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4期

结肠造口术后皮肤黏膜分离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干预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术后对肠造口的护理尤为重要,及时观察评估处理各种不良反应,对增强病人自信心,预防后期肠造口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我们分析了2003年7月~2004年7月,我科做的各种肠造口手术226例,其中5例结肠造口病人术后出现了早期并发症—皮肤黏膜分离,通过原因分析及护理干预,旨在为今后临床护理工作提供依据,减少......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低位直肠癌发病率高,80%左右的病灶距肛门7cm 以下[1],因此结肠造口已成为低位直肠癌手术治疗的重要手段,约20%~30%的低位直肠癌需要行造口手术[2]。术后对肠造口的护理尤为重要,及时观察评估处理各种不良反应,对增强病人自信心,预防后期肠造口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我们分析了2003年7月~2004年7月,我科做的各种肠造口手术226例,其中5例结肠造口病人术后出现了早期并发症—皮肤黏膜分离,通过原因分析及护理干预,旨在为今后临床护理工作提供依据,减少并发症,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3年7月~2004年7月共行肠造口手术226例,男129例,女97例,年龄17~92岁。有5例结肠造口术后不同时期不同程度发生了皮肤黏膜分离。伤口记录方式采用时钟的位置来表述,即头为12点,脚为6点,左右各为9点、3点。病情记录为:1例术后2天,分离处为12~6点;1例为术后2天,分离处为8点;1例为术后3天,分离处为5~11点;1例为术后7天,分离处为9点;1例术后8天,分离处为9~3点。5例病人中,年龄50~76岁;4例为一期肠造口,1例是二期开放造口;有4例是首次手术,1例是直肠癌前切除术后2年复发。

  2  原因分析

  肠造口皮肤黏膜分离是指由于某些因素导致肠造口处黏膜与腹壁皮肤缝合处分离,相当于一个手术后切口的裂开。是造口术后早期严重的并发症。

  2.1  肠造口黏膜缝线固定不牢而脱落  主要是缝合肠造口黏膜与皮肤的可吸收肠线比较细滑,若打结不牢,或缝线断裂,使得缝线脱落而致。

  2.2  造口周围皮下组织切除过多  肠造口周围皮下组织切除过多而残留空腔导致不愈。

  2.3  造口结构差,位置不佳  有的造口位于脐旁左腰线皱褶处,造口周围皮肤凸凹不平,在粘贴造口用品时,过度拉伸皮肤造成缝线张力过大而致。

  2.4  血液循环系统功能不良  有的病人术后造口周围组织血液灌注不足,组织坏死,造成皮肤黏膜分离。

  2.5  腹压过高  由于病人术后咳嗽咳痰,造成腹压过高,皮肤黏膜缝线处牵张力增大而致。

  2.6  病人的年龄及营养状态  也影响造口的愈合。

  3  护理干预

  3.1  加强心理护理  低位直肠癌行造口手术术后改变了病人原有的生活方式,需要终生使用人工肛门。术后早期病人尚未适应造口带来的打击,多会出现不安、抑郁、焦躁、自卑、依赖等心理[3]。若原本正常的造口发生了并发症,更会加重病人的心理负担,使其情绪不稳定,而负性情绪心理又会影响病人的康复。因此,心理护理更显尤为重要。一方面要耐心细心,深入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安慰支持鼓励病人;另一方面要求家属配合做好心理护理和造口护理,来自家庭、朋友的支持和帮助有助于向自我护理过渡[4]。同时,鼓励病人多参与造口护理,亲眼看到伤口愈合的进展,增强信心,促进其心理康复。

  3.2  皮肤黏膜分离伤口的评估、处理  (1)伤口评估记录采用时钟法,并且用棉签轻轻探查伤口深度。(2)伤口用无菌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干净并擦干。(3)对伤口尚未受到排泄物污染的2例病人,因肠管血液循环好,组织新鲜。与医生合作用无菌缝线进行再次缝合,内置肛管引流,每天观察造口情况。(4)对另3例已有排便的病人选用Coloplast公司生产的藻酸盐填充条填塞[5],每日2次更换敷料或排泄物侵蚀到填充条时马上更换,以减少伤口受污染的机会,促使伤口愈合。(5)每天观察处理伤口时,都要进行评估,以掌握伤口进展情况。(6)为避免排泄物外溢而污染腹部切口,选用Coloplast公司生产的亲水性敷料[5]增强型透明贴-因其具有良好的透气、防水、保护创面、避免更换时再次损伤切口的特点。

