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3期

双胎妊娠晚期一胎死之后期待疗法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双胎妊娠一胎死之后期待疗法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1995年1月~2005年8月住院分娩双胎孕妇130例,8例双胎妊娠晚期一胎死亡的临床处理。结果8例双胎妊娠晚期一胎死亡的存活胎儿在临床观察、超声、胎心监护及实验室检查监测下,期待1~5周均成活分娩,母体凝血功能未发现异常,母体无感染。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双胎妊娠一胎死之后期待疗法的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1995年1月~2005年8月住院分娩双胎孕妇130例,8例双胎妊娠晚期一胎死亡的临床处理。结果  8例双胎妊娠晚期一胎死亡的存活胎儿在临床观察、超声、胎心监护及实验室检查监测下,期待1~5周均成活分娩,母体凝血功能未发现异常,母体无感染。结论  对孕周尚小胎儿不成熟的双胎一胎死亡者,可在严密观察存活胎儿及母体各项指标情况下应用期待疗法,并适时终止妊娠,对存活胎儿的病死率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双胎妊娠;死胎;期待疗法
   
  双胎妊娠中一胎死亡过去多主张及时终止妊娠,以防发生母体凝血功能障碍及母婴感染。本组试验在密切监护下存活胎儿能继续妊娠至足月或近足月,提高了双胎妊娠围生儿的存活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5年1月~2005年8月间本院共收住双胎妊娠130例,其中8例在收住院时有一胎儿死亡,均无胎膜早破,占住院双胎妊娠的6.2%。孕妇年龄20~31岁,初产妇7例,经产妇1例。1例>37周,3例34~36周,2例33~34周,2例28~30周。5例孕妇均为自感胎动减少,入院查胎心音消失,B超证实一胎死亡,2例孕妇有阴道少许流血,入院检查无胎心音,B超检查证实,1例无不适未自数胎动,仅为1月前产检正常,1月后产检B超发现一胎儿死亡。期待治疗1~5周,4例至37~38周,2例至35周,1例至34周,1例至31周。

  1.2  方法  每天让患者自数胎动,每月做胎心监护1次,每周查母体血常规,凝血功能及胎盘功能检测,胎儿生长情况并进行生物物理评分至分娩前。地塞米松5mg肌注Bid×2天,1周后重复至孕36周,青霉素80万U肌注q 12h×7天,复查血常规正常后停,如有宫缩硫酸镁5g静滴,半小时滴完,继之每小时2g持续静滴至手扶宫底20min无宫缩后改每小时1g至24h后停,其间严密观察呼吸,膝反射及尿量。

  2  结果

  2.1  分娩方式及新生儿情况  8例均为阴道自然分娩,新生儿体重1400~3000g,Apgar评分1min 8~9分7例,1例7分,全部存活,均为母乳喂养,7例新生儿在新生儿期无发热,1例生后3天猝死,体重1400g,未尸解,死因不详。

  2.2  双胎妊娠1胎宫内死亡原因  脐带因素2例,其中脐绕颈、胸各1周1例,脐带真结1例,双胎输血综合征3例,3例死胎已腐烂难以查看是否有畸形,原因不明。

  2.3  期待治疗的时间  8例中最长自30~35周,最短自33~34周,期待时间为1~5周。

  2.4  母体凝血功能的监测  入院即行凝血功能检查,8例均无异常,每周复查均正常,临床也无出血症状及体征。

  2.5  母体感染监测  入院时查体温均正常,每日测体温4次均正常,2例血常规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偏高,给予肌注青霉素1周后复查血常规正常。

  2.6  宫缩监测  入院时4例有弱-中宫缩,持续10~20s,20min有3~4次,给予硫酸镁静滴后宫缩缓解。

  3  讨论

  3.1  双胎1胎胎儿宫内死亡的发生率  随着辅助生殖技术的广泛开展,双胎发生率升高,超声技术的普及,使双胎的确诊率升高,双胎一胎死亡的确诊率也随之升高。有文献报道多胎妊娠1胎死亡发生率为5.5%[1],本组统计发生率为6.2%。

  3.2  胎儿死亡原因分析  本组双胎输血综合征3例,脐带因素2例,3例死因不详。据文献报道双胎输血综合征是双胎妊娠1胎死亡的主要原因且易累及存活的胎儿使其死亡率升高[2]。本组双胎输血综合征3例,占37.5%。由于单卵单绒毛膜双胎胎盘在动、静脉有吻合,使双胎中一个胎儿的动脉血流入另一个胎儿的静脉,使动脉侧的胎儿血容量减少,贫血、羊水过少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甚至死亡。脐带因素无论是脐绕颈,还是真结,均可导致脐血管严重狭窄,血流阻断而成为胎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3.3  期待疗法对孕妇凝血功能的影响  妊娠早期胎儿死亡,可完全吸收消失,对母体及胎儿无影响[3]。中期妊娠死胎尚未完全骨化,组织与羊水被吸收,压缩成纸样儿。晚期妊娠死亡的胎体坏死组织与退化变性的胎盘释放凝血活酶,通过吻合的血管进入成活胎儿体内发生弥散性血栓形成[4],如双卵双胎2胎儿的胎盘无血管吻合,对成活胎儿无不良影响。本组期待1~5周,8例中均无凝血功能异常,提示双胎妊娠1胎儿死亡,不像单胎妊娠死亡容易造成母体凝血功能变化[5]。

  3.4  期待疗法对孕妇及存活胎儿是否引起感染  死亡的胎儿、羊水及胎盘组织被母体部分吸收本组试验选择胎膜未破患者,因死胎与活胎各被胎膜包裹,彼此不相通,坏死组织不被活胎吸收,故不使活胎感染。7例新生儿在新生儿期无发热,胎膜未破,则与阴道不相通,阴道内的细菌不与宫腔相通,上行感染的发病几率极小,故无感染。死亡胎儿及羊水被母体吸收未引发吸收热,本组8例产前2例血常规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稍高,抗炎治疗后继续期待治疗,产前、产后均无感染病例发生。

  通过本组资料表明对于孕周尚小胎儿不成熟的双胎一胎死亡患者,可以使用期待疗法,严密观察存活胎儿的胎动,系统评价存活胎儿,促胎肺成熟,观察母体体温,血常规,凝血功能变化,适时终止妊娠,对存活胎儿的病死率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王红.多胎妊娠一胎死亡之后的期待疗法.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1):51-52.

  2  Sebier NJ,snjders RJM,Hughes R,et al.The hidden mortding of morochorionic twin pregnancies.Br J obestet Gynecol,1997,104(12):1203-1207.

  3  盛丹青.双胎之一死亡原因与处理.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3,9(2):122-123.

  4  Stantena J G,sweak AM,wanenbung HCS.Expectant,managenent on twin pregnancy with single fetal death.Br J obstet Gynecol,1995,102(1):226-230.

  5  周郅隆.高危妊娠的监护与处理.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教育出版社,1998,171-180.

  (编辑:李  令)

  作者单位:678000 云南保山,保山市人民医院


 

作者: 胡素萍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