疹,略高出皮面,压之褪色,考虑肠蛔虫并腹型紫癜,连续给予氢化可的松针、葡萄糖酸钙针静滴,同时口服扑尔敏等抗组胺药,腹痛明显缓解,皮疹消退,氢化可的松针减量停药,未再出现腹痛。20天后结核性胸膜炎亦好转,出院。

  2  讨论

  过敏性紫癜为一种常见的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因机体对某些致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其中细菌、病毒、食物、药物引起者多见,以肠道寄生虫引起者少见,本例患儿有肠蛔虫史,引起腹痛的可能机制为:蛔虫作为抗原,刺激机体产生一系列炎症反应,肠黏膜充血水肿而致腹痛。皮疹出现于腹痛之后,易误认为蛔虫未排完、肠梗阻等。故对患儿出现腹痛,排除蛔虫症、胃肠炎症、肠梗阻等易患因素。尤其有过敏因素,高度怀疑腹型紫癜而尚未出现皮疹者,在无禁忌证情况下,可试用糖皮质激素,抑制抗原—抗体反应,减轻炎症渗出,改善血管通透性[1]。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六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657.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 652400 云南昆明,泸西县人民医院内三科


 

作者: 王玲芬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