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3期

中医辨证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功能性消化不良(以下简称FD)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根据临床表现不同,属于中医的“痞满”、“胃痛”、“郁证”等范畴,FD的病位在胃,涉及肝脾,脾胃虚弱为本,气滞血瘀、食积、痰、湿等实邪为标。治疗以健脾和胃、疏肝理气为基本治法。【关键词】功能性消化不良。脾虚气滞功能性消化不良(FD)是一种常见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功能性消化不良(以下简称FD)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根据临床表现不同,属于中医的“痞满”、“胃痛”、“郁证”等范畴,FD的病位在胃,涉及肝脾,脾胃虚弱为本,气滞血瘀、食积、痰、湿等实邪为标。其病机为本虚标实。即脾胃虚弱、肝郁气滞贯穿于始终。治疗以健脾和胃、疏肝理气为基本治法。

  【关键词】  功能性消化不良;  痞满;  胃痛;  脾虚气滞
   
  功能性消化不良(FD)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表现为上腹痞满、餐后早饱、嗳气、烧心、吞酸、甚则上腹部疼痛等一系列消化不良的症状,根据临床的症状不同,属中医的“痞满”、“胃痛”、“郁证”等范畴。患病率可高达20%~40%,年发病率在1%以上,占消化病的5%左右。在胃镜、X线钡餐造影、B超等检查除了表现为慢性胃炎外,常无其他异常发现。通过几年来的临床观察,FD患者常与情志(身心)异常有关。因此,采取辨病与辨证相结合,抓住脾气升清、胃气和降、肝气调达这一特点,从中医病因病机方面将FD辨证分为五型。现分述如下。

  1  病因病机

  1.1  禀赋不足、脾胃虚弱  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仓廪之官,主收纳和运化水谷,若先天肾阳不足,脾胃虚弱,或久病之后,损伤肾阳,或年老体衰,阳气不足,脾失温煦,中焦虚寒,运化失常。

  1.2  饮食伤胃、胃失和降  饮食不节,暴饮暴食,损伤脾胃,或过饥过饱,致胃失和降,或过食肥甘,呆胃滞脾。均可导致脾胃功能失调,胃失和降,故有《素问·痹论篇》中指出:“饮食自倍,肠胃乃伤”。

  1.3  郁怒伤肝、肝气犯胃  素有脾胃虚弱,复因情志影响,因肝为刚脏,性喜调达而主疏泄,若忧思恼怒,导致气郁怒伤肝、肝气犯胃,素有脾郁而伤肝,肝木失其疏泄,横逆犯胃,致气机阻滞。正如《沈氏尊生书·胃痛》中说:“胃痛,邪干胃脘病也。……唯肝气相乘为尤甚,以木性暴,且正克也。”

  1.4  内伤外感、寒邪客胃  外感寒邪,内伤于胃;或多食生冷,误食不节之食物,损伤脾胃。因寒主收引,致胃气不和而痛。如《素问·举痛论》中说:“寒客于肠胃之间,膜原之下,血不得散,小络引急故痛。”

  1.5  胃阴不足、虚火内盛  饮酒过度,嗜食辛辣厚味之品,耗伤胃阴;或胃病日久,郁热伤阴,胃失濡养。

  1.6  中气虚弱、瘀血内停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虚弱日久,不能腐熟运化水谷,气血生化无源,日久则中气虚弱,气为血帅,血为气母,血随气行,气滞日久,导致瘀血内停而致病。
   
  胃为五脏六腑之大原,主收纳腐熟水谷,FD的致病原因很多,但大多数因脾胃虚弱、饮食不节、情志因素较多见,以上原因均可引起脾胃功能失常,胃失和降而发病。若寒邪客胃,则气机受阻而发病。若暴饮暴食,胃之收纳过量,纳谷不下,腐熟不及,饮食停滞而发病。若饮酒过度,嗜食肥甘厚味,辛辣之品,则易耗伤胃阴而为病。若过食生冷寒凉食物,则耗伤中阳,阳气不足,脾失温煦,中焦虚寒而为病。日积月累,则胃之阴阳失调,而出现偏盛偏衰,偏寒偏热或寒热错杂而为病。
   
  肝与胃是木土乘克关系,若忧思恼怒,气郁伤肝,肝气横逆,势必客脾犯胃,脾胃受损,纳运失常形成食积、湿、热、痰、瘀等病理产物,致气机阻滞,脾胃升降失司,胃肠功能紊乱而出现上腹痞满、纳呆、早饱、嗳气、烧心、吞酸、甚则腹痛等一系列症状。肝气久郁,化火伤阴,可导致瘀血内结,胃痛加剧,每每缠绵难愈,而致顽固性消化不良。

