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3期

氟芬合剂与度氟合剂用于全身麻醉的比较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度氟合剂是各种麻醉方法的辅助用药,常用于全身麻醉诱导气管插管,但盐酸哌替啶不良反应较多,远非理想的镇痛药。我们应用氟芬合剂进行全麻诱导气管插管,并与度氟合剂作比较。1一般资料选择需要全身麻醉手术病人60例,ASAⅠ~Ⅲ级,男40例,女20例,年龄18~75岁。随机分为治疗组(氟芬合剂组)和对照组(度氟合剂组)两组......

点击显示 收起

  度氟合剂是各种麻醉方法的辅助用药,常用于全身麻醉诱导气管插管,但盐酸哌替啶不良反应较多,远非理想的镇痛药。我们应用氟芬合剂进行全麻诱导气管插管,并与度氟合剂作比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需要全身麻醉手术病人60例,ASAⅠ~Ⅲ级,男40例,女20例,年龄18~75岁。随机分为治疗组(氟芬合剂组)和对照组(度氟合剂组)两组,每组30例。

  1.2  麻醉与监测  所有患者手术前30min均给予肌注阿托品0.5mg和苯巴比妥钠0.1g,连续监测,BP,HR和SpO2,开放上肢静脉,部分重症病人开放锁骨下静脉。治疗组采用氟芬合剂(氟哌利多5mg和芬太尼0.1mg为一单元)每公斤体重0.05单元,静脉注射,丙泊酚2mg/kg,罗库溴铵0.6mg/kg静脉注射,进行全麻诱导,90s后执行插管,观察并记录插管前后循环反应,插管后机械通气,频率为12次/min,潮气量8ml/kg,吸呼比1:2,麻醉维持微量泵入丙泊酚,间断维库溴铵,并吸入异氟醚,拔管后观察病人的意识状态。

  1.3  拔管后病人意识恢复状态分级  Ⅰ级,定向良好安静;Ⅱ级,焦虑不安;Ⅲ级,烦躁。

  1.4  统计学分析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插管前后两组病人循环反应差异无显著性,但心率差异有显著性(表1),两组病人拔管后意识恢复差异有显著性(表2)。

  表1  插管前后MAP和HR的变化  (略)

  表2  拔管后意识恢复(略)

  3  讨论

  盐酸哌替啶是一种强效镇痛药,有阿托品样作用,可使心率加快。气管插管刺激也可使心率加快。患者手术期需要一种低血压、低耗氧心肌保护状态,而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使心肌受损,重者可引起心肌缺血、缺氧,导致不良后果。而芬太尼对呼吸抑制强(术中行机械通气),但有抑制心脏状态,从而减慢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较盐酸哌替啶有心脏保护作用。芬太尼能抑制气管插管的应激反应,保持插管前后的循环的平稳性,对于拔管后意识恢复状态,盐酸哌替啶的代谢产物去甲哌替啶有中枢兴奋作用,拔管后病人可出现兴奋状态,甚至烦躁不安,而芬太尼出现中枢抑制作用,使病人恢复平稳。所以氟芬合剂是全麻诱导气管插管及保持术后平稳的良好选择。

  (编辑:李  令)

  作者单位: 251600 山东济南,商河县中医医院

作者: 董秀青,闫家祥,翟晓霞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