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4期

床位周转次数作为刺激医院经济效益增长要素的研究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目前,如何刺激医院经济效益,是各医院普遍思考的问题。各家医院的具体做法也各不一样,但真正起很大作用的因素并不多见。有的医院在奖金分配方面巧妙利用了床位周转次数这一生产要素,在医院的经济管理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结合部队医院的特点,我院从今年1月起在奖金分配方面也加入了这一分配要素,并显示出了良好态势。...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如何刺激医院经济效益,是各医院普遍思考的问题。各家医院的具体做法也各不一样,但真正起很大作用的因素并不多见。有的医院在奖金分配方面巧妙利用了床位周转次数这一生产要素,在医院的经济管理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结合部队医院的特点,我院从今年1月起在奖金分配方面也加入了这一分配要素,并显示出了良好态势。

  1  床位周转次数参与奖金分配

  1.1  作用  在医院的经济效益方面,奖金或劳务分配是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制定奖金分配政策时,有许多生产要素能影响奖金的分配方案。如经济效益、医疗质量、医德医风、床位使用率、床位周转次数等。其中床位周转次数是一项最重要的分配要素,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殊功效。因为这一要素能够刺激医院住院人数的增加,减少平均住院日。充分发挥这一要素的杠杆调节作用,能对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产生事半功倍的作用。

  1.2  目前实施的奖励办法  根据卫生部达标标准,一般人均住院天数约为15天左右。床位周转次数2次左右。考虑到周转次数的难度及其他奖励要素的作用,可对床位周转次数以1%作为最小奖励单位,每增加周转0.01次奖励60~80元。

  1.3  我院的具体实施办法  我院的做法是,对临床科室床位周转次数定出达标标准,每月结账后,除按规定进行院级成本核算外,对临床科室每月床位周转次数进行统计,超出标准部分与经济收益、床位使用率等生产要素共同作为奖金核算的依据。因事前考虑到这一要素占整个总奖金数额的分配比例,所以对院级提成奖金的百分比不会造成影响。

  2  结果

  本方案实施后,改变了过去单纯以经济效益为核心的分配原则,把部队军免病人与地方收费患者一视同仁,一并纳入科级成本核算,既增强了为兵服务的力度,又为医院吸引了更多的地方患者,同时也没有因此引起军地患者比例失控,奖励办法获得成功(见表1)。

  表1  床位使用率、周转次数、经济效益及患者比例 略
  
  3  讨论

  床位周转次数是指在一定时期内每张床位的病人出院人数,其公式为:床位周转次数=当月出院人数×当月天数÷当月占床总天数。

  例如:某科室当月出院人数为66人,住院期间占用床位总天数为924天,当月天数为30天,则该月床位周转次数=66×30÷924=2.14。其中因当月天数为常数,那么床位周转次数的增减就取决于每张住院床数中出院人数的多少。
我院从今年1月份实施此奖励办法后,有效地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了为兵服务的热情,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1  充分体现了为兵服务的宗旨  部队医院首先体现为兵服务的宗旨,保障官兵身体健康是部队医院的根本任务。为兵服务是衡量部队医院整体医疗工作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

  此奖励办法实施后,部队病人明显增加,部队患者满意率明显上升。同时,地方病人的收治人数也大幅度增加,并且增幅超过军免患者(见表1)。因为过去对科室单纯以经济效益作为奖励要素,而部队患者又免费治疗(对科室只补成本,不计效益),故科室收治部队病人有一种“不合算”的思想,降低了为兵服务热情。加入床位周转次数这一要素后,因为军免患者与地方患者一样计算工作量,并作为提成要素参与奖金分配,所以,有力地调动了临床科室对部队人员服务的积极性。同时,也大大促进了地方病人收治人数的增加。

  3.2  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增加床位周转次数,其目的就在于最大限度地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这些效益的获得,首先要最大限度的获得就医人数。按照权责发生制的原则,就医人数的增加,其经济效益也必然增加。在住院需求人数较多的情况下,床位使用率达到较高程度时,会促使医生加强责任心,提高技术水平,缩短病人平均住院日,增加出院人数,从而使床位周转次数增加。反之,当床位使用率较低时,若发挥好床位周转次数的杠杆调节作用,在政策上对这一参数加以倾斜,也会促进住院病人的增加。因为要保持持续的高比例出院人数,就必须有较多的住院病人。实施这一措施后,我院的住院病人和出院病人明显增多(见表1)。

  增加床位周转次数,也可采取减少当月占床总天数的办法,在病人治愈总天数不变的情况下,可利用“最佳效益原则”。如图1。

  入院检查期治疗护理期康复疗养期出院图1最佳效益,就是指在病人整个住院期间,其每日费用并不是均等的,一般的患者在刚刚入院后的检查期和出院前康复疗养期只有床位费等少量费用,效益比较低。而最佳效益期则是治疗护理期。我们可以把最佳效益期留在医院,其余非治疗期让患者在家里进行。比如,某非急性手术患者,其手术前的检查项目可在门诊进行,术后经过护理治疗,在康复疗养期,可让病人回家休息。这样,既减少了病人的住院天数,减少了住院费用,又增加了医院的床位周转次数,降低了术前住院日,从而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双丰收。

  3.3  其他  这一奖励方法对烧伤科、脑系科的作用还不是十分明显,另外,若配合床位使用率共同作为奖励要素,效果更好。

  作者单位:610041 四川成都,武警四川总队成都医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焉桂云,任国宏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