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5期

B超观察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疗效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临床效果,为临床处理提供依据。方法对300例自愿终止早期妊娠的健康妇女进行声像图观察。结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具有安全、高效、简便、痛苦小、宫腔无感染、恢复快等优点。声像图改变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联合应用可有效终止早孕,已广泛应用于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临床效果,为临床处理提供依据。方法  对300例自愿终止早期妊娠的健康妇女进行声像图观察。结果  完全流产占87%,不全流产占10.7%,流产失败占2%。结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具有安全、高效、简便、痛苦小、宫腔无感染、恢复快等优点。但对药物流产后出血超过15天者应常规B超检查,为临床处理提供依据。

    【关键词】  早期妊娠;   药物流产;   声像图改变

    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联合应用可有效终止早孕,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少数出现不全流产、继续妊娠或大出血。为观察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疗效,我们对300例自愿药物流产对象在服药前后均进行超声监测,以观察临床效果,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300例均为我院门诊确诊为早孕的健康妇女,排除药物流产禁忌者,年龄18~45岁,停经≤49天,妊娠囊最小0.6cm×0.5cm,最大3.0cm×1.7cm。使用ALOKA SSD—1100黑白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常规B超检查确诊为宫内妊娠后,口服米非司酮1天2次,每次25mg,连服3天,第4天后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服药1周后B超复查。

    2  结果

    2.1  完全流产  占87%(262/300),B超图像示子宫大小正常,内膜略增厚,宫腔闭合良好,无妊娠囊及不均匀回声反射。

    2.2  不全流产  占10.7%(32/300),B超图像有以下三种情况:(1)宫腔内虽无妊娠囊,但宫腔闭合不良,可见不规则强回声及点片状无回声区。(2)宫腔内或宫颈内口附近有梭形或团状强光团反射,但无妊娠囊结构。(3)强光团内见不完整的妊娠囊。

    2.3  流产失败  2%(6/300),B超图像示宫腔内见妊娠囊,胚胎继续发育,或胚胎已死亡。

    3  讨论

    应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具有安全、高效、简便、痛苦小、宫腔无感染、恢复快等优点。但也存在出血量多、出血时间长等弊端。临床上对药物流产后出血超过15天者应常规B超检查,以确定是否为宫内残留,若声像图出现前三种情况者,应建议临床医生及时给予清宫处理,并配合抗感染治疗。对少数服药后未见明显绒毛组织排出者,不一定是宫内残留,此时B超诊断只能作为清宫处理时参考依据[1]。通过临床观察,我们发现宫内残留者与年龄大小、初次妊娠或多次妊娠无明显关系,而阴道流血是由于胎囊及蜕膜残留影响子宫收缩所致[2]。因此药物流产时一定要密切观察,必要时做B超检查,为临床处理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  曹凤珍,曹凤英.321例药物流产中B超检查的临床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0, 16(8):636.

    2  陈欣林,陈常佩,朱文钟,等.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子宫血流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6,12(增刊):52.

    作者单位: 510318  广东广州,解放军第421医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安立新, 王 娟, 朱庆辉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