  3.3  选择合适的造口用品  在伤口愈合期间,为及时方便观察病情及换药的需要,选用Coloplast公司生产的EC二件式造口袋。造口底版裁剪得大些,以便有充分空间进行操作。病人每次排便后及时清洗造口,更换造口袋,视情况更换敷料。

  3.4  改善机体状态,加强营养支持  每天中心静脉补充液体,饮食以高蛋白高热量低渣或少渣的半流食为主,以减少排便量,避免污染,利于伤口愈合。

  3.5  进行健康教育,指导日常生活  有研究表明加强结肠造口病人健康教育的重要性[6],且大多数病人希望了解造口相关知识[7],因此,我科有专业的造口治疗师(ET)对病人进行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而对有皮肤黏膜分离的病人的健康教育指导尤其要注意预防造口后期狭窄及回缩[8,9]。方法:(1)扩肛,手戴乳胶手套(或指套),用石蜡油或植物油润滑手指后,从小指开始轻轻插入造口,至第二关节止,停留5~10min,然后改用食指,每周1~2次。(2)每次进行造口护理时,注意观察造口颜色、形状、位置;周围皮肤有无发红糜烂;有无出血,狭窄;大便性状及数量等。(3)饮食注意进易消化、营养丰富的软食,高纤维食物、油炸、烧烤、糯米类尽量少食或不食,多进液体,防止便秘。(4)发现造口回缩使用凸面底版的造口用品,或用防漏膏(防漏条)填充。(5)告之病人肠梗阻的症状和体征,病情有变化及时来诊。(6)定期复查,告诉病人与造口师、医生的联系方式。

  4  结果

  5例造口皮肤黏膜分离的病人经过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均痊愈出院,术后住院天数为14~27天,并且对造口相关知识掌握很好。

  5  总结
  
  皮肤黏膜分离是肠造口术后早期并发症之一。它常与缝线固定不牢而脱落,肠造口周围皮下组织切除过多,造口位置差,腹压过高,血液循环不良及年龄、营养状态等有关。皮肤黏膜分离发生后,会对病人身体、心理、经济带来负担,影响病人术后恢复及生活质量。因此,术后认真观察,正确评估,及时处理,会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加快病人康复。有资料表明由造口治疗师进行术前评价,设计皮肤上造口的位置以及向病人提供宣教有助于减少不良结果[4]。造口康复治疗亦是提高造口人士生活质量的重要环节。

  【参考文献】

  1  朱怡然. 临床护理全书(外科康复分册). 北京:北京出版社,1991,6.

  2  喻德洪.现代肛肠外科学.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345-360.

  3  汪建平,汪宗芳,叶新梅,等. 肠造口病人心理康复. 中华护理杂志,1999,34(10):623-624.

  4  Marvin L. Corman主编,吕存山主译. 结肠与直肠外科学. 第四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142-1208.

  5  Patricia Blackley. Practical Stoma  Wound and Continence Management. Australia: Research  Publications  Pty  Ltd,1998,251-255.

  6  路潜,郭蕾蕾,王静. 直肠癌结肠造口病人生活质量的研究. 中华护理杂志,2002,37(9):648-651.

  7  路潜,周玉洁. 结肠造口病人造口知识掌握情况和需求状况的研究. 中华护理杂志,2003,38(4):254.

  8  Duchesne  JC,Wang YZ,Weintraub SL,et al. Stoma complications: a multivariate  analysis. Am Surg,2002,68: 961-966.

  9  Saghir JH,Mckenzie FD,Leckie  DM,et al. Factors that predict complications after construction of a stoma: a retrospective study. Eur J Surg,2001,167: 531-534.

  作者单位: 110042 辽宁沈阳,辽宁省肿瘤医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陈 丽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