  2  辨证施治

  2.1  脾胃虚弱、痰湿内盛型  主证:胃脘痞满,餐后早饱,食后腹胀,嗳气呃逆,胸脘胀闷,疲乏无力,胃痛隐隐,喜温喜按,甚则大便溏薄,面色不华,痰涎量多,舌质白腻,脉细滑。辨证:脾失健运、聚湿成痰。治则:健牌助运、化湿祛痰。方药:陈夏六君子汤加味:木香10g,砂仁10g,陈皮10g,半夏10g,党参20g,白术12g,茯苓10g,苡米20g,焦三仙各15g,鸡内金10g,厚朴10g,甘草6g。

  2.2  饮食伤胃、食滞肠胃型  主证:暴饮多食,胃脘痞满,厌食,上腹胀满拒按,恶心呕吐,吐后疼减,嗳腐吐酸,矢气酸臭,大便不爽,舌苔厚腻,脉弦滑。 辨证:饮食伤胃、胃失和降。 治则:消食导滞、和胃降逆。 方药:自拟消食和胃汤:神曲15g,山楂15g,鸡内金10g,茯苓10g,半夏10g,陈皮10g,莱菔子10g,厚朴10g,大黄10g,甘草6g。

  2.3  肝气犯胃、气滞血瘀型  主证:胃脘胀痛,胸胁痞满,攻撑作痛,痛连两胁,嗳气呃逆,不思饮食,善太息,烦躁易怒,每遇情志波动症状加重,舌质暗红,苔薄白,脉弦涩。辨证:肝气郁结、气滞血瘀。 治则:疏肝解郁、理气活血。 方药:自拟疏肝解郁汤:柴胡10g,枳实10g,白芍15g,香附10g,川芎10g,郁金10g,青皮10g,木香10g,当归15g,元胡10g,甘草6g。

  2.4  胃阴不足、虚火内盛型  主证:胃痛隐隐或灼痛,上腹痞满,口燥咽干,烦躁易怒,泛酸嘈杂,大便干结,舌质红少津,无苔,脉细数。 辨证:郁热伤阴、胃失濡养。 治则:生津益胃、滋阴降火。方药:自拟滋阴益胃汤:沙参15g,麦冬15g,生地15g,杞果20g,当归15g,川楝子10g,白芍20g,五味子20g,甘草6g。

  2.5  寒热错杂型  主证:胃脘痞满,畏寒肢冷,胃痛隐隐,胃中灼热,嘈杂泛酸,口干口苦,心烦燥热,喜温喜按,得食痛减,神疲乏力,肠鸣便溏,遇冷加重,舌淡苔黄,脉沉细数。  辨证:寒热互结、气机壅塞。 治则:寒热并用、和胃消痞。 方药:自拟清热和胃消痞汤:黄连6g,黄芩10g,干姜6g,吴茱萸6g,半夏10g,人参10g,青、陈皮各10g,木香10g,厚朴10g,煅瓦楞子15g,乌贼骨15g,焦三仙各15g,炙甘草6g。

  3  体会
   
  FD病位在胃,涉及肝脾,大致可归为脾胃损伤,纳运失常;肝气郁结,气机不利;中气不足,瘀血内停。脾胃虚弱为本,气滞血瘀,食积痰湿等实邪为标。基本病机为本虚标实。即脾胃虚弱、肝郁气滞贯穿于始终。
   
  脾胃正常生理功能为纳和运、升和降、燥和湿的矛盾统一,治疗要特别注意脾胃气机的升降,如胃气不降则糟粕不能下行,在上则胸闷哽咽,在中则胃脘胀满,在下则大便秘结;胃气不降反升,可致嗳气呃逆,恶心呕吐,泛酸烧心等。脾气不升则不能运化精微,化气生血,可致餐后脘闷,食后嗜睡,腹胀腹泻,消瘦乏力,精神倦怠等;脾气不升反降则中气下陷,可见腹部坠胀,脱肛,大便滑脱失禁等。因此,治疗本病要把握脾气升清,胃气和降,肝气调达,治宜标本同治,把脾胃虚弱,肝郁气滞作为基本病机,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谨守健脾和胃,疏肝理气的治疗原则,灵活加减应用,方可收到满意的效果。
   
  从现代药理研究证明:陈夏六君子汤可促进消化,促进胃排空,调节胃肠运动功能,增加小肠的吸收。陈皮有利于胃肠积气的排泄,促进胃酸的分泌,有助于消化,所含的橙皮甙有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出血,抗炎,调节胃肠功能的作用。半夏可抑制呕吐中枢,有很好的止呕作用。木香和枳实切中病机,使胃肠运动收缩节律增强,还有抑制调节植物神经、中枢神经功能。疏肝解郁汤疏肝理气,缓急止痛。方中柴胡皂甙、白芍碱可松弛和抑制胃肠平滑肌运动,枳实可兴奋胃肠平滑肌,使胃肠运动收缩节律增强,紧张性增加。白芍、甘草配伍,有抗炎及缓解胃肠平滑肌的功能。白芍能兴奋和抑制胃肠双向调节作用。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 472500 河南灵宝,灵宝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唐润霞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