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4期

静滴参麦注射液引发室上速1例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心音低钝,HR75次/min,律整,无杂音。ECG示:窦性心律,心室率75次/min,V1~V3QS波、T波倒置,ST段正常。并应用神威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参麦注射液60ml加入5%GNS250ml中静滴,在应用15min后,患者突然出现心悸、恐惧症状,并伴有出汗、恶心、乏力,测血压135/70mmHg,急诊ECG示:一系列快速规整的QRS波群,P波不易辨......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6岁。因“劳累后胸闷、憋气2天”入院。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史。入院查体:BP 160/90mmHg,喘憋貌,端坐体位,口唇紫绀,颈静脉充盈,双肺可闻及高调哮鸣音,肺底散在中小水泡音。心音低钝,HR 75次/min,律整,无杂音。腹软,肝肋下4cm,无压痛。双下肢凹陷性水肿。ECG示:窦性心律,心室率75次/min,V1~V3 QS波、T波倒置,ST段正常。Ⅱ、Ⅲ、aVF,ST-T改变。入院诊断:急性心力衰竭,陈旧性前间壁心梗,高血压病2级。入院后立即给予吸氧,静脉应用硝酸甘油扩冠,静注西地兰、速尿等强心利尿药物。胸闷、憋气症状明显减轻。并应用神威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参麦注射液60ml加入5%GNS 250ml中静滴,在应用15min后,患者突然出现心悸、恐惧症状,并伴有出汗、恶心、乏力,测血压135/70mmHg,急诊ECG示:一系列快速规整的QRS波群,P波不易辨认,心室率约200次/min,胸前导联均出现ST段压低。遂给予停用参麦注射液,腺苷20mg加地塞米松10mg未加稀释快速静脉注射,5min后患者上述症状完全消失,心率减至70次/min。做心电图示室上速消失,恢复窦性心律。该患者住院10天后出院,未再应用参麦注射液治疗,未再出现室上速发作。

  2  讨论

    参麦注射液是一种营养心肌、辅助治疗多种心脏病的常用药物,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因其主要成分为红参、麦冬,较理想的益气固脱、养阴生津、生脉作用而广泛应用于临床。主要应用于气阴两虚的休克、冠心病、肺心病、高心病、先心病等多种心脏病的治疗。不良反应少见。可有因制剂成分提炼不纯,而导致输液反应的情况发生。对于本例出现的因静滴参麦注射液而诱发室上性心动过速的病例则少见报道。据笔者分析,其诱发室上速的作用机制可能有以下几点:(1)该患者具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器质性心脏病变,本身心脏血流动力学的不稳定性是其易出现心律失常的重要原因。(2)参麦中的红参是由人参蒸制干燥而成。人参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之效,能够较快的提升血压,增强心肌收缩力,防止心衰及心源性休克。但同时可兴奋心脏的交感神经,引起心率增快,加速房室交界区的兴奋传导过程,而诱发PCVT发作。(3)参麦注射液应用剂量偏大,浓度较高,引发心脏兴奋,促使了心律失常的发生。故笔者建议,在应用参麦注射液治疗各种心脏病时,剂量宜偏小,对于重度心衰、心肌严重病变、血流动力学不稳定、急性心梗、老年人等,益权衡利弊、谨慎使用。

  作者单位:262717 山东寿光,寿光道口医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王丽华,于金艳,范秀丽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