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2期

中药注射剂的合理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近年来,中药注射剂在抗感染、抗肿瘤、心血管等领域的运用日益广泛,由于临床缺少中药注射剂与西药注射剂配伍的知识和经验,配伍应用不合理时会发生一些不良反应和输液反应,给患者增加了痛苦,因此,合理使用中药注射剂显得尤为重要。1中、西药注射剂配伍应用后易发生的问题1。1pH值改变引起的变化中药注射剂成分复杂......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中药注射剂在抗感染、抗肿瘤、心血管等领域的运用日益广泛,由于临床缺少中药注射剂与西药注射剂配伍的知识和经验,配伍应用不合理时会发生一些不良反应和输液反应,给患者增加了痛苦,因此,合理使用中药注射剂显得尤为重要。

  1  中、西药注射剂配伍应用后易发生的问题

  1.1  pH值改变引起的变化  中药注射剂成分复杂,pH值过高或过低均能使某些成分的溶解度降低或溶胶状态被破坏而析出沉淀;生物碱、皂甙、氨基酸等成分也可能因pH值的改变发生氧化、水解、缩合等反应出现浑浊、沉淀、变色或产生气泡等[1]现象,则药物不能使用。

  1.2  某些中药注射剂含有抗原性物质  中药注射剂中有些成分如蛋白质、生物大分子等具有抗原性或半抗原性,在与别的药物相互作用后或在它们代谢过程中,也可产生抗原性物质,这些物质与机体作用后就可能引起过敏反应[2],严重者可危及生命,过敏体质或有药物过敏史者和年老体弱的患者在应用中药注射剂时须特别注意。

  1.3  热原量的叠加  各种注射液中均存在一定量的热原,中药注射剂用量一般较大,在与其他西药注射剂或输液配伍后,易造成热原量的叠加超过药典规定的限量。

  上述是中药注射剂与西药注射剂配伍应用不合理时发生不良反应和输液反应的主要原因。

  2  我院为加强中药注射剂合理配伍应用所采取的措施

  2.1  加强药师对临床用药时的监督指导  2004年7月份,我院静脉药物配置中心投入使用,既保证了输液药物配制的无菌操作,也为药师监督和指导临床用药提供了有利可行的条件。在静脉药物配置中心,药师着重加强对中药注射剂与西药注射剂配伍应用医嘱的审核,通过药师对输液医嘱的督导,减少了我院输液中的重复用药、超剂量用药、不合理用药等现象,大大加强了我院中药注射剂与西药注射剂的合理使用,进一步保证了患者的输液安全。

  2.2  加强对过敏体质患者的用药观察  科室医护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对过敏体质的患者,做到详细询问过敏史,输液时尽量单品种使用中药注射剂;对高敏体质者,用药前做过敏试验[3],并严格控制滴速,严密进行用药期间的观察。

  2.3  加强合理用药知识宣传  药剂科多途径收集中、西药注射剂配伍经验和配伍禁忌知识,每季度出版一期《药学服务》,及时向全院人员提供最新的合理用药信息。

  3  结论

  在输液条件日益完备的今天,药物的合理应用成为发挥最佳治疗效果的关键。我院通过建立静脉药物配置中心、药师审核输液医嘱、积极宣传合理用药知识等措施,加强了中药注射剂与西药注射剂配伍应用的合理性,降低了不良反应的发生,极大提高了我院的整体医疗水平。

  【参考文献】

  1  李孝东,袁建华.中药注射剂配伍应用中的注意问题.时珍国医国药,2002,2(5):318-319.

  2  刘小文,张建芬,王玮琴. 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分析.浙江中医学院学报,2005,5(29-3):81-82.

  3  孙燕燕.中药注射剂致过敏性休克综合报道.河北医药,2005,3(27-3):231-233.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 250014 山东济南,武警山东总队医院药剂科

 

 

作者: 郭俊青,孙克明,刘世军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