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3期

中西医结合治疗伤寒、副伤寒15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伤寒、副伤寒的疗效。方法用加味三仁汤配合西药治疗伤寒、副伤寒150例,与单纯西药治疗作对照(151例)。结果治疗组在体温下降、伴随症状改善、并发症发生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P<0。结论加味三仁汤配合西药治疗伤寒、副伤寒有很好的临床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伤寒、副伤寒的疗效。方法  用加味三仁汤配合西药治疗伤寒、副伤寒150例,与单纯西药治疗作对照(151例)。结果  治疗组在体温下降、伴随症状改善、并发症发生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在总治愈率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加味三仁汤配合西药治疗伤寒、副伤寒有很好的临床疗效。

  【关键词】  伤寒副伤寒杆菌;微生物学;  伤寒副伤寒;中西医治疗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Chinese with western medicine therapy in 150 cases of typhus fever

  ZHONG Li-ming,LIU Yan-hong,LIU Ke-shu.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Hospital,Jianshui, Yunnan 654300,China

  【Abstract】  By  using  the  tasteful  three—portion  soup  helping  western  medicine  therapy  with  typhoid  and  paratyphoid  (150  cases),  cmpare  with  pure  western  medicine  therapy  (151  cases).  As  aresult: the  therapy  group  has  more  advantages  than  the  contrast  group  (P<0.05)  in  temperature  down, symptoms  improvement  and  complication.  In general  cure  rate,  they  are  almost  the  same. (P>0.05)  So, it  concludes  that  the  special  Chinese  way  has  effective  clinical  curative  effect.

  【Key words】  typhoid bacillus,paratyphoid bacillus;microbiology;typhus fever;Chinese with western medicine therapy

  伤寒、副伤寒为伤寒、副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自西药抗生素应用以来,病死率已明显降低,由于生态环境破坏,水土资源污染,仍有地方性流行,尤其是耐药菌株的产生,使单纯西药治疗疗效下降,住院时间延长。伤寒、副伤寒病属于祖国医学湿温病范畴,且对其病因病机、临床表现、治法方药方面有诸多论述,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方用清热除湿,芳香化浊的加味三仁汤配合西药治疗伤寒、副伤寒,疗效满意,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均为我院近2年来住院患者,均行血常规及肥达氏试验检查,所有病例肥达氏试验为阳性,已除外疟疾、粟粒性肺结核等疾病,共301例,随机分为治疗组150例,男73例,女77例,年龄6~76岁,平均33.8岁,伤寒49例(男24例,女25例),副伤寒101例(男49例,女52例)。对照组151例,男72例,女79例,年龄6~68岁,平均34.2岁,伤寒48例(男25例,女23例),副伤寒103例(男47例,女56例)。两组病例性别、年龄等基本一致,具有可比性(P>0.05)。

  1.2  治疗及观察方法  加味三仁汤(主要由杏仁、白蔻仁、法半夏、厚朴、苡仁、滑石、淡竹叶、通草、藿香、连翘、甘草等组成)。以水煎后取汁500ml,日服3次,每日1剂。并据临床表现不同酌情加减,如发病初期有表证者加淡豆豉、苏叶等,湿重于热者,加炒扁豆、佩兰、香薷等,热重于湿加黄芩、黄连、银花等,湿热俱重加栀子、菖蒲等,头身疼痛加羌活,津液受损加芦根、天花粉等。

  2  治疗结果

  2.1  疗效标准  在301例病例中,有2例因肠穿孔转外科手术治疗后痊愈,全部病例均临床痊愈,无死亡。疗效标准:显效:退热时间为5天以内,伴随症状明显好转;有效:退热时间10天以内,伴随症状好转或减轻。

  2.2  两组退热时间比较  加味三仁汤配合西药治疗组退热时间平均4.2天,对照组退热时间平均8天。治疗组退热时间优于对照组,且头痛、腹胀、恶心呕吐、神疲乏力等症状改善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并发症发生比较  在301例病例中,有268例作肝功能检查,其中247例患者肝功能出现异常,占92.2%。治疗组未发生并发症,而对照组中有6例发生肠出血,2例肠穿孔,3例中毒性心肌炎,占8.6%。

  3  讨论

  伤寒、副伤寒系由伤寒、副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随抗生素应用,死亡率极低,唯退热时间较慢,伴随症状缓慢,且易发生肠出血、肠穿孔、中毒性脑病、中毒性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加味三仁汤是在吴瑭《温病条辨》三仁汤基础上加藿香、连翘等组成,具有清热除湿、芳香化浊之功,配合西药治疗伤寒、副伤寒,经临床观察显示:在退热时间及并发症发生及改善临床证候方面优于单纯西药治疗,而在总临床治愈方面两者疗效一致。

  本文不足之处在于地处边疆,经济不发达,多数患者因经济拮据,未做血培养、骨髓及大便培养。在301例病例中,有57例用了血培养,其中有12例培养有甲型副伤寒杆菌生长。

  作者单位: 654300 云南建水,建水县中医院

   (编辑:张  彦)

作者: 钟丽明, 刘彦红, 柳克述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